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我校全力做好开学返校各项准备工作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0-04-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防疫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窗口意识”,加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力度,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果断的措施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准备工作,于4月24日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的通知》,定于2020年4月30日—5月10日间学生分批有序错峰返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着力实现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

统筹部署安排“实”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开学返校工作领导小组及专班,下设六个工作组,做到分工明确、组织有序,切实加强学校对开学返校工作的统一领导、有序组织和科学管理,制定《开学返校工作总体方案》,并出台25个子方案,对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并进行开学返校演练。按照省教育厅开学准备工作专项检查工作要求逐条对照、认真自查,把开学返校工作落实落细,全力做好开学返校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有序复学。

教育教学保证“质”

学校多次召开学生开学返校教学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浙江传媒学院学生返校教学工作方案》,科学设计、认真组织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合理安排课堂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做好在线教学与开学后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工作坊,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加大对毕业生就业服务力度,加强毕业论文、实验教学等方面的指导力度,确保毕业生平稳就业。

联防联控确保“准”

为保障师生平安健康,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以“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作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的总要求,充分依托学校信息化建设和健康码数据,有效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做好每日全体师生员工信息摸排“全覆盖、每日报、零报告”,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学校管理体系建设。

校门是安全守护的第一道关卡,所有进入学校大门的人员、车辆均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和流程,通过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核验才能进出。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和校园巡逻,筑牢防疫第一道防线,共同守护师生安全,确保校园安全、有序。

服务保障凸显“暖”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从满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实际需要出发,科学周密、细致有序地做好两校区师生用餐、公寓卫生、班车运行等工作,储备防控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食堂就餐进行了分区,设立分区域用餐点,一人一桌,增设售卖窗口和取餐点,丰富就餐方式;排队区域设置一米地标线、指示牌等。

做好公寓服务,对所有公寓楼内各类消防安全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对3916个寝室进行了无死角消杀、保洁、检修工作,完成了3400台空调、饮水机以及190台洗衣机、烘干机的清洗、消毒工作;每日开展公寓进出楼人员、体温检测登记;做好临时留观室和医学隔离区的消杀保洁、设施改造、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

交通中心完成了对全体司机的岗前培训和班车运行模拟演练,对每一辆班车进行了安全检查和消毒,确保班车正常运行。

每天对食堂、学生公寓、教室、公共卫生间、电梯等重点部位、重点地带、重点场所进行消杀,保证校园环境干净卫生。

图书馆对各楼层书库和自习室进行了座位调整,按照一人一桌、分散就坐进行安排。自4月24日起开展面向教职工的两校区图书馆中外文图书委托借还书服务,读者可通过“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和图书馆官方网站进行委托借阅,图书馆把书送到老师手中。同时提供委托还书服务,读者可将需归还的图书放置在指定地点,由图书馆工作人员统一代为归还。

开学返校归期已至,党委宣传部、文明办编印疫情防控指南;党委学工部有序组织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全体辅导员深入了解关心学生,为学生顺利返校打下夯实的基础;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中心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全天候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团委组织招募了开学返校志愿服务队,开展接站、道路引导、检查检测、搬运行李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学生解决返校期间实际困难。

美丽校园等你“归”

许久未见,传媒园的一花一草,一木一藤,生机无限,光彩照人,纷纷诉说着对你的思念。传媒大道的紫藤、月季、三色堇如粲然的烟火,错落有致、交相辉映;思镜湖边的杨柳在微风中探出新芽,栽种梦想,等你启航;四季花田里的油菜已然成熟,满心期盼,等你归来;让我们将思念装进出发的行囊,浙里的无限美好与惊喜,都等待与你们一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