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题
“国”际视野 “传”声中外 | 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你来!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0-07-27

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介绍

应学校国际化发展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学校于2019年6月整合原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国际教育学院职能,成立了新的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院现共有教职工96人,其中专任教师78人,包括教授7人,副教授16人,硕士生导师6人。教师中博士后2人,博士19人,在读博士5人,70%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学院常年聘请英语、法语和日语外教近10名。学院教职工爱岗敬业,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名、省师德先进个人2名、省优秀教师、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优秀党员、省优秀辅导员各1名。近五年,学院成功立项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和省社科哲学规划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十余项,教师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奖、教育部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等。近年来,学院先后被评为校“文明单位”创建优胜单位和“平安校园”示范单位。

学院下设双语播音系、外国语言文化系、大学外语教学部、留学生教学部、实验实训中心、中国话语研究中心、希腊研究中心。现有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双语播音)和英语两个本科专业,全球传播与传媒教育硕士点方向。学院有在校本科生900余人,在校留学生150余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是校一流培育学科;英语语言文学是学校的重点学科。实验实训中心设备精良,功能齐全,满足学生采、编、播、译、制等技能的实践和教师的教学需要。

学院十分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抓学科竞赛,提升专业水平;抓国际合作,推进就业能力”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来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学生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宽广国际视野、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国际文化传播人才。近年来,我院学生多次在全国各级各类英语口译、翻译大赛、英语演讲等竞赛中获奖,如两次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特等奖、多次获一等奖。每年大约30%的学生成功考取国内外知名院校研究生。

近20年来,学院为广播影视、外语教育和外经外贸领域培养了一大批既精外语又通新闻和影视传播的优秀人才。

学院学子获得外研社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特等奖

学院联手行业合作培养传媒应用型人才,先后在浙江卫视国际频道、江苏广电集团、浙江华数集团、浙江省自然博物馆、浙江省政府网站等建立了专业实践基地,与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社、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努力搭建学生专业实践和就业平台。

学院学子担任中国青少年电视艺术节主持人

近年来学院国际化办学渠道进一步拓宽,与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建立了3+X硕士项目,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建立3+1+X本硕衔接项目。与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希腊等国十余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都有教师、学生到海外访学和交流学习。

学院将坚持不懈提高学术水平,夯实学科基础,拓展国内外办学的资源,力争成为教学水平一流、科研特色鲜明的全国知名国际文化传播学院。

学院学子担任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

专业介绍: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双语播音方向,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下设三个专业方向:英汉双语播音、法汉双语播音、日汉双语播音。播音与主持艺术(英汉双语播音)专业方向于2001年开始招收专科学生,2004年起招收本科学生;播音与主持艺术(法汉双语播音)专业方向于2008年开始招生;播音与主持艺术(日汉双语播音)专业方向于2013年成立。

本专业现有在编专任教师21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8名,讲师11名。博士8名,博士后1名,在读博士2名,外籍特聘专家1名,外籍教师5名。播音与主持艺术(双语播音)专业为省级优势特色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双语播音与跨文化交流)为省级“十二五”国际化新兴特色专业,秉承“质量至上”原则,该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扎实的跨文化语言沟通能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传媒人才。

近年来,本系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浙江省文化工程等各类研究课题多项。在国外学术期刊和国内一级、二级核心期刊等发表研究论文40多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等文摘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合著、译著和教材多部。

主要开设课程:传媒英语、英语语音语调、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新闻采写、英语新闻编译、英语播音与主持、普通话语音与发声、即兴口语表达、现场报道、播音主持创作基础等。

英语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目前设有三个本科专业方向:英语语言文学、影视翻译、媒体英语及全球传播和传媒教育(专业硕士)方向。英语语言文学属于校级重点学科,翻译硕士是学校重点培育硕士点。建有两个语料库实验中心。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兼职荣誉研究员1人,特聘外籍教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50%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访学、研究经历。外国语言文化系以英语语言文学为主体,立足传媒,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深厚的科学文化素养的跨文化交流国际传播人才。

学院学子获得希望之星英语大赛全国特等奖

近年来,外国语言文化系教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3项,国家广电总局科研项目1项,省级教研、科研项目7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研究方向涉及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跨文化传播、新闻话语研究等。在外语类核心期刊《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外语界》《外语与外语教学》《中国翻译》等及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合著、译著和教材多部。

学院学子获得21世纪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

主要开设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语调、英语视听说、英语国家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传媒英语、跨文化交际、英语报刊选读、国际新闻、第二外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