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儿童剧编创人才培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6-02

6月2日,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儿童剧编创人才培训》在我校钱塘校区正式开班。该项目由我校和《剧本》杂志社联手举办。

CB411

我校党委书记、浙江省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立平,副校长李文冰,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副主任王之茵,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谢丽泓等出席开班仪式,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人员、项目组授课老师、全体学员以及我校科研与创作处、文学院、戏剧影视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

B7412

开班仪式现场,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为项目顾问、首席专家、临时党支部书记、班主任等代表颁发聘书。

8560F

我校副校长李文冰在致辞中指出,儿童剧创作能给予孩子们精神食粮,点燃他们的想象力,让他们看到美好未来。此次我校联手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杂志社,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举办儿童剧编创人才培训,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在推进儿童剧编创、人才队伍建设、剧目编创与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她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使大家了解最前沿的儿童剧编创理念,把握儿童剧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为大家编创儿童剧提供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深层次的思考。

8C5CE

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副主任王之茵表示,本项目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一切为了孩子”为出发点,以产学研用上下联动的有效机制,落实新时代儿童剧编创人才的高层次定制,推进儿童剧编创人才队伍建设、剧目编创与产业发展,满足社会基层的急切需求。相信此次培训能对青年编剧们产生重要影响、提供强大助力,为将来创作出优秀的儿童剧打下坚实基础。

98B02

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谢丽泓表示,本次培训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希望学员们能够通过学习和思想碰撞,掌握儿童剧创作的规律特点,提高技巧水平和能力,开拓视野和思路,激发儿童剧创作的灵感与热情,创作出一些有质量、有特色、有价值的儿童剧作品,为我国儿童剧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A21DC

我校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国家一级编剧、项目负责人施小琴介绍了项目情况。

91FA6

学员代表童普军发言。

据悉,本项目以戏剧理论学习、儿童戏剧影视观摩、木偶皮影戏曲动漫考察、学员创作实践、理论研讨相结合为主线,以热爱儿童戏剧事业、有丰富创作、研究经验的专业人才为培养对象,以剧本创作和理论教学结合为特色展开。培训主要面向基层,录取的30名学员分布在16个省市的18个城市。培训周期为2023年6月至12月,共计180天,集中培训45天。在45天的集中学习中,学员们将聆听专家讲座、赴实践基地采风考察现场学习,并在导师们的指导下创作,撰写儿童剧作品和理论研究文章,成果将结集成“动态成果集”和“剧作、理论文集”展示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