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科建设
【聚焦学科】史征:热爱、坚持、积累是成功的基础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1-10

近日,我校史征教授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媒体融合发展专家库”,入选该专家库的首批专家共84人,其中“优秀专家学者”57人,“优秀行业从业人员”27人,专家涉及面广,分布层级多,代表性强,专业素质高。

史征教授目前担任浙江省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校融合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并任农工党浙传支部主任、农工党浙江省委会教育文化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和江干区政协委员。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广电总局社科规划项目等十项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出版《媒介规制论》等5部学术专著,发表论文50余篇。

平台越高,担子越重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史征积极响应,对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发展中涉及的战略规划、制度设计、流程再造、产业开发、市场运营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并开展了专业咨询辅导和人才培训。去年以来,他分别赴河南、云南以及省内多地辅导,还主编出版了《中国市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研究报告(2019)》,总结全国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为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专业的学术支持。史征认为,广电总局设立“媒体融合发展专家库”是及时顺应了广电改革发展的形势需要。由于目前新媒体对传统广电的冲击很大,无论是省级还是市、县级的广电媒体都在积极探求转型升级方向和路径,媒体融合已成为共识,但各地情况不同,具体的做法还需要去探索,因此建立一个专业性智库,为媒体融合提供决策支持和业务指导是很有必要的。

谈到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媒体融合发展专家库”,史征坦言,“此次入选专家库的专家都是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和富有经验的业界领导,广电总局对于智库的要求很高,这是压力的来源,要在这个平台上发挥作用需要自己加倍地努力。但同时也有信心,因为一直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也积累了相关的专著、论文、调研报告等一系列的研究成果。有积累,就有底气!”

将最好的论文写在浙江美丽大地上

对于美丽的浙江大地,史征有着深厚的情感。他的祖籍是浙江海宁,一个文人辈出的地方,从小受到王国维、徐志摩等文人的影响,自己从事文化产业研究之后,更被浙江这片土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感染,正是这样的环境熏陶造就了史征学术研究中的人文情怀。

史征经常说要以将最好的论文写在浙江美丽大地上为信念。之前,他埋头专心从事媒体管理、文化产业领域的学术性研究,经过在浙江卫视和舟山市委宣传部的两次挂职锻炼后,史征发现,浙江才是最值得研究的“课题”,将自己最好的论文写在浙江大地上更有价值,这些年来,他一直坚持这样的信念并为之不懈努力,将大量精力用于研究浙江媒体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他说,浙江具有“三个地”的政治优势,很多的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有许多实践成果、生动鲜活的案例可进行研究,可将浙江广电媒体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进行总结,更好地服务于文化浙江的建设,并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浙江模式”。近些年来,史征承担了大量服务地方的项目,先后主持完成了省内及杭州多个区、县、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承担了多项媒体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研究项目,项目成果为各地广电媒体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2019年,响应学校与宁夏文旅厅的合作协议,承担了宁夏文化与旅游重点研究项目,将浙江的成功经验创造性地服务宁夏文化发展,多项建议被宁夏文旅厅采纳,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宁夏有关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

史征表示,高校承担着学术研究的使命,研究理应站在理论的最前沿,同时,研究也要有指导实践的作用,这是一个学者不能忘记的责任,近年来自己“学术”和“应用”两条腿走路的工作思路也正是在不断实践这一追求。

“立德树人”始终是第一位

作为一名教师,在重视研究工作的同时,史征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为社会培养高层次的优秀传媒文化人才一直是他的最为看重的目标。这些年,他培养了8位研究生,严格要求每位学生的道德养成和学术研究,关心关注学生的发展,对每位学生的就业和发展都如数家珍。学生们受到了他为人品质、治学态度、工作作风的言传身教,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指导的研究生周颖被评为2019年省优秀毕业生,周颖的硕士学位论文《国内短视频平台商业模式创新研究》被评为浙江传媒学院2019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是全校仅有的三个名额中的一个;由他指导的另一位研究生也获得了2019年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立项,这在我校硕士研究生教育中也是为数不多的。

参政议政永远在路上

“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发挥专业优势,为学校发展和文化浙江建设建言献策,对于身处高校的我们来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史征如是说。

作为农工党浙江传媒学院支部主任,他要求支部全体党员首先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做好本职工作,支部许多老师在教学和管理工作表现优异,获得学校师生的肯定,得到了不少荣誉;支部的党员们也积极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出好点子。2016年史征老师主笔完成的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受到各方的好评。这些年来,支部工作得到校党委和农工党省委会的充分肯定,支部先后被评为农工党“全省先进基层组织”和“参政议政先进支部”,有多名党员被评为农工党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和省直优秀党员。

史征老师也一直积极高质量参政议政,撰写了多篇有关浙江文化产业发展和媒体改革的调研报告,他主笔撰写的农工党浙江省委会2018年度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的成果——《加快提升影视产业国际竞争力打造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分别获得省委书记和省长批示。近年来,由于政协委员工作出色,多次被评为江干区“双好”政协委员。

在史征老师的眼中,热爱、坚持和积累,是成功的基础。他给广大的浙传学子提出建议,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沉下心来学,系统地学,认真地学;要勇于走出去,接触社会,融入媒体变革之中,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