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学精神
浙江传媒学院开展“剿灭劣Ⅴ类 浙传我担当”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单位:其他发布时间:2017-03-2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凝聚治水共识、增强治水责任、形成治水合力,充分发挥浙传师生的专业特长,积极投身新时期治水工作,形成上下同心的强大治水合力,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积极响应省委书记夏宝龙同志在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省委“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巩固战、持久战,坚定不移地把‘五水共治’全面推向‘十三五’,全力夺取‘五水共治’的新胜利”的总任务,为建设美丽中国浙江样板贡献浙传师生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二、工作目标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各分党委(党总支、直支)、团委要在第一时间通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大会、各党支部会议、主题班团会、形势政策课等形式,将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广泛发动教师、学生共同参与,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着力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持续深入开展“剿灭劣Ⅴ类水”的宣传教育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我校参与“剿灭劣V类水”活动的生动实践,在校内外形成参与“剿灭劣Ⅴ类水”实践活动的浓厚舆论氛围,充分展示我校师生参与“剿灭劣Ⅴ类水”的责任担当,争当剿灭劣Ⅴ类水的宣传者、践行者与监督者。

(三)走向社会,服务地方。将参与剿灭劣V类水行动纳入学校实践育人计划,组织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双百双进”、“百校联百镇”工程中广泛开展剿灭劣V类水行动,开展巡河护河主题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实践团队深入城乡之中,开展宣传劝导、护水哨兵、工程观察和科普教育等志愿服务,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积极投身“劣Ⅴ类水”剿灭战。

三、成立学校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杨立平

副组长:宣裕方 汤兆武

成 员:杨荣耀 杨林书 叶蒙荻 陈林彬 章周炎

陈永斌 谢薇薇 袁 蕾 董秀成 贠 伍

王临珅 孙丽园 雷卫军 郭小拓 贾 智

王巨铨 寿文华 宋 佳 赵月峰 徐洲赤

顾晶晶 张玉良 曲绍祥 刘福州 尚志强

蔡 罕

四、活动主题

剿灭劣Ⅴ类 浙传我担当

五、活动时间

2017年3月——12月

六、活动内容

(一)“剿灭劣Ⅴ类 浙传我担当”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3月下旬

地点: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

负责单位:党院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

主要内容:启动仪式包括我校主题实践活动方案介绍、举行河长助理聘任仪式、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剿灭劣V类水志愿服务团队授旗仪式、诗朗诵。以启动仪式的方式增强本次活动的庄重感和仪式感,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和重视水源问题,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养成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习惯。

(二)“剿灭劣V类水”重大主题宣传

时间:3月——12月

负责单位:党委宣传部、全媒体中心

主要内容:精心组织开展“剿灭劣V类水”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全媒体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我校参与“剿灭劣V类水”活动的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在浙江传媒学院官网开设“剿灭劣V类水”专题网页,校报、广播、电视台开设“剿灭劣V类水”活动栏目,微博、微信加强“剿灭劣V类水”重点宣传,全面展示学校开展“剿灭劣V类水”活动进展情况,电视台“下沙资讯”栏目加大对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剿灭劣V类水”的宣传报道;精心布置校园环境,通过标语横幅、喷绘橱窗、制作宣传牌、电子屏幕播出等营造“剿灭劣V类水”的浓厚氛围。

(三)派出全面剿灭劣V类水工作督导组

时间:3月——12月

负责单位:党委组织部、人事处

主要内容:精心抽调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派出姜武(组长)、钟炳梁、申清、谢晖、姚东生五位同志组成的全面剿灭劣V类水工作督导组,根据上级安排,对诸暨市进行工作督导,全面了解掌握当地治理劣V类水总体形势,督导当地政府倒排工作时间,抓好工作落实,确保省委剿灭劣V类水任务如期完成。

(四)“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进思政课堂

时间:3月——12月

负责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主要内容:大学生形势政策课开设实施“五水共治”、集中开展剿灭劣V类水教育专题,重点介绍“五水共治”、集中开展剿灭劣V类水的内容、背景、意义。思政理论课中加强“五水共治”等省情教育,积极宣传省委省政府做出“五水共治”重大决策的目的和所要达到的目标、要求和举措,积极宣传“五水共治”取得的成效及给人民所带来的福祉,着力营造大学生参与“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

(五)送文化艺术下乡唱响“剿灭劣V类水”

时间:4月下旬

负责单位:党委统战部、音乐学院

主要内容:我校同心文化艺术志愿服务团发挥自身优势,赴文明共建结对单位衢州市衢江区太真乡塘坞口村进行文艺演出,唱响“五水共治”,助力“剿灭劣V类水”。

(六)“浙传学子知‘五水’”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4月上旬

负责单位:党委学工部、团委、各二级学院

主要内容:各二级学院广泛开展以新时期治水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宣传省委省政府关于“五水共治”重大部署的目标、要求和举措,着力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做到浙传学子学习宣传全员全覆盖。

(七)“五水共治”系列摄影实践活动

时间:4月——11月

负责单位:设计艺术学院、电视艺术学院、电影学院、工会、团委

主要内容:承办“水之韵”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摄影竞赛,开展教职工“五水共治•发现身边的美”摄影大赛,组织“五水共治、吾梦成真”公益摄影实践系列活动,用镜头见证我省“五水共治”的成果、纪录“劣V类水剿灭战”的浙江实践,以图片和故事的形式阐述“清水长流、两富两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专题拍摄、公益影展、随拍的方式全面宣传“五水共治”下的美丽浙江。

(八)“五水共治,有你有我”阳光微团课拍摄展映

时间:4月——6月

负责单位:团委、各二级学院

主要内容:广泛运用科技创新带来的便捷,通过自媒体平台传播正能量。围绕节水、治水主题,开展“五水共治,有你有我”系列宣传片、纪录片、故事片、短视频、微电影拍摄,通过校内外媒体广泛展播。每个二级学院制作一期微团课,通过“青春浙传”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广泛展映,组织全校团员观看。

(九)“‘河小二’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4月——12月

负责单位:团委、新闻与传播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新媒体学院、管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文学院、音乐学院

主要内容:组织团员大学生针对下沙高教园区内的高沙渠、银沙渠等重点河道开展宣传劝导、护水哨兵、工程观察和科普教育等志愿服务,在桐乡市乌镇、石门镇、濮院镇、龙祥街道等镇街实地开展水质检测、巡河护河、垃圾清理、宣传劝导、河塘彩绘、河岸美化等形式多样的治水活动,助力“五水共治”工作。

(十)“河道Ⅴ点名”朋友圈河道点评接力活动

时间:4月——8月

负责单位:团委、国际文化传播学院、新媒体学院

主要内容:结合时代潮流,创新工作方法,发起“河道V点名”挑战活动,学生干部作表率,在朋友圈里@5-10个人,被@的人可以选择上传一张和省内的任意一个河道的自拍并定位,评论该河道现状(可好可坏),如果无法完成这一项任务,可选择向公益组织捐款(款项不做要求)。完成任务的同学可以继续@5-10个同学,以此类推。暑假期间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对所拍的河道和评论进行统计分析,对有必要的进行实地调研,最后形成调研报告,并给河道现状打上“表情分”。

(十一)组织文艺舞台剧《水精灵》展演

时间:5月下旬、10月下旬

负责单位:文学院、团委

主要内容:以艺术表演服务生活,更好地实现艺术作品的社会价值,将获得“清洁节水青春行”全国高校节水主题舞台剧大赛一等奖的作品《朝圣之水》、《未来之城》改编成节水护水主题的舞台剧《水精灵》,在杭州、桐乡等地进行展演。

(十二)“齐心协力共治水•剿灭Ⅴ类献青春”专项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7月——8月

负责单位: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院

主要内容:积极推进“双百双进”、“百校联百镇”活动,成立“剿灭劣Ⅴ类水”专项实践项目,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结合地方实际需求,精心组织实践团队赴桐乡市有关乡镇、街道以及省内各市县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实践活动,赴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寻访母亲河•共建家乡水”巡河护河主题实践活动、宣传“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

(十三)“口述杭城,绘影五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时间:4月——12月

负责单位:团委、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动画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

主要内容:充分利用我校专业优势,拓展宣传新途径新方法。组织播音、双播专业学生志愿者走进小学、水文博物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进行义务授课及讲解,举办“绘五水共治,讲美丽故事”漫插画大赛、“手绘青山碧水助力清污净劣”手绘活动,组织“灭劣Ⅴ”环保海报设计竞赛、河道警示标识牌创意设计竞赛、公益广告大赛,宣传“五水共治”政策,助力“剿灭劣Ⅴ类水”。

(十四)拍摄“剿灭劣V类水”专题纪录片

时间:4月——12月

负责单位:党委组织部、大学生创新中心

主要内容:我校与省委组织部电教中心合作,围绕我省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我省新时期治水的伟大实践以及“剿灭劣Ⅴ类水”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拍摄制作“剿灭劣V类水”纪录片。

(十五)召开全校“剿灭劣V类水”系列活动的Zmed分享会

时间:12月下旬

负责单位:团委

主要内容:以分享会的形式集中展现我校开展“剿灭劣Ⅴ类水” 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的工作成效,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营造良好校园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师生以先进为榜样,切实提高爱水、节水、护水意识,全力推进我校参与“五水共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者:毕雯雯

上一条:关于公共艺术教育部开展“剿灭劣V类水 艺术服务社会”的活动通知

下一条:浙江省劣Ⅴ类水剿灭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