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科建设
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开题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单位:媒体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0

近日,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校长徐小洲主持的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传媒新工科人才创意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探索与实践”开题论证会在下沙校区举行。

DSC04222

以浙江大学刘向东教授为组长,浙江大学陈刚教授、湖州师范学院蒋云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旭波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罗志增教授、宁波大学胡建平教授、我校丁海祥教授为成员的评审专家组,校长徐小洲,副校长李文冰,来自浙江大学、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和我校的课题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IMG_6360

徐小洲表示,开展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打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重要举措。项目组将严格遵循教育部有关部署和专家组建议,精心组织项目实施,为项目顺利推进、高质量完成提供有力保障,把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打造成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重要抓手,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优化体制机制,着力探索“新传媒+新工科”的人才培养范式,有效推进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李文冰指出,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思维、创意能力的新时代传媒人才,是我校面向未来、走向融合的必然选择,她期待课题组在充分听取专家组的宝贵建议后,积极探索未来传媒技术领军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国家重大战略和关键技术领域的“卓越工程师教育”贡献浙传的经验与智慧。

图10

课题组成员媒体工程学院副院长姜燕冰从项目背景、新工科建设现状、项目拟解决的根本问题、改革思路和具体举措、我校传媒新工科探索前期进展、研究计划以及预期成果等七个方面介绍了项目情况。

DSC02778-1

刘向东教授高度认可该项目的改革思路和前期工作,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新工科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上的举措。他希望课题组以更高的标准,向优秀工科强校学习,汇集资源,打破壁垒,探索以传媒新工科人才“三创”能力培养为目的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确保项目如期完成的前提下,培养具有国内外竞争力、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专家组其他成员分部阐述了对该课题的思考与建议。

DSC04176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内容充实,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其研究框架与基本思路合理可行,并就如何形成传媒工科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范式等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