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见行动
B&G话剧社节水剧目《水精灵》隆重上演
来源单位:文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5

6月4日18:30,由文学院分团委、B&G话剧社主办的舞台剧《水精灵》在音乐学院小剧场拉开帷幕。本场演出积极响应“剿灭劣V类水,浙传学子在行动”的活动主题,宣传了浙江省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刻意义。

全剧由《朝圣之水》和《未来之城》组成。两个具有魔幻色彩的故事带领观众进入到水资源即将枯竭、人类面临生存危机的世界。

上部《朝圣之水》,其背景虚构了人们将去宣讲会完成一个神秘仪式——“滴水祈福”。途中,学者、商人和高官在火车上相遇。三人标榜自我,表面上为解决水资源危机出谋划策,实则为了各自利益蝇营狗苟。扮演哲学讲师的演员通过动作细节、神情刻画、滑稽方言、出口成章等表现出了角色学术功利、道貌岸然的特征。宣扬享乐主义、藐视学术、凌弱怕强的商人,利用人民疾苦大发横财,演员形象地演绎出了其丑陋嘴脸。环保局高官的扮演者,将官员好大功绩,从而掩盖事实、欺瞒百姓的心机暴露地一览无余。相比之下,失明的老奶奶淳朴善良、好善乐施,把最后一滴水倒入祈福罐时,雷声大作、久逢甘霖。宣讲会上的演说直接点出“这都是什么脏水!什么样的人喝什么样的水”,辛辣讽刺,含义隽永。

下部《未来之城》,则虚拟了未来缺水时代的背景。寝室里四位女孩的日常聊天给观众带来了深刻反思。工业污染导致了水污染,加上气候变化,令“昔日”的江河湖海变成了一片荒漠。青山绿水换来了金山银山,可金山银山再也换不来青山绿水。痛定思痛,着实可悲可叹。剧中借鉴了《爱乐之城》的音乐场景,一时的欢快洒脱更衬托出叹息沉思的遥遥无期。整场演出,表演到位,赢得了观众好评;主旨明确,振聋发聩;笑中有泪,发人深省。

《朝圣之水》曾在2015年受邀进京演出,在金刺猬全国大学生戏剧节获得优秀剧目奖、最佳创意奖等奖项,该剧与《未来之城》都曾在环保部举办的清洁节水青春行舞台剧大赛中获得大奖。本次作品改编再创作,是文学院师生积极响应“五水共治”的活动号召,宣传节水文化,在丰富专业创作的同时,贡献传媒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文章作者:雷苗苗 编辑者:毕雯雯

下一条:五水共治,后勤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