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 实现新跨越】电子信息学院:凝心聚力促党建 锐意进取谱新篇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8-12-26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浙江传媒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全面开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中的一件要事。自2012年3月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德,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显著成就,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迎接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特开辟《喜迎党代会实现新跨越》专栏,回眸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走过的光辉历程,展望学校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续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全媒体中心先期走进各二级学院党组织,畅谈基层党建实践探索和经验做法。本期,全媒体中心记者何彦走进电子信息学院,专题走访电子信息学院党委。

电子信息学院

凝心聚力促党建 锐意进取谱新篇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优化基层支部设置,并选配好“双带头人”支部书记。近年来,学院党委始终秉持着“凝心聚力促党建、锐意进取谱新篇”的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的教育方针,积极落实党建引领学院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学院党委、信息学生支部荣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党员获省“万名好党员”、1名党员获得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党员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中广与电科学生支部被评为五星党支部。

强化思想建设,筑牢信仰之基

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修养

学院深入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和党建宣传工作,组织师生党员、学生干部认真贯彻重要文件精神,同时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将制度全面落实到每一个支部。六年来组织进行中心组学习会、政治理论学习会等形式集中学习五十余次,全体党员实践教育活动十余次,增强了师生的主体意识和纪律意识,切实提高了思想高度和政治站位。加强学习、贯彻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认真准备,按时召开学院班子民主生活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积极推进“清廉浙传”建设。

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力求知行合一

学院党委立足学院发展的全局,坚持以理论武装为先导,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并以“两学一做”为契机,抓好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学习的“原动力”,打造规范化基层党组织。夯实“三会一课”,开展了“学一遍党章党规、读一部党建经典、听一堂网络课堂、写一篇读书笔记、谈一次心得体会”的“五个一”学习提升活动,并结合学院党建品牌开展“百万学生走出校园,十万党员走进村社”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月等活动,得到了浙江新闻APP、浙江党建网和《创新浙江》宣传报道。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信仰之基

切实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探索理工科课程的思政方法,积极主动申报课程思政项目。将党建工作与学生寝室建设紧密结合,提高党建工作的辐射面、做好“党员之家”阵地建设,以“弘德颂党,拾光为家”寝室开放日活动为载体,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举办党建工作进公寓暨学生党员先锋床位揭牌仪式,学生党员亮明身份,率先垂范;组建学生党员红色宣讲团,引领党课进寝室,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砥砺学子青春建功。这样的活动创新,也得到了《钱江晚报》等媒体的报道。

党建引领学院发展,校准航路之标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彰显党员先锋力量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抓,不断夯实党建引领学院内涵发展。不论是在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还是在学院发展的一些大事上,如:在依据广电传媒特色、适应“新工科”要求的17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在学院科研工作持续进步,国家级项目不断获批中;在强化基础专业课程建设,清晰专业定位和核心竞争力培育,优化实践和实训教学过程中;在教师出国访学及参与行业一线实践中;在优秀人才的引进,人才结构优化过程中;在承办“媒体融合技术研讨会”等高端论坛过程中,都活跃着教师党员的身影,党员先锋力量奋斗在一线。在我院实验中心党支部的努力下,我院实验实训中心获得2018年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

打造“护航行动”,创新育人成果斐然

在“党建+”的总体思路引领下,教工支部形成以专业素质拓展为载体,以科研竞赛平台为基础的第二课堂专业技能培训体系,依托“电子设计指导组”、“数学建模指导组”、“603实验室”等指导团队,每年承办学科竞赛6项、专业大赛4项,参与各类竞赛10余项,教工党员对学生的思想、学习、科研项目等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每年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100余项,获得多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在学生支部进行科研创新,学生党员带头参加科研项目,加入“实验室、实习基地”科技创新实践平台,在思想、学习、科研项目等均有所建树,同时学生支部开展了1+1﹥2学习互助活动,开设考前专业复习课,帮扶学业困难学子提高学习效率。

创新广电+学院党建育人模式,党建引领内涵发展

与浙江广电集团节目制作中心合作,创新广电集团+学院党建育人模式,成立“无限制播社”,由广电集团老师和教工党员担任社团“双导师”,选拔优秀社员到浙江卫视实践,实现党建引领、专业兴趣、专业素养、学风和社团一体化发展,通过党建工作创新擦亮底色,有力助推学院内涵发展。在2018级学生就业中,无限制播社的4位社员全部被广电集团录取,党建成果直接推动优质就业。

打造党建品牌,开辟特色之路

★打造45分钟公益课堂党建品牌★

开展45分钟公益课堂走进社区、走进老区红色支教,打造了一个受益广、参与高、持续性强的公益服务平台,达到“服务社会与成才实践相结合、党团活动与志愿服务相辉映”的目标,形成了党建、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育人品牌。至今累计共开展公益课程200余讲,总志愿服务人次超过1500人,直接受助群体超万人次,取得了非常广泛的社会效应。项目得到了人民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小康网、浙江日报、浙江新闻、浙江在线、浙江党建网、浙江文明网、浙江省教育厅官网、齐鲁晚报、山东生活日报、山东联合日报、齐鲁壹点等48家国家级、省级媒体持续关注。

★打造“浙传E芯” 示范党员之家★

打造实验中心党支部“浙传E芯”示范党员之家,室内外面积近100平方米,可容纳30-40人集体参观学习。努力营造一个浓郁党建氛围的环境;成为学习党的理论和知识的园地、实验室基层党务工作的基地、了解党员和群众师生思想的纽带;创建一个设施比较齐全、功能比较完善、管理规范、成效显著、真正受师生党员欢迎的示范性基层“党员之家”,同时也是实验中心教师学习实验新技术、新设备的学习之家;勤工助学同学的学习工作之家。

★首创“红芯领航”师生支部共建品牌★

实验中心党支部和中广和电科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以“师生结对、支部共建”为主题的特色党建活动,打造“红芯领航”支部共建品牌,积极搭建师生交流平台。通过开展师生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面对面交流会,共同过党员政治生日;开展特色观影活动,去省内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深入学生调研走访,对困难学生进行帮扶;指导学生实验实践教学、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等贴近师生,贴近实际,贴近实验室工作的活动,促成师生支部共建共促的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