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题
“音”为有你 “乐”来越好——欢迎报考浙江传媒学院音乐学院!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0-07-20

音乐学院简介

浙江传媒学院音乐学院创建于2004年,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及专业应用型人才的专业学院。我院设有音乐表演、艺术与科技、舞蹈编导三个专业及舞蹈编导(音乐剧)专业方向,为社会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音乐、舞蹈等专业技能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学院现有在校生近700人,教职工67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12人,拥有博士、硕士学位者共61人,有1人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入选浙江省151第三层次人才,还有大量海内外知名艺术家作为我院特聘教授。 音乐学院建筑面积8千余平方米,拥有现代化音乐排练厅1个、琴房80间、钢琴120架、数码钢琴教室间、舞蹈形体房、表演教室和合唱合奏教室若干,另设有影视音乐创作实验室、音乐表演艺术综合实验室、音乐作品创作实验中心等现代化专业实验室。多名师生在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国舞蹈荷花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浙江省音乐舞蹈节等赛事中获奖。近3年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音乐剧《红船往事》获得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重大资助项目立项,并获得2019年浙江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国家艺术基金重大资助项目——音乐剧《红船往事》

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陈正哲

丰子恺杯世界互联网音乐大赛

专业介绍

音乐表演专业

(分声乐、钢琴、器乐方向,本科,学制四年)省级一流专业

本专业着力培养能主动适应现代社会文化艺术事业发展需求掌握较高的音乐表演专业知识与技能,对音乐作品能做出准确表达,具备良好职业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可在各级专业文艺团体、各大广播电视及新媒体机构、各界文化企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音乐表演及相关音乐传播工作。 除通识课程外,专业核心课程有:1.专业必修课程: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多声部音乐基础、舞台表演基础;2.专业方向选修课程:2.1声乐演唱方向:声乐演唱、正音、形体、表演、声乐艺术指导、钢琴基础、重唱、合唱、剧目排演;2.2钢琴演奏方向:钢琴演奏、室内乐、钢琴艺术指导、流行音乐钢琴演奏、钢琴艺术史、钢琴大师演奏分析、钢琴教学法、复调等;2.3器乐演奏方向:器乐演奏、副修乐器、室内乐、器乐合奏、钢琴基础;学科与专业拓展课程有:艺术概论、影视音乐、民族民间音乐概论、乐理、视唱练耳、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读、视听语言、演出策划与演艺经纪、合唱与指挥、音乐传播、音频编辑与制作、人物造型与化妆、20世纪新音乐风格等。

舞蹈编导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校级重点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能主动适应当代文化艺术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与创业精神、实践与竞争能力的,基础实、素质高、能力强、重个性的舞蹈领域的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可在专业表演团体、学校、科研单位、演艺机构等从事中国舞、芭蕾舞、现代舞等从事舞蹈表演、舞剧编导以及教学与研究等工作。

除通识课程外,专业核心课程有:舞蹈史、中国民族民间舞、舞蹈编导理论与技法、舞蹈创作作品分析、芭蕾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现代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舞蹈剧目排练等;学科与专业拓展课程有:艺术概论、舞蹈学导论、中外戏剧史、美学原理、新媒体概论(艺术)、戏剧表演、体育舞蹈、导演基础、广播电视文艺节目编导、演出策划与演艺经纪文化产业管理,乐理、曲式与作品分析、音频编辑与制作,舞台美术、舞台灯光设计、人物造型与化妆等。

舞蹈编导专业

(音乐剧方向,本科,学制四年)校级重点专业

本专业方向通过演唱、台词、表演、舞蹈、剧目排演及相关理论等专业课程的训练,使学生系统掌握中外音乐剧的演艺理论和表演技能,着力培养能适应当代艺术发展需求,集歌、舞、演、说于一身,并具有宽阔视野、创新思维的应用性、复合型音乐剧表演人才。

除通识课程外,专业核心课程有:音乐剧史与作品赏析、民族民间音乐概论、乐理、曲式与作品分析、视唱练耳、声乐基础、重唱,舞蹈基础、现代舞基础,戏剧表演基础、台词、音乐剧剧目排演等;学科与专业拓展课程有:中外戏剧史,导演基础,演出策划与演艺经纪、人物造型与化妆、音乐传播等。

艺术与科技专业

(音乐设计与制作,本科,学制四年)校级重点专业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能够适应社会需求,具有很强的实践经验、较高水准的应用作曲与电子音乐创编能力,具备坚实的计算机音乐基础、MIDI制作、音频编辑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音乐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可在影视音像、文艺团体、信息网络、社会文化产业机构等行业部门从事广播影视、新媒体音乐、动漫音乐、游戏音乐、广告音乐的创编与制作;在各类文艺表演中从事音视频创编制作、通俗音乐创作、商业音乐制作、录音、音频编辑等工作。

除通识课程外,专业核心课程有:乐理、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管弦乐法与电子音乐配器法,计算机音乐导论、计算机音序制作、计算机音频编辑、计算机制谱,音乐录音、音乐设计与制作等。学科与专业拓展课程有:民族民间音乐、视唱练耳、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新媒体概论(艺术)、导演基础,总谱读法、20世纪新音乐风格、影视动画声音设计与制作、电子音乐设计、多声道环绕声音频技术、音乐传播等。

浙传是一条河,

一条年轻的河。

我们是一群白鸽,

在浩浩汤汤的水面上展翅拼搏,

潮起潮落将一表英才雕琢。

敲鼓拨弦奏天籁之音,

婆娑起舞若流风回雪。

音符节拍谱青春岁月,

轻歌曼舞话光阴清浅。

我们是音乐学院,

《红船往事》唱响红船精神,

《军歌快闪》舞动青春活力。

我们心系方舟,同为大河奔流!

我们逐梦远航,共筑浙传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