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科建设
【聚焦学科】我校三项成果获浙江省第二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19-11-28

近日,浙江省第二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公布,我校共有3本著作获得优秀成果奖。

其中,我校戏剧影视研究院杨向荣教授的专著《艺术现代性与当代审美话语转型》荣获优秀成果一等奖,设计艺术学院李清华副教授的专著《地方性知识与民族志文本——格尔茨的艺术人类学思想研究》和电视艺术学院汪月波副教授的专著《音乐产业论》分别荣获优秀成果三等奖。

杨向荣教授此次获奖专著《艺术现代性与当代审美话语转型》,以当代美学与艺术中的核心问题为线索进行章节建构,并以此勾勒当代美学与艺术的发展走向。立足于艺术现代性的视域,主要研究和探讨当代审美话语转型下的审美艺术思想和现象,既有严格意义上的经典美学探讨,也有哲学、社会学、历史、语言学和文化理论的泛学科思考,为当前美学和艺术学学科问题域的拓展,以及具体的审美艺术实践的研究提供了学科的创新性参考维度。通过对专题的系统研究和讨论,展现当前审美艺术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此工作在国内学术界是一项具有开拓性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理论创新。

李清华副教授的《地方性知识与民族志文本——格尔茨的艺术人类学思想研究》,作为国内第一部对格尔茨人类学思想展开系统研究的专著,该书在对克利福德·格尔茨科学文化现象学的知识论基础、理论渊源和方法论路径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结合其对地方文化系统中艺术现象和艺术行为的民族志考察和描述范例以及对民族志文本书写问题的思考展开了较为系统的研究。

汪月波副教授的《音乐产业论》对音乐产业的内涵与外延、研究框架和结构进行了界定。通过考察流行音乐体系中的音乐作品、音乐家、唱片公司、乐队经纪人、音乐服务提供商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把音乐产业分为现场音乐产业、音乐出版产业、唱片产业、数字音乐产业以及音乐与法律系统等几个部分,这样分类的提出在中国音乐产业的研究中还属首次。

据了解,杨向荣教授曾获浙江省钱江学者、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才、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等荣誉称号,主持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省社科基金等项目20多项,出版学术著作8部,曾获2017年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6年和2012年湖南省第十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三等奖等各类奖项20余项。李清华副教授先后承担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和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等课题研究,在《民族艺术》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了两部专著和一部译著等。汪月波副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课题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规划课题2项、浙江省教育厅课题2项,发表论文《论音乐产业》等20余篇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按照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相关领域学术研究,已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