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校葛继宏教授的报告获总理重要批示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9-05-17

5月15日,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亚洲47个国家和全世界五大洲的各方嘉宾,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聚一堂,共襄盛举。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一直以来,我校作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建的传媒类高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积极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国际合作、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做出贡献。

近日,由我校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葛继宏教授参与实地调研和起草的名为《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的重要批示。

报告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问题进行了一系列调研,深入剖析了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在规模稳步增长、结构趋于优化、态势加快向好的同时,也面临着文化贸易资源整合能力不足、文化产业国际影响力有限及国际竞争力亟待提升、文化产品创意不足、文化贸易专业人才匮乏等一系列障碍与困难。

报告提出加强制度建设、打造文化贸易管理新机制,坚持改革发展、提升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打造文化新链接、提升文化产业影响力,加强文化与金融融合、提升文化产业新活力等切实有效的建议,为我国文化“走出去”建言献策。

此前,该调研报告也得到了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和浙江省政协主席、时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的批示和点评。省委书记车俊对报告中的大幅提升民间传播能力,建设“浙江国际传播人脉数据库”,把202万浙侨、7万多家外贸进出口企业、9000多家海外发展企业、浙籍侨胞海外侨团、出境游客分类打造成浙江文化二次、三次传播的“中继”和“桥梁”,持续把海外中餐馆打造成我省特有的文化传播新型平台等相关建议,作了充分肯定。

葛继宏教授,民盟省委委员,民盟浙江省委会文化专委会主任,我校创业学院荣誉院长,文化创意研究院院长,也是我校民盟支部主委。作为中国第一个电视专栏节目独立制片人,曾成功策划浙江大学生记者团采访“中国将军”、“发现杭州湾-大学生对话市长”、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等大型社会公益活动,人民日报刊发其专访文章——《“捕捉”名人—葛继宏印象》。

作为凤凰卫视中国大陆事务特别代表兼浙江总裁,大力宣传浙江,提升浙江在国际和全国的知名度,2016年获G20杭州峰会新闻宣传工作表彰。作为浙江传媒学院创业学院荣誉院长,积极参加创业学院和创客空间建设,2017年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018年获“卓尚社会服务创新奖”二等奖。

近几年在《当代电影》、《浙江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研究项目《以原创力为核心的媒体深度融合路径研究》;参与策划舞剧《遇见大运河》项目荣获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重大项目;参与策划音乐剧《红船往事》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会重大资助项目,并入选浙江省精品工程。

葛继宏教授表示,该调研报告的内容与他在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的研究方向基本一致,这也是他在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工作取得的成果之一。

葛继宏教授认为协同创新可以理解为:整合社会、学校、教师资源,携起手来,共同创新。由我校党委书记、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立平牵头打造的《红船往事》项目建设为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借鉴。音乐剧《红船往事》为传承红船精神而创作,以“不忘初心、不懈追寻”为核心精神,把理论成果、党史研究成果艺术化、具像化,充分发挥其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起到的感动、启迪效果。音乐剧《红船往事》已经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嘉兴大剧院、浙江省委党校、南京荔枝大剧院等多地巡演30场,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得到省委书记车俊同志的赞许。

以中心副主任方兴东研究员为首席专家的《全球互联网50年发展历程、规律和趋势的口述史研究》于2018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这是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的又一重大突破。该项目把这些亲历者的口述内容作为我国互联网历史的原始素材,展示了互联网波澜壮阔的完整画卷。十二年来,初步建成覆盖全球的全面丰富的互联网研究的口述资料库。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副主席Peter Major自始至终参加了“互联网50年”专题研讨会,对这个项目的巨大价值和深远意义作出了高度评价。

做好协同创新需要智慧、资源,最重要的是用心,团队成员以中心为家,拧成一股绳,才能做出成果。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要围绕团结我校各二级学院和其他高校展开,集聚资源,发挥优势,引导其在协同创新中心中找准各自的方向,推动协同创新中心的体制机构走向成熟。

葛继宏教授作为我校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之一,其获得的荣誉折射的是我校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的整体实力与突出优势。自2012年组建以来,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与社会资源优势,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15年被浙江省政府批准成为“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养一批媒体传播优化创新人才,产出一批重大协同创新成果成为该中心的重要使命。

创新人才引育机制,科学研究硕果累累

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聚集浙江省“钱江学者”、浙江省“之江青年”学者、浙江省“151”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和省级创新团队“文化浙江建设”创新团队,实行特需专家的灵活聘用制与年薪制,加强高层次柔性人才队伍建设。学校出台了一系列人事政策,支持中心工作,近年来累计引进20多名优秀博士教授任专职研究人员,共同参与中心人才团队建设。

近五年来,中心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1项,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累计承担省部级项目超过100项,承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浙江广电集团、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横向课题100多项,总经费超过2000万元。成立五年来,中心成员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0多篇,其中,权威期刊论文11篇,出版了颇具影响力的丛书、专著70余部。出版的成果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创新合作共建模式,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与浙江广电集团、浙江出版集团、华数集团等努力开展多方共建与合作,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完成省委网信办的“浙江网媒阅评”工作,承担浙江卫视和地市级媒体广电节目阅评项目等,中心的高质量研究报告被中宣部、国家网信办、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近10次。

中心鲁强研究员的小说作品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小别离》在全国热播并荣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韩忠研究员凭借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获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指导奖;余源伟研究员凭借电影《长江图》获第2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杰出贡献银熊奖;王小列研究员执导的电视剧《启航》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高质量完成中组部委托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片,下发到全国440多万个支部。

中心协同创办华策电影学院,其首创混合所有制人才培养模式受到国家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和省长袁家军的肯定批示,同时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心积极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培养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的探索与实践》获得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一届教育成果二等奖。

当前,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正在经历一个从“以虚为主”到“虚实结合”的转变,这就要求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不仅要在战略部署的宏观层面进行协调规划,更要投入到生产过程中,产生效果和影响。

葛继宏教授认为,扩大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影响力的方式不能局限于推出优秀教师走进大型国际论坛,我们更要树立一个概念,通过中心的科技创新进行成果转换,打响我们自己的浙传品牌。对此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可以通过演讲等活动主动出击,与相关单位联合形成大型智库,做出有影响力的大型论坛。

展望未来,聚焦传媒发展

对于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未来的规划与发展,葛继宏教授表示,中心将破解融媒体发展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问题作为重点研究对象,整合浙传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优质资源,围绕“媒体传播优化”主题开展重大协同创新任务,建构“需求导向、项目驱动、工程实施、实体运行”的多方协同机制,为中国融媒体建设作出浙传贡献。本中心继续以戏剧与影视学和新闻传播学等浙江省一流学科为依托,围绕话语与传播研究、影视内容优化与创新、危机传播与舆论引导、互联网与社会治理四个平台,进一步聚焦互联网口述史研究、“中国梦”文艺精品创作与传播、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网络视频与影视文化研究、文化创意策划与推广等五个重点方向,努力为培养卓越传媒人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