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题
“播”动心弦 “音”你精彩 ——欢迎报考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0-07-22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简介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是浙江传媒学院最具影响力的二级学院之一。学院开设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礼仪文化方向)、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影视配音方向),以及本科学历教育的留学生项目。其中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始建于1986年,是教育部教育质量工程“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浙江省一流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走在全国行业前列。

学院还设有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口语传播播音与主持方向;设有浙江传媒学院与英国博尔顿大学合作举办的视觉传媒硕士学位项目。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59人,师资队伍具有“双高”特点: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9%,双师型教师占比59%,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4人,硕士生导师21人;博士后3人,博士22人。三十来年的办学让学院拥有了丰富、优质的社会资源,一大批来自全国各级媒体、高校、科研院所的著名播音员、节目主持人、教授、专家受聘为学院的专业导师。“名师效应”让浙传播音学子具有了专业能力强、岗位适应性好的美誉。

学院设有基础、应用、理论、礼仪四个教学部;学院实验实训中心设备先进,实验室总计44间,总资产达1158万元,总件数2046件。实验室百分之百为学生开放,充分满足学生的教学与艺术创作需要。在此基础上,学院最大限度的发挥校外50多家教学实践基地——各级广电媒体、各类文化传播公司机构的作用,使学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紧贴行业一线的发展。

学院还设有浙江省“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实践基地;浙江省“十三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播音主持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浙江省中华经典诵读培训基地、浙江省普通话水平测试点、产学发展中心、职业口语传播与发展协调创新中心、主持优化传播研究所、中国播音主持史研究基地、浙江传媒学院世界休闲博览会礼仪人才培训基地、媒体语言研究所等教学单位、科研机构,为学生教学、实践、科学研究提供良好条件。

多年来,本专业为中央、省及地市级媒体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如章伟秋、王大民、忠诚、席文、小强、朱丹、李维嘉、李响、伊一、沈涛、亚丽等成为新闻主播、综艺主持名人。许多校友活跃在央视、央广、新华社、腾讯、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等各级媒体。其中2人获中国新闻工作者最高奖——“长江韬奋奖”,36人获全国播音主持最高奖——“金话筒奖”及提名奖,100余人次分别获得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五个一工程奖、电视星光奖、金鹰奖、牡丹奖等;涌现出许多荣获国家级各种荣誉的杰出校友,如十九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四个一批”人才、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工作者等。毕业生群体的社会影响力跻身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被社会广泛赞誉。

专业介绍

01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部分杰出校友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有声语言艺术表达能力及播音主持创作能力,能在各级电台、电视台、新媒体及大专院校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播音主持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另外,本专业还开设了体育评论解说特色班,该班与上海体育学院和全国电视体育节目主持人协会强强合作,创新了成建制交流学习、一线精英授课的精英化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学院增设了网络主播第二学士学位方向。

除公共基础课外,专业主干课程有:播音主持艺术概论、普通话语音与发声、即兴口语表达、播音创作基础、播音业务、主持业务、新闻采访与写作、播音员主持人形象造型等。

02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影视配音方向,本科,学制四年)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影视配音方向)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有声语言艺术表达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广播电台、电视台、影视制作机构、新媒体和大专院校及相关单位从事影视剧配音、纪录(电视)片解说、文艺作品演播、播音与主持艺术、配音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专业主干课程有:配音导演基础、普通话语音与发声、配音表演基础、文艺作品演播、角色配音业务、播音业务、配音作品创作等。

03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礼仪文化方向,本科,学制四年)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礼仪文化方向)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及良好的口语传播能力,能在媒体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形象代言与宣传、对外联络与接待、活动策划与主持、部门协调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专业主干课程有:交际英语口语、即兴口语表达、普通话语音与发声、语言表达艺术、中外礼仪基础、形体礼仪、民俗艺术传播、专题活动策划、礼仪活动主持等。

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浙江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关怀下,近年来,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在专业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学生在各类专业比赛中频频斩获殊荣,吸引用人单位纷纷前来,毕业生就业率近年来保持在96%以上,学院连续多年获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院鲜明的办学特色、专业人才的社会影响力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已处于领先地位。如今,浙传播音学子已遍布全国各级各类媒体。

招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