战疫
为了共同的家园——浙江传媒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复学致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0-05-09

 

徐小洲

(2020年5月9日)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当前,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我校开始分批、错峰、有序返校工作。首先,我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返回期待已久的美丽校园!

回首四个多月的抗疫经历,相信各位感触颇深。新冠病毒是人类历史上一场磨难,也是一次精神洗礼。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许多同胞因此失去了宝贵生命。但是,面对生死攸关的巨大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包括浙传师生在内的中国人民不畏艰难、携手抗疫,奏响人类之歌,诉说人性之美。

在疫情面前,中华民族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现出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贡献。众所周知,随着历史的演进,中国精神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从古代的仁义礼智信,到近代的德先生、赛先生,再到当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从自身完善,到社会进步,再到国际奉献,充分体现出中国人民追求真善美的伟大精神与世界大同的无私品格。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大潮中,中华民族在各种危难面前忍辱负重、风雨同舟、砥砺前行,呈现出国民创新精神和民族智慧魅力。在生死存亡的畏难时刻,中华民族不仅勇于克服自身面临的重重难关,而且,为国际社会济危扶困、无私奉献,表现出举世瞩目的民族气概与大国风范。抗疫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好,社会主义为什么行,中华民族为什么强!

在疫情面前,广大浙传师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以天下为己任,展现出担当、奉献、自立、创新等优良品格。在新冠病毒面前,浙传师生没有退缩,主动以智抗疫、以艺抗疫,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讴歌时代英模、宣传抗疫知识,为搏取抗疫胜利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在居家隔离时期,浙传师生自强、自立、自爱,克服各种困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创、不停研,努力提高自己的创新创造创作的本领。在全球疫情呈悲剧性、爆发式增长的情形下,我校师生以人类健康共同体建设为己任,抗疫作品以多种语言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浙传人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着新时代的美丽形象。我代表学校,对所有师生的努力和支持表示由衷感谢!

抗疫以来,人类社会正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中克服共同的困难。在纷纷扰扰的各种现象与声音中,我们要擦亮双眼,学会冷静思考、明辨是非、积极应对。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疫情面前,我们要更加重视人性、理性、合作、包容、共享。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灾难面前闪现的人性光辉。我们由衷感激那些无私无畏的善举,那些在寒冷中伸出的温暖之手。我们欣喜地看到,人们克制了盲目和冲动,以科学技术和有效管理阻击了病毒的蔓延,挽回了许多宝贵的生命。我们欣喜地看到,人们在灾难面前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协力协作成为抗疫的主流和常态。我们欣喜地看到,人们克服了文化、种族、政治、地域等差异,在共同的困难面前,表现出彼此的善意、理解和包容。我们欣喜地看到,为了渡过难关,人们在共享抗疫的经验、知识、技术、物资。这些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发扬光大。但是,毋庸讳言,在疫情面前,也出现了一些黑暗、自私、丑恶的言行。这是人性与正义的堕落!对此,我们深感痛惜与悲哀。世界是一个大家庭,Global Community: Common Home。在大是大非面前,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洁身自好,也要勇于和错误的言行做斗争,共同推动人类社会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同学们:当前国内疫情持续向好,但是,国际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我们要倍加警惕,绝不能麻痹大意。我们要服从党、政府和学校安排,一手抓防控,善于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一手抓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力争通过两手抓,实现两战赢。同学们:未来的道路扑朔迷离,未来的前程灿烂辉煌。我们要有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勇气,以自己的才智和勤奋,打造未来的精彩,迎接胜利的曙光!

祝各位身体健康,学习进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