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题
新闻与传播学院:求真求善求美,用新闻的眼光看世界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9-07-03

提笔能写 对镜能讲

扛机能拍 坐下能编

新闻与传播学院致力于培养

传媒行业优质的内容生产者

学院简介

新闻与传播学院是我校最早开设的系科,始于1986年的新闻系,至今已有32年办学历史。作为原国家广电部直属的行业院校,是当时全国开设此系科的25所大中专院校之一。学院办学定位植根浙江、面向全国,服务行业,努力打造同类专业院校中优势明显,同类本科院校中特色鲜明,国内知名且有影响力的新闻传播类学院。学院精心打造和培养精英化新闻传播类人才。学院相关学科专业已成为学校的先发学科、专业和优势学科、专业。

学院目前拥有浙江省“十二•五”一级重点学科“”、“十三•五”一流学科“新闻与传播学(B类)”,拥“有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点,是浙江省新闻与传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和秘书长单位,有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浙江研究基地、浙江形象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等研究机构。学校与浙江广电集团共建新闻学院。学院开办了广播电视学、新闻学、编辑出版学、传播学4个本科专业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广播电视新闻、新媒体传播两个方向。广播电视学是浙江省“十二•五”特色专业和“十三•五”优势专业。

学院近几年着力调整和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引进高层次人才,逐步建设形成了一支生师比合格,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中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后备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1人,专任教师45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8人,副高职称教师21人。博士生导师1名,浙江省优秀教师2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十三五”学科组专家2人,硕士生导师28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其中著名学者李良荣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曾任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000余人,学院学生获得文史理工类新生奖学金的人数占全校的70%左右。毕业生近几年就业率平均超过90%;2019届毕业生25名拿到伦敦大学等境外名校offer,19名考上中国传媒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985、211高校研究生。学院学生累积获各级各类奖项100多人次。

学院教科成果突出,近五年,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他各级各类奖项30多项。主持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15项。发表权威期刊论文10多篇,一级期刊论文30多篇,二级期刊论文100多篇。

学院广泛开展社会合作与对外交流,现与浙江省网信办合作开展“新闻阅评报告”项目,与浙江广电集团、杭州文广集团、华数传媒等单位合作,共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飘萍”班、新华书店班、华数实践基地等。学院与国外知名学校合作举办特色教学活动,如密苏里教学周、希腊工作坊、浸会大学传理工作坊等。

新闻与传播学院实验设备齐全、先进,现有4大实验平台8个专业实验室。设备资产总值1千多万元。学院在全国自主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10多家,如与浙江出版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浙江第一门户网站——“浙江在线”合作建立了“互动新传媒实验室”,与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合作建立了“华数新媒体实验室”,等等。

专业介绍

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广播电视学(原广播电视新闻学)是本校设置最早的专业,是浙江省“十二•五”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和省“十三•五”优势专业。本专业着眼于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前景,培养具备良好政治素养、广博文化知识、敏锐社会观察能力、宽阔国际视野和娴熟专业技能,能够胜任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新兴媒介的广播电视节目采访写作、出镜报道、编辑制作、策划包装、宣传管理等工作,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具特色的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学、传播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广播新闻报道、电视新闻报道、新闻编辑与评论、广播电视节目制作。

广播电视学开设了特色专业方向——出镜记者,增设了即兴口语表达、时评创作、出镜报道实务、节目主持基础与训练、融合新闻报道等课程。

新闻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政治方向、强烈社会责任感、科学思维方法、厚实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宽阔国际视野和精湛新闻传播技能,毕业后能在网络等新媒体、各级各类传统媒体、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编、创意策划、媒介经营管理、文化传播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新闻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新闻学概论、传播学、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与评论、新闻摄影、广播电视新闻报道、新闻报道与策划、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等。

新闻学开设了特色专业方向——数据新闻,增设了数据新闻概论、融合新闻报道、新媒体运营、数据挖掘与可视化等课程。

编辑出版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深厚的文化、传媒和数字媒体技术知识,系统掌握现代出版基础理论与互联网内容生产、编辑加工与传播基本技术,熟悉编辑出版规律与出版法规,熟悉数字出版流程和数字内容产品及运营,能在出版传媒、相关文化传媒行业、移动互联网络内容企业及新媒体单位从事选题策划、编辑加工、出版营销与管理、版权贸易、数字媒体内容产品策划创意与编辑、自媒体平台运营与信息加工、数字媒体内容产品运营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试行编辑出版学和数字出版两个方向模块分叉培养的方式。除公共基础课外,共同的专业基础课程有:编辑出版学概论、数字出版概论、网络编辑实务、传播学、出版视频策划与制作及数字版权管理与运营等。

编辑出版学方向核心课程有:网络编辑、出版策划与编辑制作、书刊编辑实务、版权贸易、出版整合营销、版面编排、海外出版产业通论等。

数字出版方向核心课程有:数字媒体技术与应用、数字出版策划与营销、数字媒体编辑、中国文化概论、社会调查与统计、数字出版物编创、数字版权管理与运营等。

传播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旨在培养有责任担当,具备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沟通协调能力,系统掌握传播理论,顺应媒介融合新趋势,熟悉大众媒体运作机制,熟练掌握新媒体及网络媒体应用技能,熟练掌握数据分析方法,通晓中国国情、国际关系和企业文化,毕业后能在媒体、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机构,从事数字媒介内容表达与管理、创意策划与运营等工作的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中外新闻传播史、传播学、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舆论学、传播心理学、新闻编辑、新闻评论、传播学研究方法、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媒介伦理与法规、企业传播学、整合传播营销、跨文化传播等。

校友风采

杨杨,2004级广播电视学

MTV国际中文频道主持人。2012年获得MTV主持人选拔大赛全国冠军,主持节目《MTV天籁村》。常驻湖南卫视《歌手》、浙江卫视《梦想的声音》等综艺节目。曾与张皓宸搭档出版《你是最好的自己》《谢谢自己够勇敢》等畅销图文书。

岑俊义,2004级广播电视新闻学

导演,乐禧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曾任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助理。

在浙江卫视期间,担任浙江卫视《爸爸回来了》制片人兼总导演,担任《奔跑吧兄弟》第一、二季负责编剧工作的总导演以及《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制片人兼总导演。从浙江卫视离职后,岑俊义创办了乐禧文化,并先后打造了全素人社交观察类真人秀《单身战争》、明星跨屏式互动美食秀《好好吃饭吧》,并担任《中国有嘻哈》总编剧。

王鑫尧,2004级广播电视新闻学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演员。2008年就职于北京电视台,担任《北京青年》《书香北京》等栏目记者编导,外景主持。被评为北京电视台优秀员工,获北京电视台优秀新闻奖。2013年拍摄30集电视剧《爱情上上签》饰演男主角杜西官;2014年在院线电影《换爱七日》中饰演男主角林浩,该片于2014年11月21日登陆全国院线;2014年在网络剧《我的美女老师》中饰演男主角萧易;曾拍摄《GQ》《男人装》《时尚健康》等多本杂志大片,并登上过《健壮》《宠物派》《格调生活》等杂志封面。

高珧,2006级广播电视新闻学

现供职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从2012年至今,高珧的足迹遍布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完成各类报道近千条,完成直播200多场次(“神十上天”、“打开墨脱”、“钱塘观潮”等中央电视台多个大型新闻行动),其中各类获奖报道60多条。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参与了最近几年几乎所有的地震、台风、泥石流、干旱洪涝冰雪灾害的报道,包括《浙江甬温动车事故》等。

祝浩嘉,2006级编辑出版学

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主持人。2010年主持钱江频道《范大姐帮忙》《新闻007》;2012年主持钱江频道《新闻速写》《新闻007》;2014年主持钱江频道《新闻007》《都市潮我看》。

朱昊,2006级广播电视新闻学

作为新锐广告导演崭露头角,并迅速成为新生代导演的代表力量。独特的视觉美学与品位,扎实的纪录片和故事片功底,善于从洞察中挖掘戏剧张力不拘泥于传统表达,使他的作品始终呈现出新鲜的视⻆和感染力。

服务品牌包括:微软Surface/英国航空/凯迪拉克/天猫/支付宝/聚划算/今日头条/滴滴/京东/苏宁易购/美的/科颜氏/oppo/vivo/魅族/爱慕/中国工商银行等。合作艺人包括:吴亦凡、杨洋、赵又廷、宋茜等。

刘子瑜,2007级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

现任浙江日报特别报道部主任助理/浙江在线时政要闻部主任。历任记者、资深记者、高级记者、周刊主编;先后参与国内外重大新闻报道,其独家报道多次引发全国震动;独家披露“云南李昌奎重大杀人案”、“常州一元钱劳教案”先后获中央有关领导批示,均入选“2011年中国十大法治新闻”。

先后荣获“中国地市报一等新闻奖”、“全国人大新闻奖”、“420芦山地震全国优秀新闻记者”、“全国公益新闻奖一等奖”、“腾讯年度新闻奖”、“广东省新闻奖三等奖”、“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新快报年度新闻奖一等奖”等奖项。

杨爽,2008级编辑出版学

现任中信出版社主编。曾任职于人民邮电出版社。策划并出版国内首支公益旅行团队80公升创始人郭诚作品《我们好像在哪见过》、香港旅行品牌“墨刻编辑部”作品《大河旅行》、本土旅行品牌、十四年老牌旅行团队“藏羚羊旅行指南”系列图书、光线影业副总裁刘同作品《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上市半年,畅销200万);参与营销《与神对话:献给青少年》《作文,多大点事儿》《一眼看懂小孩子》等家教门类畅销图书等。其他策划出版作品包括国内唯一一本全球文艺生活真人秀MOOK《地球旅馆》、新东方人气讲师主持人马徐俊《当我和世界不一样》《男人不可以穷》电影同名小说、国家情感专家贝弗莉·恩格尔《女孩,你为什么吃力不讨好》等等。

贠凌婧,2008级广播电视新闻学

2013年7月入职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军事纪实》栏目;2013年9月加入作为大型历史纪录片《台儿庄1938》,第五集导演;2014年担任大型历史节目《中日甲午战争启示录》执行总编导。纪录片《台儿庄1938》获得:第八届“纪录中国”创优评析表彰活动一等奖;第二十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年度收藏作品。纪录片《中日甲午战争启示录》获得:2015年广电总局第二批国产优秀纪录片。纪录短片《守岛30年——王继才的夫妻哨》获得:2017年“第23届中国纪录片短片好作品”奖。

董婧,2009级广播电视学

曾就职于湖南都市频道,在《都市一时间》任记者工作三年,独立承担《都市调解室》板块的所有采编工作。以辩手身份参与录制综艺节目《奇葩说》。

现就职于北京米未传媒公司,任《奇葩说》《奇葩大会》《黑白星球》总导演。

范思忆,2011级新闻学

2015年6月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新闻系本科,2016年11月获得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学硕士学位。目前就职于中国新闻社总社,新闻记者。参加2017年十九大、2018年全国两会、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等系列重大题材的一线报道工作,参加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采访手记被中共中央网信办官网、中国记协网等平台刊发转载。

活动风采

编辑出版系“浙出版”杯

优秀毕业作品展暨评审会

见面•优秀毕业作品媒体推介会

希腊工作坊与密苏里教学周

第十七届出镜记者风采大赛

浙江省大学生新闻节

我院连续七年荣获“先进学生会”称号

卓越新闻传播人才“飘萍”班

著名主持人朱迅为学生作讲座

金牌音乐人姚谦为学生作讲座

新闻与传播学院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