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科建设
学科发展势头强劲 重大项目助力申硕
来源单位: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党委研工部)发布时间:2020-12-07

 近日,由浙江传媒学院作为责任单位、我校副校长李文冰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融媒体环境下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现代治理模式研究”获批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这是我校2020年继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之后,获得的又一重大国家级项目,凸显了我校学科发展的强劲势头,对提升我校科研创新水平、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将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2020年是学校申请新增硕士授予单位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关键之年,学校根据《2020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发展特色与优势,申请新增新闻与传播、艺术、汉语国际教育等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而本年度陆续获批的3项重要国家级科研项目,正好体现出这3个拟建学位授权点强劲的发展势头。

作为省一流A类学科——戏剧与影视学的戏剧戏曲学方向带头人、新申请的艺术硕士团队骨干伏涤修教授主持的“中国戏曲历史题材创作研究”项目于2020年7月获批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这不仅体现了我校戏剧与影视学的学科实力,同时也为拟建的艺术硕士学位点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作为新申请的汉语国际教育专硕带头人、校长徐小洲教授主持的“面向2035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及推进策略研究”项目于2020年9月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这是教育学国家级重点项目首次落户我校,该项目为拟建的汉语国际教育学位点的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作为省一流B类学科——新闻传播学的新闻学方向带头人、申请新增新闻与传播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骨干教师李文冰教授主持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将为新闻与传播硕士特需项目以及未来拟建的新闻与传播学位点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作为新建本科院校,学校聚焦“双一流”发展理念,注重内涵发展,重视科学研究和艺术创作在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学校通过多项国家级重大、重点等项目的支撑引领,进一步加强了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对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