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题
艺术与科技融合 动画与数艺齐飞——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欢迎你!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0-07-21

学院介绍:

作为浙江省第一、全国最早一批开设动画与数字艺术专业的院校,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一贯坚持“理论紧贴前沿、技能与行业同步”的办学理念,以培养“艺术+技术”复合型人才为办学目标,形成了完善的教学体系和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

多年来,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针对学科特色及行业人才需求对专业进行精确定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并且在学界及业界收获了众多荣誉:2007年,被国家广电总局授予为“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2010年,获省级重点专业立项;2013年,获得省级新兴特色专业立项;2014年,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最佳动漫教育机构奖”;2019,获省级一流专业立项。学院现为中国动画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工作委员会理事单位。

学院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1人,博士4人、硕士44人,在校生1000余人;多名专业教师兼任相关专业领域的重要社会职务,其中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动漫博物馆特邀专家、国家广电总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创作大赛评委、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评委等。学院还通过外聘专家的方式增强教学质量。近年来,学院聘请了多位国内外著名动画、漫画、广告及影视特效合成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客座教授,其中包括《小王子》《功夫熊猫1》的好莱坞著名动画导演马克·奥斯本(Mark Osborne);制作发行了包括41集全CG动画《乐高气功传奇》和42集《乐高未来骑士团》等多部作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Prime Focus World(DN母公司)高级副总裁肖恩·费尼(Sean Feeney)以及两度提名奥斯卡奖、凭借《养家之人》获得第45届安妮颁奖典礼独立电影最佳动画长片奖的导演Nora Twomey(诺拉·托梅)等国际大师。学院还与中央电视台央视动画有限公司等国内多家相关媒体单位保持紧密的业务联系及合作关系。

1ADC6

142BB

学院建有高端动画实验室、定格动画实验室、无纸动画实验室、绿幕抠像摄影棚、数字影像实验室、未来媒体影像实验室、动漫数字模型及衍生产品设计开发实验室以及学生创新中心等实验教学场所,为保障教学、实践(习)及专业创作提供了强大的软件、技术、设备保障。多年来,由师生创作及参与制作的原创动画片《小鸡彩虹》《孝女曹娥》《天天健康》等动漫作品及电视剧《天师钟馗Ⅱ》等多部影片在央视等频道及各大影院等平台播出,受到了业界广泛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联合创作的作品动画片《小鸡彩虹》,在央视一套、央视少儿频道、Discovery探索频道等平台播出;受邀参加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新加坡ATF亚洲电视论坛等国际相关活动;目前已覆盖全球四大洲五十多个国家;成为G20国际峰会官方宣传形象代表。《小鸡彩虹》现已荣获2019国家广电总局“年度优秀动画片”、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最佳动漫形象”、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大赛漫画铜奖、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最具潜力动画剧本”和“最具潜力动漫形象奖”、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综合奖动画系列片银奖、意大利海湾卡通节 “普钦内拉大奖”、第二十七届浙江省电视“牡丹奖”最佳作品奖和动画片最佳作品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第24届电视文艺“星光奖”电视动画节目大奖提名作品等奖项;并入选《2012年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2016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手册》《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第九批扶持项目》《2017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及《浙江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学院一贯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成果显著。除《小鸡彩虹》外,学院师生作品屡次获得国际国内奖项,奖项涉及柏林华语电影节、华盛顿华语电影节、芬兰坦佩雷国际电影节、全国美展、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全国“百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计划”、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学院动画短片奖、全国设计大师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浙江省摄影大赛、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大赛等。

学院配合学校总体发展战略,坚持“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四轮联动发展。多年来,学院利用学科专业特长进行社会服务,与多家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如与全国青少年小金鱼漫画大展组委会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为专业领域人才的培养与输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圆满完成与浙江省地震局、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报联合举办的全国首届“震道杯”防灾减灾公益漫画大赛,影响广泛;与杭州市疾控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动漫艺术和最新的传播技术应用于医疗卫生领域,在疫情防控期间创作了众多作品为我省防疫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学院在高校服务地方、高校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了较多成绩,为浙江省文化高地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为拓宽师生的国际视野,学院积极参与国际化交流活动,并争取与众多国际机构合作;连续多年承办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高峰论坛;参与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五届亚洲国际电影节;先后与美国旧金山艺术学院(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英国法尔茅斯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Falmouth)、知山大学(Edge Hill University)、法国高布兰动画学院(GOBELINS,l'école de l'image)等国际知名院校及Froundry、加拿大ModusFX等专业公司在教学、实践多个环节进行合作,还与美国旧金山艺术学院、查普曼大学道奇电影学院进行交流,为未来深入合作创造条件。

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交流项目

未来,学院还将继续加大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继续致力于优化创作环境,提升专业作品创作的数量和质量,加大社会合作力度;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视野,扩大、深化国际合作领域,不断促进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以及学生成长成才。

专业介绍:

动画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动画专业为浙江省级重点专业、省级新兴特色专业和省一流专业,2019年继续位列邱均平专业排行榜五星级专业、武书连排行榜A级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动画艺术理论和前沿动画技术手段,具备开阔国际视野及较强艺术创作实践能力的动画行业高级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影视动画制作公司、电视台、广告公司、游戏制作公司、网络媒体等领域从事动画项目策划与创意、动画编剧、动画导演、动画设计、美术设计及影视后期制作等相关工作。

本专业下设二维动画、数字动画两个柔性方向,二年级后实行柔性模块培养模式,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相应的培养方向。

影视动画柔性方向:侧重培养具有较高艺术修养和扎实造型能力的创新型高级专业人才。通过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动画艺术设计的基本规律,在动画前期创作、概念设计、定格动画、原画设计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

数字动画柔性方向:侧重培养能熟练运用先进数字动画技术进行综合创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学生将以三维动画技术为核心创作手段进行数字动画电影、电视动画片、手机动画、网络及游戏动画的制作工作,成为满足媒体教育、医疗、建筑、军事等相关行业需求的动画人才。

2020动画系 优秀毕业设计《荆棘鸟》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动画视听语言、动画运动规律、动画分镜头台本设计、原画设计、角色造型及场景设计、动画概念设计、定格动画、数字二维动画、角色绑定与捕捉、数字建模、数字场景、交互设计、数字游戏美术、动画后期合成等。

动画专业(漫插画方向,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方向为浙江省级重点专业、省级新兴特色专业和省一流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较高职业素养,具备扎实的美术功底和较强手绘能力,熟练掌握图像处理技术、动画制作流程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动画公司、游戏公司、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以及平面媒体出版机构等相关领域的创意、制作岗位上从事影视前期设计、动漫策划、漫插画创作、动画及游戏的原画设定、动漫衍生产品设计等工作。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动画视听语言、形式构成语言、动态造型基础、漫画分镜头设计、漫画背景设计、漫画角色造型、漫画技法、动画运动规律、立体漫画、漫画剧作、印刷工艺与版面设计、插图设计、动漫衍生产品设计。

学生作品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是顺应当前社会数字艺术繁荣发展大趋势,融合高新数字技术及新型艺术形式的新兴应用型专业。本专业依托在影视媒体长期积累的教学优势资源,开展以视觉影像艺术为基础,以虚拟网络平台、交互媒体平台、实景公共空间平台、VR/AR/MR/立体影像平台等为载体的相关媒体艺术教学与创作。

本专业下设影视广告制作、数字交互艺术两个柔性专业方向,二年级后开始实行柔性模块培养模式,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相应的培养方向。

影视广告制作方向侧重培养适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泛广告创意产业的人才需求,具有良好影视广告创意能力和影视广告实践创作能力的实践型高级专业人才。通过培养学生的广告策划和创意制作能力,以及基于各种新媒体平台的创新技术能力,包括影视广告全流程创作实践训练,满足影视广告及相关行业的人才需求。

学生作品

数字交互艺术方向侧重培养同时具备科技创新与艺术创作能力的综合型高级专业人才。主要培养学生在互联网产品设计、交互式艺术、游戏等新兴产业就业所需要的综合能力,在交互设计、三维设计、影像创作、交互应用与程序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

2020数字媒体艺术系 优秀毕业设计《车·人·生》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数字影像艺术的审美和创作技能,结合各类不同数字技术工具、平台,创作侧重于影视广告艺术形式或新兴交互艺术形式的相关艺术内容。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互联网媒体、数字娱乐、广告设计、展览展示、数字演艺、影视特效以及电视台等文化创意产业相关领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相关内容的创作工作。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数字交互艺术创作、数字影视广告设计、数字立体影像设计、数字交互技术应用、数字展示设计、数字合成、数字剪辑、数字三维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