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见行动
五水共治,后勤在行动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7-06-03

加油!加油!”桐乡校区的操场一改往日的平静,传来一阵阵喧闹声。原来,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寝室趣味挑战赛,这场比赛由后勤管理处联合自律委员会共同主办,主题为“五水共治”。在“趣味答题”、“你画我猜”等等环节中,学生们都在挑战与娱乐中掌握了有关“五水共治”的知识。而这次比赛,仅仅是后勤管理处为了响应“五水共治”主题所做的一角。在大家看不到的校园角落里,后勤管理处也在默默地行动着。

“五水共治”从一个泔水桶开始

“治污水”是“五水共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大到被污染的河道,小到食堂里不起眼的泔水桶,治理污水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桐乡校区的食堂里,与“污水”的作战从一个小小的泔水桶开始就已经打响。

据悉,在“五水共治”的口号提出前,学校食堂对污水的处理方式就已经比较完善。在建校之初,学校便为食堂建好了泔水房,即垃圾房,并且于2012年9月与嘉兴市绿能废弃油脂回收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的合作合同。

采访中,后勤服务中心的张旭东介绍了食堂处理污水、废水的一般步骤:学生在食堂吃过饭后,统一将剩饭剩菜倒进泔水桶里,然后由工作人员统一将其拉到泔水房内集中存放,最后由嘉兴市绿能废弃油脂回收有限公司每天两次派车统一拉走处理。同时,学校专门修建了污水池,食堂运作时洗碗用过的水,以及做饭时锅灶流下来的地沟油都会汇入到污水池中,同样也是由嘉兴绿能公司(简称)定期来打捞运走。

在问到“五水共治”提出之后学校食堂对污水废水的处理方式有何改变时,张旭东说到:“最早的时候我们是将食堂的剩饭剩菜卖给养猪户,‘五水共治’提出之后,这些剩饭剩菜他们会统一拉过去由桐乡有关方面集中处理,防止再污染。过来运垃圾的车也做了一些变动,以前是用敞开的车拉走,现在使用的是一种机械化封闭式的车子,不再需要人工搬用垃圾。”

校园添风光,垃圾桶换“新装”

许多细心的同学发现,近日来,校园里增添了一抹喜人的嫩绿色。这颜色不是来自于夏日的绿树青草,而是来自校园中最新更换的嫩绿色垃圾桶。“突然发现我们的垃圾桶也变得‘高大上’了呢!”路过的同学笑着说道。为了探寻垃圾桶“换装”背后的故事,记者按照宋冬冬老师的对后勤管理处关于“五水共治,剿灭劣五类水”工作介绍后,专门采访了后勤管理处桐乡校区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殷勇。

据了解,此次更换的新型分类环保垃圾箱合作项目是经后勤按照程序进行招标确定的,在设计新型垃圾桶之初,后勤管理处决定采用象征着环保与自然的嫩绿色,让这一抹嫩绿能够美化校园、愉悦师生身心,并与下沙校区保持共同的主题节奏。针对新型垃圾桶新增了广告宣传功能这一点,他解释道,投放的广告将以公益性为主,商业性广告需经过后勤管理处工会的审批。

殷老师指出,此次新型垃圾桶的引进是校园环境建设的一项新尝试,不仅节约校方经费,对校园环境的规划起到一定的效果,还很好地响应了校园“五水共治”的环保主题。“希望这次走进校园的新型垃圾桶不仅是校园环境建设活动开展的一个里程碑,更能够在校师生心中种下一颗注重环保的绿色种子!”他说道。

清淤除垢,还一池清水

除了食堂泔水处理和垃圾桶的“换装”,后勤管理处从2017年5月16日起再一次进行了长达一周多的思静湖清淤和校园管道清淤、排查工作,从而改善水质,美化校园景观,排除安全隐患,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

与蔚蓝天空相映衬的就是时而泛起微波、水中鱼儿“皆若空游无所依”的思静湖。为了长久保持这样的优美景观,后勤处组织了二十几位工作人员对湖边的杂草进行了铲除,使整个湖堤干净而整洁,对淤泥也进行了全面铲除和集中处理,使得湖泊的容水量大大得到了增加;针对水下模糊不清的水草,则是选择性地进行了清除,在降低工作难度的同时,又能对位施策,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采访那天,尽管天气闷热,工作人员却依旧背朝蓝天埋头苦干。“思镜湖是学生心里认为学校最美的风景,我们也需要好好维护这片湖。”一名工作人员笑着说道。

河道是连接湖泊与外面水源的桥梁,在水的转换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后勤处对连接湖泊的河道实行了清淤,打捞垃圾,分段拦截等处理,有效增强了河道的通水量,改善了湖泊水质。除此之外,后勤工作人员还对田径场、体育馆等多处地下管道进行了除垢和排查,以确保每一条管道畅通无阻,在排水时能承担相应容量的排水。

五水共治,后勤处的行动真正落到实处,真正落到全校师生的生活中。

文章作者:朱春媚 柴静 张津铭 彭传金 图片作者:图片来源于后勤管理处 编辑者:毕雯雯

上一条:B&G话剧社节水剧目《水精灵》隆重上演

下一条: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双百双进”活动走进崇福文艺晚会盛大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