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科建设
【聚焦学科】让生命教育为每一个人的生命成长服务——我校“何仁富生命教育工作室”建设成效初显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2

近日,由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与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以“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建设动态与发展研讨”为主题的浙江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名师工作室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宁波举行。14名浙江省思政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发言,大家纷纷交出了这一年来工作室建设的漂亮成绩单,并对思政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计划与展望。我校何仁富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何仁富教授也参加会议,并在会上作了精彩发言。

据了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是指在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指导下,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或专职辅导员个人姓名命名的非行政性工作机构,是集教学、科研、培训等职能于一体的教师合作共同体。2018年11月29日,浙江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第一批正式立项,我校“何仁富生命教育工作室”经过严格筛选,成功立项。

一年来,何仁富生命教育工作室按照组建高水平团队、培养青年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推广教学经验等的工作要求,在教学、科研、学生辅导、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较明显成效,一是组建了较强的工作团队,工作室团队现有9人,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结构合理;二是课题研究结硕果,由该工作室主要成员撰写的《生命教育理念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由教育部全额资助、人民出版社出版,并面向全国高校发行;三是大力推广教学经验。今年4月在桐乡校区承办“回顾与展望:华人生命教育的未来走向学术研讨会”暨“海峡两岸大学生生命教育高峰论坛”十周年纪念会,产生广泛社会反响,被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命教育专业委员会特别授予“生命教育培训基地”;四是积极开展社会服务,继续在北郊监狱开展生命教育课程,结合高校以及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开展面向全省和全国的相关培训,指导和带领学生团队开展阿尔茨海默症、临终关怀等生命教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室负责人何仁富教授作为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全国生命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十分重视生命教育,早在2008年就建立了国内第一家生命教育研究机构和实务机构。十余年来,该团队在生命教育的理论研究、教学实践、平台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许多成就,成为全国生命教育的典范。

何仁富教授表示,工作室秉承“让生命教育为每一个人的生命成长服务,让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充满生命的味道,让需要生命辅导的个人有获得相应帮助的机会,让生命教育的社会服务成为常态”的理念,努力使生命教育形成自身的特色。

谈到未来的发展,何仁富教授表示,将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完成新一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两门课程融入生命教育的教学改革,开发完善“生命教育课程系列”;二是对外公布工作室的团体和个案生命辅导计划,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团体和个案生命辅导,积极建立生命教育师生共同体、生命教育学生团队等,并每年暑期开展生命教育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三是继续组织“海峡两岸大学生命教育高峰论坛”,改建、完善和充实“华夏生命教育网”,持续开展杭州市北郊监狱生命教育基地的生命教育课程,面向全省开展教学示范课及组织相关学术会议;四是开展全省层面的社区生命教育和中小学生命教育的培训与辅导,推进社会生命教育与中小学生命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