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要闻
我校原创心理情景剧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二等奖
来源单位: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5-31

5月28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和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广西大学举行。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23个作品参赛,其中不乏“双一流”本科院校的优秀作品,经过激烈的网络视频初赛,仅44个剧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由我校学生工作部、校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中心、华策电影学院联合创作选送的大学生心理情景剧《过去遇见现在》喜获本届大赛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赛事获奖零的突破,也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果面向全国高校的一次重要展示。

该剧目讲述了心理老师车老师通过阅读来访学生关若曦的咨询日记,发现她在人际关系处理上存在自卑多疑等心理问题。车老师邀请若曦参加戏剧心理疗愈活动,引导若曦进入一个戏剧情境,让她与内心那个自信温暖、温柔大度的自我人格“树先生”进行对话,帮助其更好地认识内在的自我,激发她自我治愈能力,从而走出心理阴影的故事。

《过去遇见现在》的创作凝聚了主创团队袁蕾、王珏、于亚东、卢乙莹、甘泉、张晴(学生)等多名师生和学生剧组团队的心血,他们多次修改剧本,认真排练,在剧本、表演、舞台和后期制作等方面进行了精心打磨,经过网络初赛阶段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分,终于成功登上了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舞台,面向全国高校师生呈现了一场难得的心灵盛宴。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出征前,副校长杨荣耀专程来到华策电影学院对全体参赛师生进行动员讲话,鼓励大家要在全国舞台上赛出浙传风格,赛出浙传水平。

长期以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色之一就是紧紧依托传媒特色,积极开展符合艺术学科特色的心理与生命健康教育活动,赋予心理与生命健康教育以“艺术的亮色”,通过艺术方式启迪学生心灵,培育学生良好心理品质,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