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题
日新月著 博闻多识 |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欢迎你!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0-07-28

提笔能写 对镜能讲 扛机能拍 坐下能编

新闻与传播学院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敢担当的复合型传媒人才

学院简介

新闻与传播学院是我校设置最早的院(系)之一,始于1986年的新闻系,是全国新闻教育常务理事单位,浙江省新闻与传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和秘书长单位,浙江省属高校中唯一的新闻传播学省级一流学科单位,现设广播电视学、新闻学、编辑出版学、传播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广播电视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编辑出版学入选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2012年开始招收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是学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项目”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培养的主阵地。此外还设有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传媒学院长三角智能传播研究院等研究机构。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副校长李文冰出席17级“飘萍”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宣裕方颁发聘书李良荣教授出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学院现有教职工6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1人,博士后3人,博士36人,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93%以上,具有业界一线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比例达69%。专任教师中全国出版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新闻奖评委2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3人,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1人,浙江省优秀教师1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3人。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职工合影

学院教学和科研成果突出,近五年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项,省级教改课题4项,一流教学项目5项,5名专业课程上线学习强国,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他各级各类奖项30多项。主持国家级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27项。发表权威期刊论文10多篇,仅2019年,咨询报告获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1项,获省部级领导批示6项,获省部级以上单位采纳7项,获厅局级领导批示8项。共获得省级教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省级一流课程、省级产学协同育人创新等项目8项。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活动一览

学院已形成“政产学研用”的办学特色,与浙江省网信办合作开展“两微一端阅评报告”项目,与浙江广电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华数传媒、杭州文广集团合作,共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飘萍”班、卓越出版人“双培”计划、华数实践基地等。与欧盟Erasmus、美国密苏里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石溪分校、美国佩斯大学开展交换生和合作办学项目,与希腊国家通讯社、澳洲人民网建立海外实习基地,定期举办密苏里教学周、希腊创意工作坊、香港浸会大学数据新闻工作坊等。

新闻与传播学院现有4大实验平台8个专业实验室,实验设备先进,资产总值近2000万元。为适应融合媒体发展,新建了包含短视频、航拍、AR/VR全景拍摄及数据可视化在内的技术平台,为学生提供最前沿技术实践支撑。经过多年积累,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国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如浙江广电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新华社浙江分社、浙江在线、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设立十余个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传媒一线的实习实践机会。

学院各专业实施“厚基础、强专业、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提笔能写、扛机能拍、对镜能讲、坐下能编”面向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优质专业内容生产者,适应数字经济需要,开发了数据新闻与可视化表达、AR/VR、短视频制作、航拍、直播等课程,在校期间学生就获得琳琅满目的学科大赛或专业大赛奖项,仅2019年学院学生就获各级各类奖项288次。毕业生深受业界欢迎,不少毕业生已经成为传媒行业的翘楚。学院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考取中国知名大学的研究生或申请就读海外名校研究生,多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学院风采

学院提倡“实践即实战”的人才培养理念,近三年联合中央电视台、浙江广电集团、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举办大型新闻行动计划:2018年暑假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全国大学生浙江寻访记校媒大型新闻行动,活动受到省内外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并在新蓝网、腾讯网、凤凰网等网络平台掀起了高潮。2020年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合作的访浙江“三地”新闻见习营,在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发表作品上百部,学生参与《中国青年报》“哪一刻,你感到中国在变强”栏目入围中国新闻奖;疫情期间,新闻学子奔赴澳洲一线,为祖国传来海外同胞抗疫报道62篇。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培养卓越新闻人才,疫情期间制作的视频《14亿人在战斗,每个你都算数》全网浏览量突破1000万+。学院建有全媒体矩阵,在日常教学中锻炼学生新闻实战才能。2020年6月学生抗疫习作发表在希腊知名网站,构成了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部分。

新闻学子在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实习

学院引进业界优质资源,与浙江广电集团共建新闻学院,从全校优秀学子中选拔组建“飘萍”班,定制化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派送学生前往美国密苏里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接受最前沿的新闻传播理念;与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共建编辑出版学专业,选拔优秀学子赴北京印刷学院交换。目前,从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的新闻学子活跃在祖国的各类媒体行业中,身影出现在各大新闻报道现场。

专业简介

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浙江传媒学院设置最早的专业,是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2019年通过教育部国家一流专业评审,是全校招考分数最高的专业。本专业主动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着眼于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前景,培养具备良好政治素养、广博文化知识、敏锐社会观察能力、宽阔国际视野和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生产核心技能,能够胜任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新兴媒介的新闻生产、出镜报道、编辑制作、策划包装、宣传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新闻学概论、新媒体新闻编辑与写作、深度报道写作、新闻摄影与摄像、广播电视新闻报道、短视频新闻报道、航拍技术、全媒体新闻发布、数据可视化、新闻评论、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等。

广播电视学开设了特色专业方向——出镜记者,增设了即兴口语表达、出镜报道实务、网络直播实务、融合新闻报道等课程。

本专业还特设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飘萍”班。该班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合作办班,在大二期间,通过考试,择优录取,由全校文史理工类优秀学生组成。课程采取精英化教学方式,以培养新媒体时代传媒业的特殊拔尖人才。

就业方向:出镜记者、记者型主持人、融媒记者与编辑、新媒体编导与策划等。

新闻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于2005年开设,学院高端理论人才和来自业界的新闻专业人士构成了新闻学专业“双师型”核心师资,师资力量雄厚;历届新闻学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方向灵活广泛,专业发展的社会资源基础良好。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政治方向、强烈社会责任感、科学思维方法、厚实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宽阔国际视野和精湛新闻传播技能,能够胜任新媒体、传统媒体、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新闻采编、创意策划、媒介经营管理、文化传播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新闻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新媒体新闻编辑与写作、新闻摄影、新闻摄像、广播电视新闻报道、融合媒体报道、整合营销传播等。

新闻学开设特色专业方向——数据新闻,主要培养全媒体时代能够熟练地运用融媒传播技术,并能适应多种传播渠道和传播载体,积极探索最新的报道内容与表现形式的专业融媒人才。该方向主要设置了数据新闻概论、数据挖掘与可视化、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数据新闻报道、增强现实技术、短视频新闻报道等课程。

就业方向:融媒记者与编辑、数据新闻记者、新闻宣传策划等。

编辑出版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创办于2005年,浙江省一流专业,全国数字出版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浙江传媒学院一本招生专业。本专业面向出版传媒业,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培养系统掌握编辑与传播知识,熟练数字媒介技术和出版市场研究方法,擅长媒介产品策划、内容编辑、市场运营,满足新闻出版、数字媒体、文化创意等行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借助杭州互联网之都的优势,坐拥全科性传媒人才培养高校,以浙江省属高校唯一新闻传播学一流学科为支撑,已经形成了鲜明技术与平台、高校与企业、国内与国际、科研与教研融合办学特色,本专业与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共建,通过浙江青年阅读节、浙传出版大讲堂、“浙出版”杯图书微视频大赛、“浙出版”杯优秀图书作品评选,实现业界资源与学界资源无缝对接,学生在仿真环境下感受出版全流程。与喜马拉雅、咪咕阅读、掌阅等数字出版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在音频、视频、文字融合出版人才培养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本专业与美国佩斯大学开设本科对接硕士的桥梁课程,实现本硕连读。本专业特设卓越出版人才的双培计划。每年6月从三年级学生中选拔10名前往知名出版行业院校北京印刷学院交换学习1年。本专业课程通过基础理论课群、方法论课程群、传媒实务课群、专业史论课群、专业实务课群、专业特色课程群、专业拓展课群等七大课程群展开。核心课程有:数据挖掘与可视化、虚拟现实与数字动画、短视频制作、创意写作、出版审校、出版策划与编辑制作、版面编排、数字版权管理与运营。就业方向:数字内容产品策划与制作,数字内容审读与运营,版权全媒体运营。

传播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成立于2012年,为浙江省一流学科“新闻传播学”下设本科专业,校级重点专业,拥有省财政资助“舆情分析与公共决策”实验室。本专业紧密结合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行业需求,以科研深化教学,用项目融汇技能,用技术提升效果,构建教学、科研、学生培养有机联系的三元驱动机制,培养具备现代传播理论和新媒体技术,引领融合传播的创意、创新、创业,满足政府、企事业单位、媒体组织等行业诉求的复合型、高级应用型公共传播人才。

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具备理论教学和实务指导能力,多位教师长期担任省级及以上单位舆情分析专家和视听审读评议专家。本专业在全院首推本科生培养的“导师制”模式,保证学生个性化、差异化、专业化的发展,多次带领学生在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中获得奖项,所培养的学生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创作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传播学、传播学研究方法(质化/量化)、受众研究、传媒心理学、舆论学概论、舆情监测与危机应对、短视频新闻报道、增强现实技术、网络直播与解说等。

特色专业方向——企业传播。设置企业传播学、企业形象与CI战略、整合营销传播等课程。

就业方向:企业品牌传播及运营、融媒体策划与编辑、新媒体数据分析、政企舆情监测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