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科建设
原创MV《武汉不孤单》 我们在一起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7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正在积极向好发展。武汉作为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正处于取得战“疫”胜利的关键时刻。

一路走来,无数的抗疫战士共同守护着这座坚强的英雄之城。保卫武汉,你我同在。

浙江传媒学院联合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共同出品原创MV《武汉不孤单》,陪伴武汉,祝福武汉。

《武汉不孤单》MV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汤兆武任主策划、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丁海祥任艺术指导。

该MV先后在各网络平台和电视台上线播出,在西瓜视频上线24小时播放量即冲破120万次,居平台同类内容第一,在爱奇艺视频网站置顶公益板块首页,并陆续登陆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哔哩哔哩、微博等网络平台,同时在湖北卫视、星空卫视、美国电视中文台等国内外电视台展播,受到广大网友一致好评。

《武汉不孤单》单曲被收录于《学习强国》,并在各大音乐平台和广播电台热播。

MV《武汉不孤单》海报

该MV被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收录于《武汉加油,中国必胜!——抗疫优秀原创公益歌曲•MV作品精选》专辑。

该专辑将于2020年3月在学习强国、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平台亮相,并完成实体唱片出版和发行。届时,主流媒体将进行全面报道。

主创心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我们协同创作了音乐MV《武汉不孤单》,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为防控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丁海祥,MV艺术指导,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感性是创作的源泉,理性的技巧是服务和协助。”

创作一部MV,对于传媒人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日常,但是在这次疫情背景下创作《武汉不孤单》,却反映了感性素养和理性技巧对于我们传媒人的重要性。对民族、对国家的自豪感激发了这部MV的创作热情,这是感性源泉驱使我们去创作;通过专业能力去做好这部MV并有效传播,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这是理性技巧的服务和专业分工的协作。

整个创作过程中,灵感碰撞就像音乐节奏和画面语言的完美结合,作品在各大网络媒体和电视台播出后获得一致好评,说明作品立意贴近群众心声,也体现了我校师生过硬的专业能力。

当然由于创作时间太紧,作品存在一些不足和瑕疵,但是整个创作过程能够促使我们去思考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当下,传媒工作者更应该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传播有价值的内容、表达有社会意义的观点。

陈跃华,MV导演,浙江传媒学院08级动画专业校友。“在抗疫特殊时期,我们应该做点什么?”

大年三十那天,在跟恩师丁海祥院长的拜年电话中,聊起“在这个‘举国战疫’的特殊时期,我们应该做点什么?”丁院长讲到校党委副书记汤兆武提出了一个方向,“作为传媒人,更应该多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从文艺作品的方向切入,创作视频或是歌曲来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这一番话令我茅塞顿开!通话结束后,我立刻把创作一部抗疫MV的想法告诉身边的同行朋友,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我们迅速组建了一个线上创作团队,连夜进行线上讨论。

汤兆武副书记明确了以陪伴和祝福作为MV立意的核心,丁海祥院长强调镜头语言和歌曲感染力结合的重要性,提出MV要突出“举国行动、万众一心”的情绪基调。大年初一,团队成员就按照分工,各司其职,说干就干,同时,我们邀请了杭州市疾控中心共同参与创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短短72小时内便完成了《武汉不孤单》MV的策划制作。

沈超男,MV策划,浙江传媒学院08级动画专业校友。“艺术是人们在困境中最好的心灵伙伴。”

在这全民抗疫中我们听到、见到的感人事迹很多,而这短短四分钟的音乐MV,并不能表达出所有的感动。汤兆武副书记对于MV的主题和立意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国家的强大、民族的自豪感、上下齐心协力是我们整个MV的基调。

MV先以一组静默严肃的镜头开篇,主要内容用一组组“燃爆了”的数据来呈现“我们再出发,向武汉集结”“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三块内容,最后以海内外各界人士的温馨祝福语作为收尾。

每个作品的创作都和人的所见所闻所感有关。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动人的乐曲、感人的视频、珍贵的祝福尤其温暖,它是人们在困境中最好的心灵伙伴。希望能用这样的一首音乐MV《武汉不孤单》,献给前方抗疫的战士,给困境中的武汉带去我们小小的力量。

武汉不孤单,我们在一起。明媚的阳光将再次照亮这片土地,热干面香会重新飘荡在街头巷尾,浪漫的樱花盛放也定会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