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我校全方位做好开学返校工作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0-05-06

五月的校园随着同学们陆续返校,愈发生机盎然。草木枝繁叶茂、花儿争奇斗艳、教室干净整洁、饭菜美味可口……一切的一切,只为以更好的姿态迎接阔别已久的学生们。

部署安排扎实,等你归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防疫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窗口意识”,加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力度,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组织学生分批有序错峰返校。

校党委高度重视开学返校工作,成立了开学返校工作领导小组及专班,下设6个工作组,做到分工明确、组织有序,切实加强学校对开学返校工作的统一领导、有序组织和科学管理。制定《开学返校工作总体方案》,出台25个子方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果断的措施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和开学返校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校党委书记杨立平、校长徐小洲等校领导多次实地指导开学返校工作,全力实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

教育教学有序,等你来学

学校教务部门与各二级学院(部)通力合作,及时优化完善各项教学安排,按照防疫要求做好教室的优化调配,做到科学、合理、有序。学校已做好教师的培训工作,使教师从网络教学为主,转到线下为主、线下线上混合进行的教学方式。任课教师已熟悉新的教学场景和教学要求,确保线下教学有质量,线上教学有保障。网络数据中心已对学校257间多媒体教室、智慧教室、机房和语音教室的声音、图像进行逐个调试,并逐间进行了教学效果测试,全力做好技术支持和设备运维。每日对所有教室、实验室等教学场所进行了清洁和消毒,确保同学们有一个优良的学习环境。

学校学工部门已会同教务部门和二级学院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具体情况。全体辅导员深入一线,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对一些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及时开展相关的救助帮扶,保障同学们顺利返校、安心求学。给200余名学生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35万余元,给全校165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网络学习流量补助24.84万元,为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购买了饭盒。学工部门联合制作了《疫情防控宣教片》,宣传部门制作了《疫情防控指南》,一人一册,方便学习疫情防控知识。

图书馆已对在馆书籍进行杀菌除尘处理,流通书籍每天进行杀菌清洁。对各楼层书库和自习室进行了座位调整,按照一人一桌、分散就坐进行安排。自4月24日起开展面向教职工的两校区图书馆中外文图书委托借还书服务。在学生事务大厅增设临时还书窗口,方便学生还书。

联防联控精准,为你守护

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学校管理体系建设,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要求,针对开学返校工作制定了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在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入驻学校的健康指导员已开展各项健康指导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管理,所有人员、车辆进出都要通过验码测温入校。以“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作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的总要求,充分依托学校信息化建设和健康码数据,有效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做好每日全体师生员工信息摸排“全覆盖、每日报、零报告”。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和校园巡逻,筑牢防疫第一道防线,共同守护师生安全,确保校园安全、有序。

服务保障有力,让你放心

学校后勤服务部门按照防疫要求全力做好用餐保障,食堂餐厅采取分区、错峰、分批、一人一桌,多点打包的就餐方式进行,除开放两校区餐厅外,启用A19餐厅一、二层,新购置800张餐桌。还为每一位同学准备了“爱心防疫包”,内有口罩等防疫物品。

在21号楼、学生成长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等地设立多个取餐点,鼓励自带餐盒。此外,食堂还专门配置了“送餐车”,确保打包点送餐食品安全;每栋公寓楼里也都新安装了简餐熟食柜,解决同学们足不出楼购餐或加餐的需求。为确保饮食安全,各类餐具、炊具均进行高温消毒,所有食材严格按照防疫及食品生产加工要求执行,严格把关菜品质量,做到生熟食物相分离。每天对用餐区、后厨、各加工场所的地面、墙面、天花板等角落进行彻底的清理、消杀、通风。

严格公寓管理,已经对两校区3916个寝室进行了无盲点消杀、保洁、检修工作,寝室空调都已进行了清洁和消毒,并在寝室服务台统一配备了免洗消毒液、一次性酒精擦拭纸等防护用品提供大家免费使用;对412间教室、实验室和333间公共卫生间进行了消杀、保洁和通风,清洗消毒公共场所的948台空调;每天对公共区域的395个户外垃圾桶进行全覆盖的消杀和保洁;电梯实行每两小时消毒一次,在每个公共卫生间配有洗手液和抽纸;完成了对学校饮用水水箱的清洗和水质检测工作,确保校园饮用水安全。同时,学校还邀请专业团队对图书馆、教学楼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专业消杀。学校各类防疫用品已储备充足、配备到位。

每日对所有班车进行清洁和消毒,两校区班车现已全线开通,保障师生交通安全。为做好学生返校工作,校团委面向全校同学公开招募接站、食堂、寝室楼、扫码志愿者215名。针对不同服务岗位开展了个性化的岗前培训,并为志愿者配备口罩、雨披、帽子、马夹等保障物资,全力确保志愿者安全高效地投入到返校志愿服务工作中。广大志愿者不畏艰难,以良好的青春风貌站好学生返校第一班岗,用热情和微笑欢迎每一位浙传学子平安“回家”。

心理咨询帮扶,伴你成长

为缓解疫情带来的不良心理影响,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返校后的学习生活,学校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中心特推出“无接触式”预约接待和心理咨询服务。开展七大主题“七彩阳光团”云端心理团辅活动,让同学们在校快乐求学、健康成长。

媒体工程学院辅导员:陈晨

为当好同学们身心健康的“守护者”,我们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开学返校准备工作,一日三问候,以最温暖、最安全的方式迎接CUZer的到来。希望大家不要厌烦辅导员的“唠叨”,用健康的身体、阳光的心态顺利完成宅家到返校的“频道转换”。五月繁花似锦,我在“浙”里等你回来!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辅导员:赵梦瑶

三个多月以来,每日健康打卡成为我们问候的方式,安全提醒通知化作我们关怀的身影。为了迎接全体同学们的平安归来,“浙时红传”党员先锋岗已经做好准备,雷锋服务公司百名志愿者将为返校同学提供温暖帮助,等你们回家!

音乐学院声乐教师:陈琳

五月是一个充满馥郁充满阳光的季节。终于,在这样一个季节,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我们也将相聚。回首近两个多月的线上教学,我们一起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声乐课堂上做了许多全新的尝试,希望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是对传统“一对一”教学模式更好的延伸和发展。我在浙传等你归来!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实验室教师:林静澜实验室是大家实践、实习的重要场所,我们已经将所有实验室及仪器设备进行了全面消毒,张贴了“实验室防疫温馨提示”和“实验室防疫应急流程”,并为大家准备了免洗洗手液和酒精湿巾,一切准备就绪,只等你们平安归来。

19号楼宿管阿姨:黄亚凡

阿姨们已经帮大家做好了寝室的通风、消毒和清洗;公共区域也都张贴了防疫宣传标识和注意事项,等你们返校的时候还会收到各种爱心礼物,阿姨们等着你们平安健康回来。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16级动画3班:韩越

在经过严密有序的核查后,我终于在4月30日返回学校。阔别已久的校园,绿植似乎比以往生长的更茂盛,学校各处都张贴着防疫的温馨提示和注意事项,后勤的叔叔阿姨们每天都会做好各个场所的消杀工作,让人感觉温馨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