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科建设
【聚焦学科】学校召开一流学科与专业建设推进会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19-11-22

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一流学科与专业建设目标,围绕申硕攻坚目标、落实工作任务、压实责任担当。11月21日下午,学校在下沙校区召开一流学科专业与申硕工作推进会。校长徐小洲,副校长姚争、李文冰,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陈永斌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书记、院长,相关研究机构负责人,所有硕士培育点牵头人、方向带头人及学科秘书参加会议。

徐小洲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会。学校目前正处于申硕的关键时期,学校高水平发展已经到了十分紧要的关头,我们必须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建设目标,深入实施“两高两强”首位战略,聚焦“申硕”、改革攻坚,把握主要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他强调指出,未来学校工作一要提高认识,提高站位。要站在建设人民满意高校、办出高水平传媒大学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认识申硕工作对学校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意义,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申硕”攻坚、改革创新上来,向组织负责,向学校负责,向岗位负责。二要聚焦一流,抓好主业。要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处理好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几个方面的关系,弄清现阶段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整改清单,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书育人质量;聚焦“国内一流”,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学校,用一流师资、一流科研成果、一流奖项来支撑一流学科、一流学校的建设;聚焦申硕的师资队伍、科创项目、办学经费等核心指标,扎实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提升学校竞争力。三是干事创业,担当有为。要深入落实车俊书记在省委全委会上的讲话精神,力戒“为官无为”、鼓励勇挑重担。广大干部教师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干出实绩。学校将加强绩效考核,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考核,进一步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制度,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发挥更大作用。要根据主题教育安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推动学校申硕工作和整体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姚争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对学校事业发展、对传媒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目标,凝练学科建设方向,每个学科要树立明确的主攻方向和目标导向,做好学科之间的相互支撑;要提高学科团队建设质量,为学科建设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他对申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结合年度工作和科研考核工作做好数据积累;二要结合主题教育整改工作和省优势专业、特色专业的建设以及“双万”专业的申报工作,做好学科专业的规划、做好团队建设;三是各二级学院院长要直接介入到本学科点的建设中去,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要整理好汇报材料,每个学科在整体上做减法,将专家指出的问题进行细致的总结和解答。

李文冰在讲话中指出,申硕工作与横向项目工作密不可分,必须结合申硕目标进一步推进横向项目工作,一要明确站位目标,以学校发展大局为出发点,攻下申硕目标,增强对横向项目和科研创作工作的重视程度;二要找出工作差距,明晰工作主业、重点目标及短板,做到心中有数;三要明确努力方向,做好落地工作,关注社会重大项目,盘活社会资源,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好社会资源和学校资源的有机整合;四要明确绩效考核,采取“动真格”的考核办法,创新考核机制,为推进申硕与横向项目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邦卫汇报了半年来学校申硕工作推进情况,并对关键申硕指标进行阐释,分析了我校与省内同类院校的学科优势对比,提出要加强学科建设的组织化程度,提高学科建设的质量与水平。

科研与创作处处长孙丽园介绍了学校今年横向项目获得情况,她表示,目前工作重点是抓课题,分层次、全天候、无缝隙地完成申硕任务,并对横向课题存在的问题和应对举措进行了全面阐释。

戏剧与影视学学科付涤修、设计学学科胡晓阳、艺术专硕(广播电视领域)学科王平,分别对其培育点申硕表数据填报情况及专家联络情况和反馈意见等进行了详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