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题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文化创意与传媒管理人才的摇篮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9-07-09

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坐落于“江南水乡、文化之邦、互联网之城”—桐乡乌镇,是浙江省一流学科“新闻传播学”重点建设单位,拥有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予资格,有文化产业管理和网络与新媒体两个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教学与科研平台。面向新时代、新传媒、新机遇,致力于以学生成长为本、以资源拓新为基、以特色发展为要,培养“智造创意、慧管文化”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创意与管理人才。

学院拥有学科背景丰富,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近百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0人,博士33人,学院现有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第二层次2名、第三层次1名,浙江省优秀教师1名,浙江省五星青年教师1名,浙江省教坛新秀1名,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名,多名教师获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十佳教师”“师德标兵”“四有好老师”等荣誉称号。学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等20多项,承担浙江省新世纪教改项目10余项,出版国家规划教材3部,建设浙江省精品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3门。

学院实验设备精良,产学研平台完善。学院建有价值千万的的专业实验室——其中包括中央和浙江省财政资助的文化产业管理与社会发展实验室,影视制片管理实验室,媒介测评与分析实验室,广告制作实验室,广告创意实验室,网络与新媒体应用创新实验室;拥有“公关礼仪”省级教学团队和浙江省公共关系培训基地;拥有浙江省高校中唯一的集三个省级传媒与文化产业教科研机构于一体的平台,即浙江省唯一的省级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省级传播与文化产业创新团队与省级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学院与业内知名的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广告与品牌传播人才培养校企联动创新合作实验区,与英国格拉斯哥卡里多尼亚大学共建联合公益传播创新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等。

网络与新媒体机房

广告学专业品牌工作室

影视制片管理实验室

实训中心机房

传媒经济实验室

学生工作亮点纷呈,在校生表现突出。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000余名、研究生近百人。学院发展“浙时红传”青春党建、成立思镜讲堂、创建雷锋服务公司、举办创意精英班、打造“创意月”活动等平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在校学生成绩优异,获得国家级、省级等奖项上百项,其中包括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金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竟赛一等奖,OneShow国际创意节金奖、时报金犊奖金奖、全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大赛金奖以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

学院行业联系紧密,毕业生就业前景广泛,学院连续11年被评为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广大校友在众多领域崭露头角,有坐拥新三板企业的方贺兵、陈益韬等创业明星,执掌一线卫视综艺内容生产的吴彤、姚译添等影视传媒新锐,执教于双一流名校的马志浩、王康等青年专家学者以及活跃在全国各大文化创意基地。

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天娱传媒、光线传媒等知名企业的行业精英,成为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在岗位上勇于拼博、勇攀高峰,心系学院的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做一个“青春梦想的生动实践者!”

2019年,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共有6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其中普通类专业5个:文化产业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经济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艺术类专业1个:广播电视编导(媒体创意)。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设有媒介经营管理、文化经纪、影视制片管理等柔性方向,培养能主动适应文化市场发展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人格健全、身心健康的学生;了解文化产品的特性及市场规律;熟悉文化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具有创新与创业精神、实践和竞争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具有“懂经营、会管理、善策划、能核算”的知识结构,能在文化产业领域从事市场策划、组织协调、项目管理、资本运营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文化产业管理、文化创意与策划、文化管理学、媒介经营管理概论、媒介经营管理案例分析、媒介战略管理、媒介评估与分析、节目创意与策划、影视制片管理、影视项目策划与管理、文化经纪人概论、电影发行与营销、影视制片实务、院线管理、演出策划与演艺经纪、体育项目策划与经纪等。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设有会展营销与广告策划、会展策划与组织管理等柔性方向,培养适应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针对会展业发展日益国际化的需求,培养熟悉会展业发展规律与特点,能够运用策划、管理、营销、核算等基本知识进行会展项目的运作。

在会展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各类展览场馆、参展企业、展览公司、会议酒店、会议旅游管理公司、会展(展览、会议、节庆、体育赛事)策划与管理等企业,从事策划、组织协调、项目管理、营销推广、现场执行等工作,重点培养具有“经营管理、创新策划、广告营销”能力的中高级应用型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会展概论、会展平面设计、会议策划与组织、展览组织与策划、场馆管理、项目管理、旅游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现代酒店管理、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等。

经济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设有文化与传媒经济、互联网经济与金融两个柔性方向,着力培养兼具传媒和互联网特色的经济学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坚实宽厚经济理论功底,熟练现代经济学理论,通晓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和财经专业知识,知识面较宽,具备较强外语交流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有国际性视野和前瞻性思维能力,能够向文化、传媒产业等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够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传媒文化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为浙江省经济建设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经济学说史、网络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投资学(双语)、国际贸易实务(双语)、统计学原理、网络金融、网络营销实务、财务管理、会计学原理、经济法概论、ERP原理与实践、传播学概论、新媒体概论、媒介经济学、广告学概论、文化政策学、媒介经营管理、媒介评估与分析、文化创意与策划、文化经纪人、网络金融、电子商务、证券投资分析、公司治理与资本运营、中级西方经济学专题等。

广告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广告学专业起始于1993年的影视广告(专科),具有较为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办学口碑。目前是浙江省一级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下属方向,同时招收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广告与品牌传播方向)。承担国家广电总局项目和浙江省哲社、浙江省新世纪教改课题等多项省部级课题,出版省级重点教材,拥有省级精品课程。广告学教学团队荣获浙江省巾帼英雄岗,聘有丁俊杰、程士安等为客座教授,包括夏陈安、项建中、朱明虬等诸多广告界知名人士担任广告专业业界导师,在“北上广”和杭州、桐乡建有专业实践实习基地。

广告学专业培养能适应现代化、专业化广告发展的要求,对现代社会消费态势有着敏锐洞察力,又懂得品牌管理、市场营销、广告策划创意、媒介组合运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广告专业人才。同时培养具备较好的心理素质和竞争意识,能在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媒体、广告公司、以及其他文化创意产业机构从事广告策划、品牌管理、整合营销、文案写作、客户服务、媒介执行和等综合性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此外,还着力培养熟练掌握影视广告创意、拍摄及制作等的专门型人才。

广告学办学方向明确,实行两个方向模块分叉培养的方式。大二开始分广告策划方向影视广告制作方向。除公共基础课外,共同的专业课程有:广告学概论、中外广告史、广告图像采集与制作、广告设计与美术基础、视听语言、消费者行为学、广告媒介策略、广告文案写作、品牌传播。其中广告策划方向核心课程有:市场营销学、整合营销传播、公关活动策划、数字营销、广告市场调查与统计、媒体活动策划、广告经营与管理、广告调查与评估等。影视广告方向专业核心课程有:美术基础、影视广告编导基础、影视摄像基础、影视广告后期合成、影视广告后期合成、影视广告编导与软件操作实务、影视广告创作等。

广告学专业的学生多次在大广赛、金犊奖和学院奖等三大赛以及其他著名赛事中获得金奖等国家级奖项,突显了专业方向重视实践的特色,就业前景良好。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网络与新媒体系师资学科背景丰富,学缘结构合理,是学院最为年轻的团队。近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周荣庭、朱静雯、李道新、张志新等知名学者为本系客座教授,新华社浙江分社、浙江新华移动传媒、新华网、腾讯•大浙网、浙江在线、新蓝网、19楼网站、人和网、虾米网等多家知名网络与新媒体公司领导为本系业界导师。建有网络与新媒体应用创新实验室和多家专业实践实习基地。独立或参与实施多个网络与新媒体方面的项目,创作了数十个影视项目。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浙江省省级特色专业、校级重点建设专业,依托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文化与新媒体工作委员会、浙江省青年研究会新媒体与网络文明专委会、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新媒体研究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等机构开展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坚持以“滋育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为中心,塑造“融合创意、协同创新、应用服务”三大特色,着力培养学生的四种能力——“技术应用能力、艺术创意能力、市场拓展能力和文化创造能力(T-ABC)”,培养能在各类网络与新媒体机构从事媒介内容创意与制作、媒介项目策划与运营、媒介用户研究、媒体推广与策略优化等工作的内容传播与运营人才和熟练掌握网络音视频创意、策划、制作的专门型人才。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网络与新媒体著作导读、新媒体创意与策划、新媒体运营、新媒体技术与运用、视觉传达设计基础、统计学原理、视频合成与剪辑、新媒体产品设计、新媒体产品开发、网络与新媒体实务、网络热点研究、数字营销、数据挖掘与可视化、网络视听创意与策划、互联网直播、创意视频创作等。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媒体创意方向,本科,学制四年)

广播电视编导(媒体创意方向)专业是浙江省一级重点学科戏剧影视学下属方向,依托浙江省A类重点学科“广播电视艺术学”。本专业创办于2008年,为国内高校最早开设的媒体创意专业之一,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养和艺术鉴赏能力、掌握电影电视节目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专业知识与技能和系统文化与科学知识的高级专业人才。

近年来,本专业主动谋求基于互联网背景的转型,学生在微电影创作、视频节目创作上屡获大奖,并有数支学生创业团队成为著名网络创作团队,学生毕业后能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机构和以广播电影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从事媒体项目的内容创意策划及制作等工作。

除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创造性思维、影视导演、影视美术基础、电视摄像基础、视频合成与剪辑、影视脚本创作、新媒体产品设计、媒体包装与设计、视频栏目创意与策划、创意视频创作、微电影创作等。

青春如约而至

文管展怀相拥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

欢迎每一位怀揣梦想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