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我校媒体工程学院学子喜获计算机设计比赛多项大奖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19-08-30

8月27日,2019年(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正式落下帷幕。我校媒体工程学院学子在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两项的佳绩。此外,今年我校还成功斩获了本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已列入教育部颁布的31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目录当中。

本届大赛共分为“软件应用与开发”“微课与教学辅助”“物联网应用”等13个大类,较去年新增“大数据”与“信息可视化设计”两类赛事组;决赛分设“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宿州学院”“安徽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与“浙江音乐学院”六个赛区,决赛入围作品多达4000余件,竞争极其激烈。

在今年的大赛上,我校媒体工程学院共有9支队伍17名同学成功入围决赛。其中,由马同庆、徐芝琦老师指导,16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王子维、孟晋羽、潘秋实同学共同创作完成的团队作品《A Friend Called Sports》在“信息可视化设计”类决赛组共26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取得了今年国赛参赛的最好成绩。

本次荣获一等奖的作品是《A Friend Called Sports》。该作品通过MG动画技术,借主人公壮壮讲述了人们因电脑、手机等设备忽视运动,被各种从未有过的烦恼缠绕的故事,创作团队希望借这样的短片呼吁人们放下手机、重新回归生活。

获一等奖作品:《A Friend Called Sports》

作品的成功除了出色的创意和技术,也离不开团队彼此的密切协作。《A Friend Called Sports》创作成员之一的孟晋羽对此次参赛最深刻的感受便是“团队优秀的重要性”。她说道,“准备比赛的过程很辛苦但也很充实,还好有同伴之间的互助合作不断地支撑着我。”同为此次计算机大赛决赛入围者的罗家巍表示,“当初和朋友一起参赛的时候,没想到能走这么远。能在毕业前做点有意义的事,与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努力,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有结果还是觉得很满意”。

优秀作品得以获奖,离不开学生的辛苦努力和老师的指导付出。适逢暑期,参赛师生克服了重重困难,反复修改、揣摩、论证,使作品趋于完善。指导教师林生佑告诫同学们,“要准备地再充分点,要更加重视对手,更重视团队合作,继续加油”。指导教师马同庆则勉励同学们,“看到他们多日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我感到十分的欣慰。小组每个成员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对他们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经历,期待他们日后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指导教师林生佑带队参赛

学校及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学生在学科、专业竞赛方面取得诸多荣誉。近年来,媒体工程学院莘莘学子先后参加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科技创新竞赛,累计荣获国家级、省级各项奖项共计7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