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迈向媒体融合2.0时代
来源单位:新传播发布时间:2024-03-08

作者韦路系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

摘要:中国媒体融合将迈向2.0时代,主要特征是智能化、平台化和沉浸化。2.0阶段的媒体融合要从机构融合进阶到机制创新,敢于打破产业和地区界限,实现跨界融合。需要努力探索三个转变:从加法向减法转变,从野蛮生长转为内涵提升,从多终端变成强终端;从独奏向合鸣转变,亟须积极整合专业生产内容和用户生产内容,进行协同式的内容生产,成为集内容生产者、策展者和管理者于一身的信息入口;从网媒向智媒转变。

2024年是中国媒体融合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经过第一个1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完成媒体融合发展的1.0阶段。进入第二个10年,中国媒体融合将从1.0时代迈向2.0时代,实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迭代升级。

媒体融合1.0时代是媒体融合的“上半场”和“浅水区”,表现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特征主要包括数字化、网络化和移动化。曾经以报纸、广播、电视为信息媒介的传统媒体,完成了从“铅与火”“光与电”到“数与网”“云与端”的蝶变。报网融合、台网融合、移动优先是1.0时代的主题词。这一阶段的媒体融合发生的主要是物理反应,更多的是机构融合,如某一层级媒体的在地融合,大量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就是典型例子。

媒体融合2.0时代意味着媒体融合进入“下半场”和“深水区”,表现是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主要特征是智能化、平台化和沉浸化。经过10年的发展,从前的传统媒体已不再是传统媒体,基本都已经转型成为程度不同的融媒体。进入2.0阶段,媒体融合要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发展,在模转数的基础上,实现智能媒体的跃迁;要从网络化向平台化发展,从原来的网络节点变为网络中枢;要从移动化向沉浸化发展,在人与媒介的交互方式上从二维向多维进化。2.0阶段的媒体融合要求发生化学反应,从机构融合进阶到机制创新,敢于打破产业和地区界限,实现跨界融合。

为了实现2.0时代的媒体深度融合,需要努力探索三个转变。一是从加法向减法转变。一些地区开始从1.0时代新媒体建设的野蛮生长转为内涵提升,从多终端变成强终端,从几朵云变成一朵云,从多个网变成一张网。二是从独奏向合鸣转变。主流媒体靠自己“单打独斗”已经无法适应平台时代的需要,亟须积极整合专业生产内容和用户生产内容,进行协同式的内容生产,成为集内容生产者、策展者和管理者于一身的信息入口。三是从网媒向智媒转变。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标志着未来媒体的发展方向,有不少媒体在智能中台、智能生产和智能应用的建设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

这三个转变能否完成,取决于主流媒体能否践行三个重要理念。

第一,人民中心。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用户思维,用户思维就是互联网时代的群众路线。不论是中央厨房、智能中台,还是未来的任何创新,都不能忘了一个初心,就是让老百姓满意。要将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的唯一标准,也只有人民满意的主流媒体才是真正的主流媒体,才能具备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第二,创新驱动。创新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主流媒体要从1.0时代的被动创新向2.0时代的主动创新转变,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创新活力,提升容错能力,一方面通过加强与高校和企业的协同联动提升基础研发创新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响应市场需求探索媒介技术的创新应用和媒介经营的创新模式,以创新促发展。

第三,多向赋能。媒体深度融合不能仅仅停留在媒体层面的融合,还需要延伸至社会的全部肌理。进入深度数字化和媒介化社会,媒介就像空气和水一样,已然成为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主流媒体要在做好内容主业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各个垂直领域的社会赋能作用,既凸显媒体的价值,又为媒体发展汇聚资源,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生态。

本文刊登于《新传播》杂志2024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