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学精神
关于组织全省大学生开展投身剿灭劣V类水行动的通知
来源单位:其他发布时间:2017-03-26

各高等学校、各设区市教育局:

今年在全省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全面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紧紧围绕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的浙江样板,深入实施“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为切实落实省委夏宝龙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我省新时期治水的伟大实践,经研究,决定于2017年3月至12月,组织全省高校大学生开展投身剿灭劣V类水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组织宣传教育、社会实践、科技助力治水等活动,做到“百万学生知‘五水’,十万学子巡江河,千丈队伍治污水”。即在全省高校百万大学生中集中开展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学习宣传主题实践活动;组织10万名大学生结合社会实践、“双百双进”活动,开展巡河护河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相关学科团队组成1000多支科技治水服务队,助力推进各地剿灭污水行动。

二、主要内容

1. 3月中旬至4月中旬,集中开展“剿灭劣V类水”学习宣传主题实践活动。将我省深入实施“五水共治”、集中开展剿灭劣V类水行动作为近期大学生形势政策教育的重点内容(宣传提纲见附件),通过形势政策课、党团组织生活、主题班团会等形式,在大学生中普遍开展一次新时期治水主题教育活动,做到学习宣传全员全覆盖。在3.22世界水日、3.22—3.28中国水周期间,围绕水状况、水政策、水法规、水常识、水科技、水文化等方面,组织师生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中小学校园,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重大部署的目标、要求和举措,着力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

2. 4月下旬至9月中旬,组织开展巡河护河主题实践活动。以校内或校园周边河道为主要巡护对象,组织大学生配合开展河岸清洁、河道监督、水质监测等志愿服务工作,力争巡护河段实现水中无障碍物,水面无漂浮物,水边无垃圾的目标。结合“双百双进”活动,在假期开展“寻访母亲河·共建家乡水”巡河护河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深入结对乡镇广泛开展“五水共治”宣讲、水质调研,乡镇垃圾分类,农村污水处置等调查宣传活动,引导公众关注母亲河、关注水源地保护,合力共促最美家水建设。

3. 4月下旬至12月上旬,组织开展“治水科技下基层”科技服务行动。充分发挥各校学科和人才优势,组织环境保护、水利市政、生物化工等相关学科的硕、博士研究生,在导师的带领下组成科技治水服务队,结对各地劣V类水质断面所在区县、街道,协助解决治水技术难题、参与河岸美化工程,以智力和科技服务助力各地推进剿灭V类水行动。

三、工作要求

精心做好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各地、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在全省开展污水剿灭战、实现“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目标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迅速行动起来,从学校实际出发,找准工作切入点精准发力。要充分整合资源,将参与剿灭劣V类水行动纳入学校实践育人计划,作为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双百双进”和“百校联百镇”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工作措施,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要强化组织协调,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在活动前要开展必要的实践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明确活动规范;在活动中要有教师带队指导,严格过程管理,落实安全措施和责任。突出志愿服务基地化、项目化管理,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形式主义。

着力营造校园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做好宣传,积极挖掘先进典型,及时跟踪报道活动推进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手段,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在校园网开辟相应专题活动页面,及时更新报道活动推进情况,持续转发、传播活动动态,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活动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于3月18日组织在杭部分高校举行主题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请各高校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具体活动方案,与学校“集中开展剿灭劣V类水学习宣传主题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包括活动名称、参加人数、取得实效、具体案例等),于4月10日前报工委宣教处,12月25日前报送全年活动情况。

编辑者:毕雯雯

上一条:浙江省劣Ⅴ类水剿灭行动方案

下一条:省高院出台13条意见 为剿灭劣Ⅴ类水提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