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信息
2017公共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来源单位:公共艺术教育部发布时间:2018-11-14

一、讲政治,树清风,积极推进公共艺术教育工作

本年度,公艺教育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挺立潮头开新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等专题学习5次,还开展了新媒体微信平台的学习。部门领导班子自觉践行党风廉政建设,排查部门的廉政风险点,树立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积极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完善课程体系、搭建艺术实践平台、创建品牌艺术文化活动、营造高雅艺术鉴赏氛围等一系列举措,培育学生积极塑造美的品格,探索美的生活,提高美的素养,温润美的心灵,激发美的创造。十九大召开以后,本部门以十九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指导,积极推进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各项工作。

二、以迎评工作为契机,明确办学定位,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迎接教学审核评估是本年度我校教学工作的重心,围绕这项工作,我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明确办学定位,注重发挥美育在传媒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根据我校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本部制订了明确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一是加强公共艺术教育,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为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传媒人才,发挥美育独特的作用;二是加强公共艺术的实践教学,形成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建设“心灵修德,艺术向美”有传媒特色的校园文化;三是激发大学生的艺术创作热情,提高艺术实践能力,从而提高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知名度与社会影响力。

2.建立督导制度,强化反馈机制,对课堂教学形成有效督导

学部二级督导由3位正高职称教师组成,今年7月我部又外聘顾肖联老师担任教学督导,在听课全面覆盖学部课程的基础上,强化听课反馈机制,每周二学部工作例会上,由教学督导组长集中反馈近几周的教学情况,对本部教师的课堂管理、教学投入、教学改革与教学效果等进行评价,表扬先进,纠正缺失,形成良好的教风与学风,教学办定期编写督导简报,并在学部公告栏予以公示。

2.加强教学研讨,深化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为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本年度学部开展了9次教研室活动,包括赴海洋大学调研、探讨学部教改项目、走访浙江音乐学院等,形成教学研讨的良好氛围。教学改革是课堂创新的主要途径。本年度,学部在充分讨论,全员参与的基础上立项了《理术结合,知行合一——基于“工作坊”的公共艺术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改革项目,秉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要求每位教师至少选择一门课程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在今后三年逐步形成体系化的教改、课改项目建设,切实提升公共艺术教育的课堂教学效果。

3.专项整治,学做结合,规范学部各类教学文档

针对教学文档,学部逐一开展专项检查,目前已完成历年试卷专项检查,正在进行教学大纲与教案的专项检查。试卷专项检查采取教学办及教学督导审核材料,统一罗列试卷问题,全体教师参与完善材料的工作模式,让每位教师在此流程中树立规范教学文档的意识。针对教学大纲、教案的专项检查,学部开展学习加整改的模式,由专家对学部教师进行指导后安排教师在期末进行统一整改并上交检查,定稿后形成学部的教学大纲汇编。专项检查采取学做结合的方式,将规范意识融入教师的日常工作中。

对于教务处组织的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学部积极准备,认真核实数据,并以问卷加座谈会形式对学生课堂满意度进行了调查,教师座谈会听取了教师对学部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将检查与日常教学规范相结合,加快二级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

4.进一步规范教学,改立教学管理文件,加快教学建设步伐

为规范教学管理,本年度学部制定了《公共艺术教育部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公共艺术教育部教室管理暂行办法》。为优化课程结构,学部在梳理近三年通识选修课程的基础上,制订了《公共艺术教育部美育类通识选修课建设方案》,按照《方案》的规划,我部本年度已立项校级达标课程3门,校级重点课程1门,校级在线精品课程1门,高教园区选修课1门。为加快教学创新,本年度学部已立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

5.整体策划,加强宣传,打造“走进艺术殿堂”系列品牌讲座

本年度我部共完成12项讲座(其中1项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办),超额完成教务处下达的讲座考核目标,并在总结上半年经验的基础上,整体策划,加强宣传,以喷绘、宣传窗、海报以及微信加推的形式打造“走进艺术殿堂”系列品牌讲座,下半年的6场讲座场场爆满,充分发挥了美育类讲座在第二课堂中的作用,并在学生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积极建设独立设置实验课程,探索课程评价方式改革。本年度我部已开设8门独立设置实验课,2017-2018第二学期已申报6门独立设置实验课。独立设置实验课不仅加强了艺术实践教学,链接起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同时也是备战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的有力抓手。本学期末,我部计划以舞台展示、作品展出的形式对独立设置实验课程的成果进行展示,探索美育类实践课程评价方式的综合改革。

三、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创作水平,取得显著成绩

本年度,公艺教育部注重加强学科建设。上半年组织召开了“浙江省公共艺术教育研讨会”;部门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校级课题青年教师科研提升项目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结题1项;横向课题结题1项;获全国第五届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1篇;论文发表3篇;组织教师参加了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大会并发表论文1篇。近期又成立浙江大学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浙江传媒学院分中心,获得“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国家重大出版项目子课题2项。本部教师还非常重视艺术创作,今年共有2幅作品发表,4幅作品被收藏,参加了中国美术馆的“浙江大学双甲子书画展”、“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中国当代写实油画发展新方向研究展”;厦门当代水墨作品展;2017年国际当代艺术展;第二十届西湖艺术博览会“艺术西湖”——水墨精华作品邀请展等。我部门还承办了“丁酉四月·艺蕴”浙传公共艺术教育部教师作品展;全球雅葵国际艺术中心“浙传艺藴”---喜迎十九大浙传书画展;杭州大剧院“公艺·向美”师生美术作品展等。营造了积极创作的科研氛围。

四、加强合作交流,搭建艺术平台,促进艺术教育的多元发展

本年度,公艺教育部努力为全校各艺术专业搭建艺术实践平台,强化从艺术理论到艺术体验,再到艺术实践的育人链条。部门参与毕业联合创作“出壳”毕业秀、话剧《雷雨》;“公艺·向美”浙传师生美术作品展都在我部的实践教育基地杭州大剧院举行。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我部教师还赴日本大阪亚太艺术研究交流中心美术馆举办画展;中国文化走出去工程“一带一路共建繁荣中马书画艺术大展;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编导;2017丰子恺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音乐大赛导演;2017迎新晚会导演等各项活动。

五、总结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美育重视的程度还不够,对于美育在实现我校人才培养目标中所起的作用认识不足,本学部在学校存在“被边缘化”的现象,在教学条件保障与教学资源的投入方面还存在不够到位等问题。比如,根据教育部规定,担任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的教师人数,应占在校学生总数的0.15%—0.2%,根据这个比例,我校公共艺术教育至少应配备19名左右专职从事公共教育的专业教师,而目前的师资队伍尚存在较大的缺口。在经费的投入上,尚未按二级教学单位进行正常的教学经费投入,还是按原先挂靠在教务处时以行政单位进行拨款,存在经费不够充足与使用不够顺畅等问题。

改进措施:一、要落实《浙江传媒学院关于加强公共艺术教育的若干意见》,加强学校公共艺术教学委员会对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指导与整体规划,提高公共艺术教育顶层设计的科学性与前瞻性;二、要进一步加强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公共艺术教育的经费投入与课程体系建设,提高公共艺术教育在我校人才培养中所起作用的显现度;三、要进一步整合我校公共艺术的教学资源,改善教学场所的硬件条件,加强公共艺术教育的实践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实践能力,从而提高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