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茶旅产业如何赋能乡村共同富裕?
来源单位:之江策发布时间:2024-02-29

编者按:山区乡村如何走好共富路是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课题,探索行之有效可看可学的共富经验具有很大现实意义。近年来,平阳县新联村以茶致富、因茶兴业,通过发展茶旅产业,深挖黄汤茶文化,成功打造“中国黄汤第一村”品牌,走上了茶旅融合发展的共富道路,成为浙江乡村共同富裕的典型。本文基于近两年在新联村的驻村蹲点、帮扶实践,总结新联村“黄汤共富模式”的实践经验,并提出其实践经验对浙江加快推动乡村共同富裕的启示建议。

图片

一、平阳县新联村“黄汤共富模式”的实践经验

1.党建引领:提供核心动力

新联村的共同富裕离不开党建引领。近年来,新联村所在的水头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共同富裕,鼓励新联村推进村集体经济多渠道增收。一是通过“领头雁队伍大建设”“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大会战”“共富工坊”等载体,促使新联村党组织争当“党建强”的先锋示范,建立涵盖村播大队、科研小组、产学研中心等形式的共富联建共同体,带领村民学技术、做直播、增收益,推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二是以“五变”模式助推新联村走好共富路,围绕“平阳黄汤茶产业”这一核心,与周边村庄红色旅游、雾乡茶海等联袂携手,融入红色文化、党建文化、茶廉文化,构建三色旅游党建联盟,形成精品旅游线路和网络。截至2023年10月,新联村共获得中国黄汤第一村、浙江省未来乡村创建村、浙江省首批共同富裕实践观察点、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观测点、平阳县共同富裕先进集体等各类荣誉近40项。

2.接续帮扶:注入多方动力

新联村的共同富裕离不开接续帮扶。一棒接一棒的接力结对帮扶,为新联村积累了资源、搭建了平台、凝聚了发展动能,助推新联村从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走向“茶旅融合发展”的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第一轮结对帮扶从2013年到2017年,民革浙江省委会“三农”服务团发挥党派智力优势,开展多种形式帮扶,为新联村茶产业发展奠定基础。第二轮结对帮扶从2017年到2018年,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发挥农业技术优势,选派茶专业博士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新联村提供茶叶种植技术支持,探索“校地村企合作、茶旅研学互促”的茶产业发展途径。第三轮结对帮扶从2019年至今,浙江传媒学院在平阳帮扶团组长单位宁波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发挥传媒艺术优势,派驻驻村工作组,选派专业教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文化艺术赋能新联村”为总体帮扶策略,围绕品牌立村“五个一”工程,即通过打造一个特色村标、梳理一段村志、设计一套包装、创作一首村歌、自创一台节目,进行共富品牌传播矩阵打造,助力新联村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农业+非遗”的茶旅融合特色发展模式,成功打造“中国黄汤第一村”品牌,援建了乡村文化记忆馆、商务接待中心、农产品直销中心等项目。

图片

3.乡贤回归:提供持续动力

新联村的共同富裕离不开乡贤回归。新联村成立了乡贤联谊会,聚“贤力”、汇“贤智”、引“贤资”,在乡村发展、扶贫救困等方面发挥“头雁效应”,助力乡村共同富裕。如当地返乡乡贤几十年如一日,带领村民开山种茶,投资修建最美茶园,合作成立公司,高价收购村民茶青,推动新联村村民脱贫致富;作为“平阳黄汤”非遗传承人,不但积极传承非遗技艺,推广“平阳黄汤”品牌,还主动协助村两委工作,为村里建设出谋划策。此外,新联村还通过乡贤投资建设各类文旅项目,打造“畲乡茶韵”民族特色旅游示范带,带动本地及周边旅游发展,年游客量达20万人次、增创旅游收入400多万元。

4.产业带动:注入市场动力

新联村的共同富裕离不开产业带动。一是在茶产业方面,2012年,当地乡贤恢复历史名茶“平阳黄汤”制茶工艺,新联村开始聚焦发展黄汤茶特色产业;从2015年起,新联村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由企业与茶农签订联营协议,承诺以高于市场价格20%的价格收购签约茶农的茶青,为群众增收约4000万元,使项目区1200户农户人均年收入提高3.3万元。二是在茶旅产业方面,从2018年开始,新联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开始探索茶旅融合发展模式,建设游客中心、子久文化茶叶基地、民俗大舞台、平阳黄汤体验馆等基础设施,建成4家民宿、3家餐厅、3家便利店和1个农产品直销中心,大力推进整村民宿建设,开发黄汤体验游、茶山观光游、茶人养生游等旅游项目。

5.文化赋能:提供催化动力

新联村的共同富裕离不开文化赋能。近年来,新联村在做强茶产业的同时,通过非遗文化、品牌文化、茶旅文化的赋能,大幅提升黄汤茶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一是做优非遗文化,新联村通过梳理黄汤茶历史和技艺,建设平阳黄汤非遗体验馆,非遗传承人定期在馆内给各地游客讲解、演示黄汤非遗技艺,传播黄汤非遗文化。2022年,平阳黄汤非遗体验馆被评为浙江省首批乡村博物馆,平阳黄汤顺利入选省级非遗工坊创建名单。二是做大品牌文化,新联村与企业合作,挖掘黄公望文化,联合打造高端黄茶品牌,通过品牌形象、包装、广告设计,结合精准的品牌营销推广,并成功在新三板上市,成为黄茶上市第一股。三是做强茶旅文化,新联村结合自身茶山景观特色、畲乡民族特色和黄汤文化特色,积极发展茶旅产业,开发全茶宴、采茶游等茶旅新产品,打造平阳黄汤茶博园“畲民护茶山”茶旅品牌,通过举办茶旅文化节、平阳黄汤茶诗词大会等特色活动,推广“畬乡茶韵”黄汤茶旅文化。

图片

二、新联村“黄汤共富模式”实践经验对浙江加快推动乡村共同富裕的启示建议

1.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党建

推动乡村共同富裕必须要坚持党建引领,通过重点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服务群众与促进发展。一是要持续提供政策支持,给予乡村项目倾斜,党委政府作为责任主体,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项目上给予倾斜,指导督促干部群众全力推动浙江乡村共同富裕。二是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村两委战斗力,充分调动基层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合力推动乡村共同富裕。如新联村所在的水头镇通过选拔优秀村干部、优化考评体系、丰富组织生活,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加强村务治理能力培训、景区村运营能力培训、农产品营销推广能力培训,提升村两委战斗力。

2.优化帮扶机制,提高帮扶质量

党委政府要通过采取科学、合理、有效的帮扶机制,解决乡村共同富裕之路上当前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一是要优化接续帮扶机制,做到全力支持,各派出单位要多措并举,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如浙江传媒学院与新联村结对帮扶四年多来,校党委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先后选派优秀教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累计协调帮扶资金800多万元,策划大型活动10余场。2022年7月,驻村第一书记获评第三批“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荣誉称号,并在2023年12月召开的坚持和深化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座谈会上,代表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作交流发言。二是要优化精准帮扶机制,做到全力以赴,驻村干部要结合帮扶地资源禀赋,全方位、多维度掌握帮扶地实际情况,形成针对性强的产业帮扶方案;各帮扶单位要注重整合资源,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帮扶合力。

图片

3.发挥乡贤作用,探索乡贤带富

乡贤是乡村共同富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要充分发挥乡贤在助力乡村共同富裕中的积极作用。一是要发挥乡贤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乡贤亲身示范、技术与管理培训等方式,打消村民疑虑、提升村民能力,引导村民广泛参与乡村共同富裕产业项目。如新联村乡贤通过“九闷九烘”将失传的“平阳黄汤”制作工艺成功恢复,并把自己多年的茶叶加工工艺和茶园管理经验免费传授给村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二是要发挥乡贤动员沟通作用,乡贤不仅能动员村民参与项目,并且能积极加强与企业、政府的沟通协调,多年来当地乡贤为新联村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提案倡议的方案都得到了落实。

4.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是浙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迫切需要。一是要精选主导特色产业,从一种特色产业入手,集中优势资源,实施重点突破,把特色产业逐步做大做强,使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尽快形成领先优势。如新联村依托朝阳山优势自然条件,大力开展茶叶种植,将黄茶产业打造成特色主导产业。二是要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推行股权式、契约式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农户分享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红利,调动广大农户的积极性。如新联村成功构建了“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推动当地茶叶龙头企业与茶农签订联营协议,企业以高于市场价格20%的价格收购签约茶农的茶青,有效提高了茶农种茶收入。

5.注重品牌建设,坚持文化赋能

产旅融合发展模式对特色产业村的品牌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以“塑造品牌、传播品牌”为途径,积极打造共富品牌传播矩阵。一是要讲好品牌故事,深挖产业文化、历史文化、生态文化内涵,提炼有温度的品牌故事,提升品牌价值,促进品牌传播。如浙江传媒学院以文化艺术赋能新联村发展,打造以平阳黄汤发源地、乾隆贡茶、“九闷九烘”非遗传承技艺、粟裕、黄公望、苏步青等为主的品牌故事,通过文化馆建设、宣传片拍摄、动漫视频制作等形式进行品牌传播。二是要打好品牌形象,设计一个带有乡村特色的品牌符号,打造独特传播记忆点,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如浙江传媒学院充分挖掘提炼新联村的畲族文化、黄茶文化、生态文化等特色,为新联村精心设计“畲民护茶山”IP形象,统一设计茶叶伴手礼包装、宣传广告、泥人纪念品,授权第三方进行农特产品开发与运营。三是要做好品牌推广,好的品牌需要传播,品牌只有推广才会产生更多价值,各乡村可以通过艺术创作、活动策划、自媒体推广等形式来传播品牌。如浙江传媒学院与新联村联合成立茶文化传播研究基地,创作村歌《畲歌越唱越嘹亮》,出版诗集《平阳黄汤茶诗词三百首》,联动当地文艺界人士创新举办平阳黄汤诗词大会、茶旅文化节、畲乡农民画展等系列特色文旅活动,让新联村“中国黄汤第一村”的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图片

作者简介:

徐浩,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委员、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温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研究员,省派平阳县新联村第一书记。

陈常,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教育长、高级讲师、温州市“瓯江青年社科学者”。

方宁,浙江传媒学院办公室副主任。

苏捷,平阳县人大办公室秘书科科长。

刘春华,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讲师。

(注:本团队系浙江省社科赋能行动优秀专家团队)

课题信息:本文为浙江省社科规划“社科赋能行动”专项课题《茶旅产业赋能乡村共同富裕——平阳县新联村“黄汤共富模式”的实践经验与启示建议》(22FNSQ67YB)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