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专题学习会议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9-29


9月27日,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以下简称《简史》)。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小洲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徐小洲指出,《简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严格遵守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突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忠实记录了一百年来党的宣传工作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和重大成就,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宣传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于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表示,《简史》的出版发行和学习使用为全党全社会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满怀信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简史》作为学校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并以此为契机,扎实做好思想引领、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等工作,不断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焕发新活力、取得新成效。

徐小洲对学习贯彻《简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党的百年宣传史中砥砺初心使命。作为培养党的喉舌的传媒院校,要准确把握党的宣传工作历史发展规律、高校宣传工作规律,毫不动摇坚持党管宣传,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切实增强做好宣传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工作全面领导的务实举措。二要坚持不懈抓学习,从党的百年宣传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学习《简史》纳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学习党的宣传史的基本教材,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领导宣传工作的辉煌历史和党的宣传工作的伟大历程和重大成就。三要学以致用促发展,从党的百年宣传史中赓续奋斗精神。要把学习《简史》与学校的实际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动力,助力推进“两个先行”,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陈永斌作重点发言,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学习心得体会。一是要准确把握《简史》的主要内容。《简史》总结回顾了党的百年宣传工作的历程、成就和经验,是百年来党的宣传工作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和重大成就的精炼总结,是新形势下宣传工作宝贵的历史借鉴和现实启示,是学习研究党的宣传史的基本教材。二是要深刻理解《简史》的重要意义。《简史》史料丰富、凝练生动,对于深入把握党的宣传工作历史发展规律、增强历史主动,满怀信心向前进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对于着力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是要学好用好《简史》。要把学习好运用好《简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之需、担当使命职责之要,坚定“主心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筑牢“主阵地”,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投身“主战场”,加强网络舆情工作;建强“主力军”,打造专业人才队伍;唱响“主旋律”,传播浙传奋进之音。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保胜作重点发言。他结合《简史》学习,从我们党厚重的宣传工作历史、强大的宣传工作功能、鲜明的宣传工作重点和学校的宣传工作任务等四个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他强调,学校宣传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无论是从宣传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来看,还是从教育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来看,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宣传工作和教育工作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我们要为这一重任添砖加瓦、尽绵薄之力。

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朱新江,校团委书记刘杏,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宣传部副部长何丽分别作补充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