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新闻师生同心观盛会,矢志不渝奋进新征程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7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新闻与传播学院在第二实验楼311会议室设置集中观看分会场,学院党委书记崔波,院长李欣,党委副书记曾真,党委委员吴生华、张雨雁、周玉兰及全体教工党员、学生党支部代表到场观看大会直播。师生党员回顾历史进程,感悟思想伟力,激荡起“不忘初心,矢志前行”的澎湃豪情。

学院党委书记崔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做了回顾,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三件大事: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指引新闻与传播学院行动指南,全体师生要踔厉奋发,落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出版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新闻传播和出版人才队伍,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

学院党委委员吴生华: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二十大报告,心情激动,信心倍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百年,我国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大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投身高教事业,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贡献。

学院党委委员张雨雁:今天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倍感鼓舞。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在二十大报告的第五部分,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教育要优先发展、科技要自立自强、人才要自立自重。要加强创新高地建设,切实提高科技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类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满腔热情投身到党的教育事业,为培育一代新人作出贡献。

学院党委委员周玉兰:10月15日,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二十大新闻发言人、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了多个热点问题,仔细观察这些问题,集中在小康社会的成色、中国经济的韧性、继续深层次改革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防疫政策不变、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国始终是投资的热土、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在台湾问题上,提出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金句,我的感触很大感受很深。在16日习总书记的报告中,他开宗明义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很荣幸也很有感触实际经历、见证和参与了这三件大事,真实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祖国的繁荣昌盛,也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今后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大的信任和期待,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有属于自己的光荣任务和使命,我将继续努力奋斗,不负党员的荣光。

教工出版与传播党支部: 10月16日下午,教工出版与传播党支部在学院会议室开展“学习二十大”报告主题党日活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大会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所召开的盛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大会报告视野宏阔、立意高远、总揽全局,从使命任务、科教兴国、文化自强等十五个方面高屋建瓴、全面系统阐述和展现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大会主题。大家重点结合“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称支撑”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认为深刻理解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意义深远;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非常重要,要在新闻传播教育教学等实际工作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身体力行、唯实惟先,体现一名普通党员的责任、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