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初心故事 | 陈物华:“红船精神”的践行者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19-11-29

陈物华,音乐剧导演、演员,浙江传媒学院2017年特需人才引进教师,音乐学院音乐剧系副主任。陈物华曾获得四次湖南艺术节田汉优秀表演奖;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上海首届“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专业组优秀演员奖,是专业组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演员。原创音乐剧《红船往事》从全国695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该剧还荣获浙江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优秀作品奖,他担任该剧的总导演。

坚定理想信念 恪守初心使命

“我是在大学里入党的,一直以来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自身的业务与工作的热情投身于文艺创作当中,努力为群众创作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不断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培育一批又一批文艺人才,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这就是我不断奋进的初心与使命。”陈物华老师饱含深情地说道。

陈物华并非出生音乐世家,走上音乐剧道路纯属偶然。他说当年学校请了中央戏剧学院李雄辉老师来校排演音乐剧,要求所有40岁以下年轻老师带着学生进剧组。有次他和搞声乐的同事一弹一唱,唱了一曲《再见了,大别山》,突然一个导演便冲出来大喊“是谁唱的”?陈物华吓了一大跳,以为影响了别人排练,便急忙道歉。谁知导演对他的演唱甚是满意,直接安排他当主角,到舞台上去唱,从此陈物华便走上了音乐剧专业道路。

在追寻音乐剧梦想道路上,陈物华遇到了不少困难。他原先所学的专业是中国舞,而跨入音乐剧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先前舞蹈上的优势并未能给音乐剧表演、角色塑造及台词展示提供充分的经验借鉴,对于一个用肢体来说话的人而言,音乐剧难度非常大。但他直面挑战,积极向同事甚至学生学习,忘却舞者身份,以音乐剧演员标准要求自己,站在舞台上,一点一滴塑造人物,一步步将音乐剧最难的地方攻破。

音乐剧《同一个月亮》饰演酋生

音乐剧《红安回响》饰演成伢子

音乐剧《大红灯笼》饰演陈佐仟

音乐剧《鹅卵石》饰演陶天沙

音乐剧《热血山哈》饰演雷旺春

脚踏实地,天道酬勤。2018年,陈物华导演或主演的三个项目同时入选了2018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用耀眼的成绩彰显了他用文艺服务群众的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追寻红船往事 传承红船精神

“音乐剧《红船往事》深刻阐释了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展现了革命先驱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匡复中华的责任担当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能带领一群年轻人将红船精神传承、传播和发扬出去,这是我感到最幸福的地方。”作为该剧导演的陈物华这样说道。

《红船往事》自2018年首演以来,已先后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南京荔枝大剧院、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嘉兴大剧院、浙江音乐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等省内外知名剧院和高校巡演了30余场,现场观众达三万余名;还走进上海徐汇区给党员代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近400人现场聆听了党课,6万余名党员在线观看了党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先后对该剧巡演进行了报道。

《红船往事》剧照

作为音乐剧《红船往事》的总导演,陈物华带领团队通过悉心研究党的发展历程,实地考察走访和采风,与相关的专家进行深入探讨,一步一步确立故事结构、音乐风格、舞美样式、人物形象等。此外,他还创新体现别具一格的戏剧性,将概念规定在一个个散点式记忆碎片中的一个,串联成篇,集中体现红色题材的深度和温度。

陈物华说,创作之初,《红船往事》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用音乐剧这种比较现代新颖的形式表现具有厚重历史感的红船精神,用舞台来呈现重大红色历史题材,没有直接可借鉴的经验,每一步都需要去摸索,并且留给剧组排练时间又非常紧张。

2018年11月28日,是一个让人难忘的日子。《红船往事》在嘉兴大剧院首演。幕布缓缓拉开,演员、音效、灯光、舞美完美配合,革命主题和爱情主题交织发展、层层递进,整场演出气势恢宏、大气磅礴,演绎了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和教育意义。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掌声雷鸣不断,每个人的眼里都饱含着激动的泪水。

“每次看到陈物华导演的时候,他的眼睛里都充满血丝,但有他在的地方,就永远充满激情。时不时来一段表演,为演员指导舞蹈和声乐,带领演员融入剧情,体会人物角色。又在演员休息的时候和大家打成一片,让每个人都感受到温暖。”参与《红船往事》演出的李瑶这样说道。

从首演到现在,陈物华和音乐剧《红船往事》始终在一起,凝结创作的智慧,抛洒奋斗的汗水。革命先辈的热血与担当,初心和使命,一次次撼动着他的灵魂。他说:“我愿意成为一颗红船精神的种子,播撒在祖国大地,跟随心中的红船踏浪前行,驶向理想的彼岸!弘扬红船精神,为建党百年献礼!”

创新教育理念 培育卓越人才

陈物华不仅在文艺创作中成绩斐然,在教书育人方面也是尽职尽责。从教以来,他一直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用最新的文艺理论指导文艺实践,用突出的文艺实践丰富教学内容,努力培养卓越文艺人才。

谈及教学理念,陈物华表示,他希望学生在声乐、台词、表演、舞蹈四门专业课上都出类拔萃,脚踏实地把基础打好,把成为全能型人才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学习过程中要耐得住枯燥的训练,在大学这段最好的时光中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将个人可能性最大化,打好专业基础的同时,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陈物华教学不局限于课堂,“言传身教”“循循善诱”是学生给他的评价。陈物华开设的《音乐剧剧目排演》,这是一个综合度极高的课程,用一个剧目完成演员最终走上舞台的准备过程,这对学生和老师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比如说我们要给学生排演《悲惨世界》,需要表达愤怒,而学生未能有力表达这种情感时,我就会通过语言刺激、情景架构、动作引导等方法帮助学生进入状态。”陈物华在授课过程中结合自身文艺实践经历,为学生提供有益经验,形象而生动地传授知识;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带动学生的专业成长,突出特长,取长补短,挖掘他们所有的潜力。陈物华表示,学生要想在专业上有所成就,大量的练习不可缺失,哪里不擅长,就要在哪里下苦功夫。

17级音乐剧专业吴志军同学上《音乐剧剧目排演》这门课已经两年了。他表示说:“陈老师因为自己做导演,所以他很会把剧场里的实践知识教给我们,也特别注重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并培养学生们多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增强对舞台艺术规律的领悟和理解。陈物华老师更像‘师傅’,手把手地教我们,这对我们专业成才非常有帮助。”

那个从湖南文武山走出的少年,始终怀揣着初心与梦想,带着对艺术的追求与理想,不断走上更大的舞台,让更多人感受到艺术的魅力。虽然通往梦想的路上道阻且长,但陈物华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