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要闻
【学党史 庆华诞 启新程】浙江省年轻记者学党史·强“四力”专题培训活动举行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1-05-3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并开展同步实践教学,让青年学生成为浙江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后备力量,5月24-28日,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19飘萍班《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采风实践队伍在课程负责人、副校长李文冰教授,学院郑亚楠教授和张博老师带领下,来到革命老区温州市平阳县,开展为期5天以学党史·强“四力”为主题的新闻实践活动。

街道上有店铺的标志红色背景白色的字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温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协办。来自全省各级媒体单位的年轻记者和19飘萍班同学们近百名学员参加了学习培训和实践采风。

李文冰在采风活动开始前对同学们进行了辅导。她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她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实践,在平阳这片热土上追寻红色足迹、瞻仰先辈事迹,不断增强“四力”,努力成为卓越传媒人才。

b8e92ece78b1792aa9cbc8ad3cca6dd

5月25日,新闻实践活动在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正式启动。开营仪式上,平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华致欢迎辞,浙江省记协副主席俞文明作了动员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529094937

在培训学习中,来自省内一线的新闻记者分享了他们在新闻工作中的经验与体会。

马黎讲座

持续两天的案例分享教学结束后,5月27日起,同学们与年轻记者们一道开始了实践采风活动,从学思走向践悟。

采访照

学员们来到平阳县凤卧镇省一大冠尖会址,参观纪念馆和旧址,学习革命先辈在危急时刻“敢为先、善创新”的精神。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学员们向纪念碑敬献花圈,表达对革命先辈的缅怀和敬意。参加献花篮仪式的19飘萍班陈欣欣同学说:“很荣幸给这些以前在历史书中读到过的革命先辈献上花篮,希望能把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红军挺进师纪念馆

5月27日下午,学员们前往中国首个“镇改市”——龙港市考察学习。年轻记者们与19飘萍班同学实地考察了龙港市的规划蓝图和落地情况,感受龙港市建市以来民生服务领域的发展变化。

龙港展览馆

28日上午,全体学员走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镇、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鸣山村,在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林孝暖老师的现场教学课《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中迎来了本次培训活动的尾声。

对于这次专题新闻实践活动,同学们深有感触,纷纷表示将在大学期间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了解好党史国情,践行好“四力”,不断创作出更多的优秀新闻作品。

浙江省记协是浙江传媒学院的实践基地,此次19飘萍班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框架内参与实践基地组织的活动,分组开展新闻采风,创作了大量新闻作品,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和社会实践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