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题
尚艺崇德 深闳致美——欢迎报考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6

学院简介

电视艺术学院是浙江传媒学院成立早、规模大、学科强的二级学院,拥有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和录音艺术3个专业,其中广播电视编导和影视摄影与制作2个专业均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录音艺术为校重点专业,在多项专业排名中均名列前茅。

学院现有教职工90余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6人,博士后4人,博士45人,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95%以上,广电影视工作一线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比例达50%以上。专任教师中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2人,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

学院实验设施设备先进完善,实验实训中心面积达2235平方米,仪器设备2500多台(套),资产值2600万元左右,有4个大实验室,20个实验分室,基本形成集影视摄影,照明,节目制作,录音以及电视艺术综合实践创作的实验室群,其中“电视编辑与导播实验中心”为浙江省级示范实验中心。有配备足量的松下AG-HPX303MC高清摄像机及以上档次的前期摄录设备,拥有高端电影摄影机阿莱艾丽莎并配套5个电影级标准UP定焦镜头,3D4K宽泰Quantel Pablo Rio,后期电影制作系统配备Pablo原装调色台。有200平方米以上的摄制导播综合演播棚1个,100平方米以上的演播室照明实验室和影视照明综合实验室各1个。拥有高清8讯道移动导播系统并有包括模拟录音,数字录音,MIDI制作,同期录音技术及数字立体声混录实验室等多个多功能录音实验室。

学院建有校内外产学研教学实践基地200余个,设立“三原色”学生科研创新和学科大赛行动计划,“金鸥杯”影视作品大赛,学生实践创作作品屡获国(境)内外影视大奖,学院多次获国际国内各级各类影视大赛“优秀组织奖”

563D9

学院各专业实施“重专业,实基础,强实践,优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素以“能力强,基础实,上手快,后劲足”而为业界欢迎。每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3%以上。学院已为全国广电系统,影视界和文化产业机构等输送了4000余名编导,摄像,灯光,制作,录音等广播影视专门人才,许多校友已成为广电传媒领域的骨干精英。

学院秉持“尚艺崇德,深闳致美”的院训,坚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办学宗旨,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为国家文化产业大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强能力、会创新的中高级传媒专业人才。

3F085

“对看,2019”浙江传媒学院国际纪录片教育论坛

524B1

“2019星舟奖”·以影像之名,载梦舟上,远望星辰

学院风采

作为学校第一个红色文艺作品创作基地,既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也是学院师生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既是专业创作基地,也是思想教育阵地;既培养传媒专业人才,也培育“德艺双馨”新时代新青年;既突显思想教育功能,也发挥人才培养作用。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教师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书记梁碧波教授是享誉国际的纪录片专家,他指导拍摄的纪录片《十一书》《花开彩云南》《为了人民健康》,专题片《教育强国》曾在央视播出,也登上了学习强国,疫战系列《一路归来》《女护士》等作品在国内外各大媒体播出后,更是广受好评。

在2019年中央组织部组织开展的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不忘初心学党章》《新时代奋斗指南》系列微党课获得了特别奖《难忘初心》系列微纪录片获得了优秀奖

《做合格党员》《浙水哪得清如许》分获中组部电教片特别奖和二等奖;《解读十九大报告》《寻找洪合》《向青春致敬》分获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特别奖、纪录片三等奖,文艺片二等奖;《做一个有担当的人》获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学生党支部微党课特色作品。师生摄制微视频《再见,朋友》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网络新媒体类精品作品。

在专业创作上,潘志琪创作的纪录片《二十四号大街》入围2018年金马奖;陈咏担任编剧的原创电影《圩堡枪声》在央视电影频道播映,并获安徽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陈咏担任编剧的原创电影《照相师》在全国院线公映,并入选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段晓明,戴永导演的纪录片《渔夫模特》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映;余源伟担任艺术统筹和摄影指导的纪录片《孤山路31号》在浙江卫视播映

4BB3B

学生作品中,《脑子是个好东西》获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实验短片和蒙特利尔世界电影节中国大学生电影竞赛单元最佳实验片;《佯冰之嬉》获浙江省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带我一程》获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微电影展映活动优秀作品奖;《阿依木》在鸣凤堂国际青年影像节获纪录片最高奖项。

5EB61

专业介绍

广播电视编导

(本科,学制四年)

【主要概况】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优势专业,重点培养身心健康、积极向上、富有创意、具备较高艺术修养及创新能力的编导人才,使学生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与创作、纪录片策划与创作、影视情节剧(短视频)策划与创作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广播电视系统、文化部门、影视制作机构和大型企事业单位的相关业务工作或管理工作。

【柔性方向】综艺节目编导;纪录片编导;影视剧(短视频)编导。

【专业课程】中外电影史、中外电视史、广播电视编导导论、广播电视文艺节目编导、电视栏目创意策划、导演基础、剧本创作技巧、纪录片创作、影视短片(短视频)创作、视听语言、广播电视写作、摄影摄像基础、电视剪辑、传播学概论、美学原理等。

76E4

影视摄影与制作

(电视摄像方向,本科,学制四年)

【主要概况】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重点培养身心健康、积极向上、吃苦耐劳、具备较高审美修养及创新能力的影视摄影专业人才,使学生具备为各种类型影视作品和电视节目进行一般内外景拍摄、特殊拍摄、数字拍摄和灯光照明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广播电视系统、影视制作机构的相关业务工作或管理工作。

【柔性方向】影视摄影;影视照明。

【专业课程】中外电视史、视听语言、视觉原理、经典影像作品赏析、摄像机原理与使用、电视摄影技巧、曝光控制与影调调节、电视摄影造型、照明技术、影视照明、电视广告摄影创作、纪录片摄影创作、剧情片摄影创作、多机位演播室摄影、特殊摄影、新媒体概论、影视美学、视觉原理、电视导演基础和录音艺术等。

8115

影视摄影与制作

(电视节目制作方向,本科,学制四年)

【主要概况】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重点培养身心健康、积极向上、别具匠心、具备较高审美修养及创新能力的影视后期制作专业人才,使学生具备为电影、电视、广告、动画作品以及广播电视、新媒体节目等视音频后期制作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广播电视系统、文化部门、影视制作机构和大型企事业单位的相关业务工作或管理工作。

【柔性方向】影视剪辑;影视特效。

【专业课程】中外电视史、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导论、视听语言、电视节目制作技术、非线性编辑、电视剪辑、电视摄像基础、影视造型与创作、影视特技合成、电脑三维设计、影视片头与包装设计、数字校色、虚拟影像创作、传播学概论、新媒体概论、影视美学、视觉原理、电视导演基础、录音艺术、视听节目形态研究等。

8236

录音艺术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主要概况】国内少数几个举办时间比较早、专业教师队伍比较强、业界影响力比较大的专业,重点培养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精益求精、具备较高声音审美修养及创新能力的影视录音专业人才,使学生具备熟悉各种音频技术设备使用、声音设计、音效制作、音响调控、音乐编辑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广播电视系统、影视制作机构、演艺团体的相关业务工作或管理工作。

【柔性方向】影视录音;音乐录音;音响设计

【专业课程】中外电影史、视听语言、录音声学、录音技术基础、音频调控技巧、录音听觉训练、影视音乐音响、声音设计、数字音频制作、环绕声节目制作、电脑音乐制作、广播剧制作、音乐录音、编曲、影视同期录音、混音技巧、拟音、扩声技术、艺术概论、新媒体概论、传播学概论等。

95DA

招生计划

80C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