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19-11-23

在日前校党委班子专题学习和党员干部自学的基础上,11月20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下沙校区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主持。

b8abb581d82a620992772ad02b69ec6

杨立平在会上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国家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我们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

杨立平强调,全校上下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师生员工认真深入学习,把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同学校的发展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同聚焦学校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学深学透会议精神,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为打赢“申硕”“改革”两大攻坚战,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会上,杨立平还传达了“全省高校主题教育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精神。会议要求全省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高校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部署要求,深化高校主题教育,研究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c33e4f3904ac4aaa80d99b770187e7a

校党委副书记汤兆武以《维护制度权威 抓好制度落实 提升学校安全》为题作了重点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学校作为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社会治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维护学校安全,必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平安校园,一要提高认识,确保教育引导到位;二要完善制度,确保防范举措到位;三要加强协调,确保多方联动到位。

07267302d7e5bf9e7925fb5b0845337

副校长杨荣耀以《习总书记的三则用典中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题作了重点发言。他指出,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确立政务管理,需要有一定的制度、规矩;实施政务管理,需要有一定的程序、流程;国家应与时俱进地制定新的法规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法规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他强调,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运用现代治理手段构建治理体系,提高学校治理能力。

46b5dce86c1adf9526f08e8f180bacf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福州作了题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的重点发言。他分析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需要重点把握四个方面问题,一是全面系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二是重点突出,把握主题、主线、关键词、创新点;三是拓展学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相关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四是结合个人和工作实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把党的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55890a872582e6305835cda2109ce3b

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了新闻传播研究院王国勤教授作题为《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题辅导。他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首先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现实、理论、历史、国际四维框架,进行整体把握、具体细化。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内容框架,他从坚持与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3个制度优势,完善与发展13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遵守与执行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三方面进行解读。王国勤提出,我们必须把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点与走向,做到集中、民主与法治协调发展,政府、市场与社会协调发展,制度、文化与技术协调发展。

0b9866ab8c642038aa4cdb01005e5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