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我校举行开学返校防疫演练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0-04-25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防疫工作要求,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2020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4月23日上午,我校举行开学返校防疫演练。校党政领导杨立平、徐小洲、宣裕方、汤兆武、杨荣耀、姚争、张梁、徐伟标、李文冰、陈永斌出席,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返校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学生工作主管参加本次演练。

本次演练采取场景演练和功能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学生返校入门、食堂就餐、教室上课、宿舍生活四个场景展开,从身份确认、体温检测、医学观察、流程规范、物资保障等方面对学生入校后的各个环节进行了逐一模拟,并针对异常情况进行了相应的应急处置演练,包括现场疏导、隔离运转、场所消毒、信息登记、密切接触者排查以及临时观察区、医学隔离点启动运行过程中的规范处置等。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演练是对学生返校及疫情防控相关预案的一次实战检验,各工作组准备充分、部署周密,演练过程分工明确、密切配合,遇到突发情况行动迅速、处置果断,设置环节具有代表性、针对性,达到了预期效果。她表示,当前的工作重心就是要确保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全到位,学生返程过程中平安有序,学生返校后的运转机制高效有力。

杨立平强调,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防疫工作要求,切实增强“窗口意识”,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务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着力实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一是摸底要到位。要精准全面掌握师生情况,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关怀师生等工作,确保师生安全有序返校。二是政策要统一。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防线,扛起政治责任,各尽其责,形成联动合力。三是工作要做细。进一步细化开学返校详细工作方案,完善防疫工作流程,强化防疫应急演练,切实做到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四是防疫要严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学校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严格学校管控举措,完善校园出入管理和师生请销假制度。五是演练要加密。要继续完善细化应急预案,通过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校党委副书记汤兆武指出,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多次开展分阶段、分版块、分区、分层演练。本次演练是在开学返校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开学返校工作方案,为返校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衡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最现实检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以更严更实更细的举措把各项工作落实,慎终如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DEtxI5EufSpchSC9icUqezGAS6WMelfVQk4pkyQFSuCex7TMm7OiarI8qzpQNXMJibQ7kHrOEI22zsDM4iaS2d5n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DEtxI5EufSpchSC9icUqezGAS6WMelfVq97xAzGXYomD5UEk7aGQVibY7jVWrFCQmc7Q8SnDXevAgKzMC4xeSf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DEtxI5EufSpchSC9icUqezGAS6WMelfVqMSBQe9Jz8WPWaicPRqHm96g0ibzRZvOFrKZFoc8uDUTY72R96leA3m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DEtxI5EufSpchSC9icUqezGAS6WMelfVPguXHeHTKnHZ4WmeKWYQXLtpARwuamOP6bN6yZ1AXzsFIjaThTDGF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演练现场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