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 实现新跨越】新闻与传播学院: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打造专业化党建品牌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8-12-28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浙江传媒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全面开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中的一件要事。自2012年3月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德,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显著成就,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迎接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特开辟《喜迎党代会 实现新跨越》专栏,回眸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走过的光辉历程,展望学校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续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全媒体中心先期走进各二级学院党组织,畅谈基层党建实践探索和经验做法。本期,全媒体中心记者杨圣琼走进新闻与传播学院,专题走访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

思想、组织、作风、制度

关于党建的那些事

你了解多少呢?

飘萍班 工作室 神盾局 寻访记

……

新闻与传播学院用这张成绩单告诉你

党建其实可以很丰富

坚持“高端引领,接地服务”理念创建党建品牌,坚持“互联网+”理念创新党建工作室,坚持“专业服务、项目推动、个性呈现”孵化党建项目,坚持“学、传、带、育”实现党建品牌建设的可持续化。

一、旗帜飘扬

明确“党建引领学科”前进方向

新闻与传播学院作为浙江传媒学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试点单位,一直以来,学院党委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院党委书记李文冰教授牵头,着力在学科建设中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通过开办校部共建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实验班“飘萍班”,实施教学改革实践,组建各类项目导师组、飘萍教学小组等,设置飘萍大讲堂、读书会等多类教学模块,指导和带领学生夯实人文基础,强化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讲好中国故事的理念。

640.webp.jpg

(部分“大师讲堂”“飘萍大讲堂”活动,仅2018年10月到12月,新闻与传播学院共举办相关专题讲座10余场)

2018年12月20日,17级飘萍班22名学生在三位具有一线记者经验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特色课堂活动——“好记者讲好故事”研讨会,师生们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发现中国40年改革开放中的先进人物故事”进行了探讨。同学们运用自己掌握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知识对生活学习中遇见到的改革开放典型人物进行了积极探讨,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解,同时也对如何运用声画符号对典型人物进行报道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目前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各项制度已经日臻完善党建引领学科、党建引领专业的理念业已确立,未来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还将以高昂的斗志、明确的发展思路,不断夯实与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整装再出发。

二、点亮品牌

五大工作室引领“党建+专业”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通过支持创建由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党员教师骨干领衔,凸显红色底色、独具专业特性的党建工作室和工作坊,以党建工作室引领、带动、辐射基层组织建设,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使党建真正成为引领、带动学科专业建设的主引擎。

(一)薪传工作室

2018年,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文冰教授牵头,组织优秀教师党员和学生记者成立薪传工作室”,以党建带动学科专业建设。“薪传工作室”通过多项制度安排和活动组织,以党建带动学科建设,实践解决党建与专业脱节的现实问题。目前工作室已成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建的龙头品牌。

专业实践方面,“薪传工作室”建立“爱薪传”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众多师生喜闻乐见的小栏目,让广大党员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经典原著选读、宣传省高校优秀教师、学校“三育人”获得者等党员先锋、发布党建信息,在传统党建宣传中融入课堂中的专业知识加以实践,内容丰富,成为深受党员和师生喜爱的媒体平台。2018年12月,公众号教师先锋人物专访单篇点击量不断突破记录,并被搜狐网和凤凰网转载。

6401.webp.jpg

此外,“薪传工作室”还承接浙江省网络媒体阅评项目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下沙”微信公众号运营项目等,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文道创意工作室

教工党员、编辑出版系主任王武林副教授成立文道创意工作室”,主要负责出版物策划与创作、编辑出版类职业技能考证培训、编辑出版类各项大赛组织,目前已开展的常规项目包括协助方正电子编辑排版师考证培训、全国网络编辑技能竞赛组织、“方正杯”全国高校版面创意大赛组织、全国“韬奋未来编辑杯”征文竞赛组织等,此外还承办“出版大讲坛”系列讲座运营、主持其他学术研究公益性项目等。

(三)走心工作室

教工第一党支部副书记王璐杨老师成立走心工作室”,带领学生开展课外实践,给予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业务指导。目前已开展的常规项目包括时尚芭莎电影组相关拍摄、浙青年制造文化纪录品牌打造、新媒体运营、学院其他公益性服务项目筹划、实施。

(四)实践创作工作室

教工第二党支部副书记虞勤老师成立实践创作工作室”,带领学生开展专业实践和创作实验。目前已开展的常规项目包括电视新闻类节目创作指导、咨询,学生创新创业指导、策划,学院其他公益性服务项目筹划、实施。

协助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以及浙江大学完成了首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活动策划、活动拍摄、宣传制作等工作。

项目视频链接:

http://m.v.qq.com/play/play.html?vid=f0543hrjr27&ptag=4_6.3.7.21892_copy

依托浙江省“信息化工程”资源建设项目——“成长指导”,协助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开发了40期电视谈话节目《成长故事》,将课程实践教学与实际节目创作相结合,形成“实践 → 理论 → 实践”的教学模式。

节目链接:

http://www.zjedu.tv/czgs/czgs.shtml

(五)焦俊波工作室

教师党员、学校“教学十佳”焦俊波老师建立焦俊波工作室”,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焦俊波工作室”团队录制和维护浙江省在线开放课程《新闻采访与写作》,其视频公开课被列入浙报集团系列直播《公开课》之一,在央视新闻直播、凤凰新闻风直播、浙江新闻客户端、腾讯新闻直播、网易新闻直播等多家平台进行直播报道,直播观看量达到20余万次。并在课程中积极融入思政元素,作为首批校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在课程设计上积极调整教学计划,建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实践案例库,通过课堂辩论、“情景模拟课堂”、实践实训等多样化教学形式进行改革与创新。

三、厚积薄发

浙传神盾局”闪耀中央电视台

2018年5月,一支公益类的团队浙传神盾局”站在了创青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的舞台,并最终获得金奖!是的,就是那支曾经站上中央电视台领奖台的队伍。

这支前身为浙江传媒学院阿里巴巴安全志愿者联盟的团队,成立于2015年,是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真带领的一支一直默默付出的网络安全志愿者团队

浙传神盾局结合自身舆情监控、专项调研的专业优势,线上举报各类违法违规信息、黑灰产业链,线下支持各级执法部门打击网络诈骗,并协同阿里安全专家针对网络黑灰产业链进行前沿研究。成立三年多以来,一直坚定地做着互联网安全方面的工作。

2016年全年,浙传神盾局共产出高分互联网安全调研精品近20篇,位居全国高校第一;2017年1月,有400多名浙传学生参与其中,团队进行网络举报及调研500余次;2017年到2018年,浙传神盾局开始创新项目模式,厚积薄发,实现学科竞赛、志愿服务竞赛、专业竞赛“大丰收”。

2017年1月6日,在中央电视台、中央综治办、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公安部等单位共同参与的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十周年大型特别节目《十面埋伏——致敬真心英雄》中,浙传神盾局荣获益行侠团队”称号,志愿者方糖获得十大名捕”称号。

2017年5月,团队设计并开发系列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H5小游戏获得了浙江省网信办颁发的“神盾特工•特别行动奖”奖杯,并在搜狐浙江之声频道、新蓝网、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官网首页、FM93交通之声官方微信公众号、浙江新闻频道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吸引了数万网友的参与,预计覆盖受益人群10万+)

2017年10月,由团队成员自主导演完成的“福蛋公益”宣传片——《一个鸡蛋》,获得阿里文娱举办的原创短视频大赛——阿里新公益竞赛单元“金土豆奖 • 最佳品牌奖”,另外,团队成员拍摄《志愿守护梦想》、《五水共治 我们在行动》、《志愿者合影》分别获得了由中央综治办、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团中央指导,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主办的 “新青年公益短视频大赛”团队奖一等奖、三等奖以及个人三等奖。

2017年12月,承办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辩论赛,以辩论形式在校普及网络安全,影响人数3000+,同时经过校园初赛、复赛产生的浙江传媒学院志愿者团队在全国总决赛上获得二等奖,志愿者麻雨晴荣获最佳辩手。

2018年1月5日,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11周年大会上,浙传神盾局蝉联全国高校“益行侠”团队奖,一名志愿者获得“十大名捕”称号,六名同学入围2017年全国优秀志愿者50强。

四、砥砺前行

校媒联合全国大学生大型新闻行动

2018年7月,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文冰挂帅,与浙江广电集团策划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大学生浙江寻访记”校媒联合大型新闻行动,经过层层筛选,来自世界各地的30名优秀大学生在新蓝网记者和新闻与传播学院10名骨干教师的带领下,开启了走访浙江十一市,找寻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和浙江特色发展之路的征程。通过寻访标志性地标,展现浙江各地改革开放的成果,各个团队学生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模式特长,以数据新闻、H5、动画短片、长图、VLOG、MV等多种形态表现选定的浙江省内各地的新时代新鲜人、新鲜事,相继推出了大批优质新闻作品,经由新蓝网和多个主流媒体平台的传播,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

天气的酷热,行程的紧张,主题的通宵讨论,新闻形式的着力创新……坚定的信念是团队最大的支撑力。最终产出70余篇作品,不到一个月时间,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专题页面浏览量达到37.3万次,手机端点击量合计突破117万次。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通过不断实践与创新,实战检验了自身思想建设和专业提升的结合效果,实现了社会影响和品牌推广双赢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