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向青春致敬》受邀参加“浙风十礼 艺路同行”巡演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2-10-08

近日,我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向青春致敬》受邀参加浙江省“浙风十礼艺路同行”文艺巡演,受到主办方和当地观众的高度赞扬。此项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联联合举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关于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的实施意见》,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精神文明高地。


作品《向青春致敬》是近年来我校师生精心打造的艺术歌曲。该作品以当代青年学子为原形,采用第一人称的叙事笔触,巧妙而艺术性地运用“微剧”音乐戏剧创作手法,打开“生命”的成长叙述,贴切而自然地将“我”的成长,与“党史”教育、主体与象征体的发展脉络高度融合,把“坚守初心,向无悔的青春致敬”的誓言融入歌声,在红色青春中展现艺术之美,用青春音符传承“红船精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该作在采用“鱼咬尾”“同头换尾”等音乐创作技法基础上,通过西方大小调、和声色彩变化,进行作品的段落架构、逻辑推进。通过“口语化+交响性”的表达方式,在不断深化主题思想的同时,把跌宕起伏的情感脉络推向高潮、直抵人心、引人共鸣。作品通篇给人以“亲切、清新、接地气;深情、恢宏、扬正气”之感,很好地将时代性、青春态、艺术创作的技术技巧交织融合,推动思政艺术作品的范式创新,受到业内广泛好评,被誉为艺术思政的“典范之作”。

《向青春致敬》2021年获全国性专业比赛“学院奖”、浙江省大学生“十佳歌手”奖(原创作品),2022年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连续演出近30场次,涉及10个城市,直接受益观众约5万人次。本次受邀参加“浙风十礼 艺路同行”巡演活动,集结了著名艺术家和青年演员,走过了山区26县,贴近生活、弘扬正气,被当地群众称作是“为全省各地百姓带到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据悉,主办方近期将举行巡演活动收官之战的汇报演出,并再次向我校《向青春致敬》节目组发出演出邀请,节目主创人员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艺术热情为人民讴歌,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