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徐小洲教授出席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9-05-18

第四届上海大学生文化创业作品展示暨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5月17日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主席徐小洲教授出席会议,并应邀发表《中国创业教育研究的发展特征与趋势》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徐小洲教授总结了十年来我国创业教育研究的整体状况,介绍了以图书、期刊论文、科研项目立项及获奖项目为代表的创业教育研究成果类型,以反映2009-2018年创业教育相关研究的总体情况。他指出,创业教育研究类书籍研究范围覆盖广,期刊论文具有时效性强、主题多元、来源丰富等特点。他将创业教育在研究主题、研究热点、研究层次和学科、基金、高频发文机构等分布特征可视化,生成相应图谱与数据进行呈现。随后,他通过2009-2018年间共现图谱得出,目前以创业教育为中心点的研究共现关系广泛,创业教育研究整体从重视创业教育背景与意义阐述向对创业教育内涵发展转变的研究,且研究热点变化与政策环境变化关系紧密。最后,徐小洲教授从创业教育理念与制度保障、创业教育学科建设与科学化研究、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研究、社会创业与社会创业教育研究、创业教育评价与效益研究以及创业心理与创业教育衔接研究六个方面分析创业教育研究的发展趋势。

演讲结束后,徐小洲教授接受了有关媒体采访,并从转变观念、完善体制和模式创新等方面,就如何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等问题进行解答。

文章作者:江增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