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 实现新跨越】媒体眼中的浙传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9-01-18

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蓬勃发展,社会媒体广泛报道。宣传展示我校“名教师、名学生、名校友、名学科、名成果、名典型、名校园”,提高了全体浙传人的文化向心力,扩大学校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等国家、省市级纸媒,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浙江卫视、杭州电视台等电视媒体,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中国文明网、浙江在线、浙江文明网等网络媒体纷纷报道,进一步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的浙传形象。

办学思路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

《光明日报》刊登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撰写的理论文章《在交流互鉴中创造中华文明新辉煌》。

1.webp.jpg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小洲

《人民日报》刊登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小洲撰写的理论文章《建设教育强国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知新觉)》。

2.webp.jpg

校党委原书记:奚建华

《今日浙江》刊登我校党委原书记奚建华撰写的理论文章《浙江传媒重视科技成果转化》

3.webp.jpg

校党委原书记:彭少健

《今日浙江》刊登我校党委原书记彭少健撰写的理论文章《特色办学构建内涵发展新引擎》。

4.webp.jpg

大事记

浙传40年校庆

2018年10月27日,浙江传媒学院举行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暨国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大会,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传媒高等教育的传承与创新论坛,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传媒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探讨智能媒体时代传媒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40年风雨历程,浙江传媒学院以昂扬的姿态,向着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传媒大学的目标前进。人民网、新华社、浙江卫视等媒体分别刊文报道。

6.webp.jpg

浙传校友

“组团”拍摄校庆形象片

浙江传媒学院40周年校庆形象片《Young Forever》于10月15日正式发布。该片通过一种微观叙事的方式,演绎了大学生的奋斗与梦想。很多已在业界有突出成就的校友组成了一支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队伍,完成了全部创作。他们说,这是自己“致青春”的独特方式,也是送给母校40周年校庆的最好礼物。 校庆形象片全网累计播放量达到1600万+。

7.webp.jpg

浙传华策电影学院揭牌

2017年9月10日上午,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揭牌仪式在我校桐乡校区隆重举行。华策电影学院是浙江传媒学院的二级学院,是国内首个混合所有制公办本科教育改革试点单位,2017年3月正式获得浙江省政府批复。浙江日报、凤凰网等媒体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

党建思政

创新课堂思政改革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了我校部分师生关于“思政改革”的想法和意见,介绍了浙江高校不断创新思政的教学模式,展示了包含浙传在内的高校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书育人”、打出一套“思政工作组合拳"的全过程。

浙传互联网思维引领大学生

2015年11月2日起,浙江传媒学院官方微信连续3天播出网络思政微课堂节目——《思维理疗馆》,在师生中引发“追捧”。这堂思政微课讲授的是“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名主讲人每人3分钟,分别以《高贵的文明》《围棋之和》《斑马线上说法治》为题讲解,借助学院的数字化资源和影视制作技术,让课堂变成精美的微电影。

其中,《高贵的文明》,点击量达到24786次,点赞971次,进入“团中央部门及全国省级团组织单周文章阅读量排行榜”TOP50。中国教育报、光明网等媒体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

8.webp.jpg

浙传举办在杭高校

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

2017年12月7日,在杭高教园区大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暨演讲比赛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10所高校代表队参赛。比赛采用知识竞赛和主题演讲相结合的形式,帮助浙江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当代大学生提升思想道德水平。浙江卫视新闻联播报道。

音乐剧《红船往事》在嘉兴上演

我校重点打造国家艺术基金重大资助项目音乐剧《红船往事》,紧扣“红船精神”,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真实、生动地在舞台上再现了97年前,具有坚定信念的革命先驱,冒着生命危险,冲破重重阻挠,“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歌颂革命先辈的爱国情怀与丰功伟绩。通过这部剧的创作,摸索一条非专业院团承担国家艺术基金重大项目的新路子,探索一条把德艺双修体现在教学实践特色场景之中的新路子,有力推动高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促进了学科专业的发展,集中展示了我校办学水平和实力。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浙江卫视、浙江日报、凤凰网等媒体广泛予以报道。

1.webp (1).jpg

2.webp (1).jpg

3.webp (1).jpg

浙传发布原创音乐电视

《奋斗的青春》等

由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策划、作词,校“中国梦”文艺研创中心总监王保华教授作曲,“中国梦”文艺研创中心共同出品的系列视听思政原创音乐电视作品《奋斗的青春》、《向青春致敬》等大型高清音乐电视正式发布。人民网等媒体报道。

梁家河星空下

浙传师生跨越时空与奋斗的青春对话

2018年7月9日,由浙传国旗护卫队和全媒体中心摄制团队组成的“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共唱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师生一行24人,带着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获得的初印象,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梁家河,在同一片黄土地上,开展了一场跨越时空的青春对话,感悟这座小村庄的大学问,共话奋斗的青春。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

浙江传媒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成立

2017年3月21日,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正式揭牌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提高学生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不可缺少的教学科研机构,承担全校思政理论课教学任务,是意识形态领域思想交锋交融的主力军。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

3.webp (2).jpg

浙传成立学习讲习所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之际,浙江传媒学院成立“学习讲习所”。“学习讲习所”致力于多渠道融媒体传播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研究全面融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与课程建设。中国教育在线网报道。

《浙传阅读》:

我在浙传读“新语”

2017年9月26日晚,由浙江传媒学院全媒体中心联合《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主办,由浙江在线全程直播的《浙传阅读》第四期:开学第一课——我在浙传读“新语”举行。本期《浙传阅读》以习总书记的青春寄语为开篇词,再次生动展现了习总书记那段经历过摔打、挫折、考验,但又永不言弃的奋斗青春。浙江日报、《浙江共产党员》杂志报道。

不同寻常的分享会

浙传“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

2017年5月11日,浙江传媒学院“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系列活动之一的“传媒浙young说——我爱记‘习’言 我要学‘习’行”学习分享会举行。分享会形式丰富,有朗读、分享和讨论,正式拉开了浙江传媒学院“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

浙江传媒学院探索德育教学新模式

目前,学校已形成了一套学生乐于接受,实效明显并可持续的德育体系:志愿服务+学分:德育看得见摸得着;讲堂+训练营:树立道德标杆;专业+社会实践:人文素养接轨社会要求。通过丰富多彩的共享活动、训练项目和实践,大学生从中切身感受道德的力量,提升了道德认同、社会责任感。浙江教育报2016年4月20日报道。

浙传成立首个网络界联谊会

2017年11月9日,浙江本科高校首个网络界人士联谊会在浙江传媒学院成立。会员有“中国博客之父”方兴东,凤凰网浙江总编辑葛继宏等,还有一些在校生,他们在网络上也有不小的影响力。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

浙江传媒学院聚焦核心词

寻求最大价值公约数

2012年4月26日,一场关于“我们的价值观”核心词的探讨活动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我们生活在价值世界中,在碰到两难选择的时候,社会就会更关注价值观。”浙江传媒学院社科部戴月华认为。“我们在寻找一种将文化继承性和文化超越性相统一的文化自觉精神。”浙江传媒学院冯溪屏教授认为,“务实、守信、崇学、向善”就是这种继承与创新的统一。浙江日报报道。

5.webp.jpg

人才培养

从“请进来”教到“走出去”练

在博鳌亚洲论坛、亚运会、残运会等大型活动中,浙江传媒学院的在校生承担了现场摄像和转播工作。他们参加这样的大型活动已有100余场。这些学生从大二开始投身校外实践,所掌握的技术和熟练程度绝不亚于专业水准。光明日报报道。

88.webp.jpg

浙江传媒学院首批研究生入学

2012年9月18日,25名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跨入了浙江传媒学院的大门,这是浙江传媒学院独立招收入学的第一批全日制研究生,也标志着浙江传媒学院正式跨入了拥有研究生教育的大学行列。

该专业设置了广播电视新闻、新闻与媒体管理、新媒体传播、广播电视播音主持四个方向,主要培养从事新闻传播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报道。

99.webp.jpg

浙传聘任业界导师

让人才与行业接轨

2012年10月30日,《中国新闻出版报》第6版头条报道我校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10月13日,来自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19个单位共计44名传媒领域资深人士,受聘为浙江传媒学院首届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业界导师,这种办学模式旨在促进学生走出象牙塔,与社会交融。浙江传媒学院采取双导师制是大胆的尝试和创新,对于毕业生未来快速地适应岗位,提前进入一线传媒实践益处多多。中国新闻出版网报道。

江传媒学院艺考

受社会广泛关注

一年一度艺考季,浙江传媒学院都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日报网、新华社、中新网、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频道、浙江经视、浙江教科频道、钱江晚报、浙江教育报、青年时报、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杭州日报、杭州网、都市快报等媒体纷纷报道。

00.webp.jpg

22.webp.jpg

文化创意人才招聘会

受社会广泛关注

每年由浙江省教育厅、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浙江传媒学院共同主办的“浙江省毕业生暨杭州市文化创意人才专场招聘会”都会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2019届毕业生招聘会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5个省、直辖市,35个地级市的75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总共提供10000余个就业岗位。其中,新媒体人才需求量巨大。新华社、浙江卫视、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频道、浙江经视、浙江教科频道、钱江晚报、浙江教育报、青年时报、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杭州日报、都市快报等媒体纷纷报道。

浙江传媒学院提升学科建设

2015年5月30日,由浙江传媒学院牵头建设的新闻传播研究院、戏剧影视研究院、数字媒体与传播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校加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科研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的一大举措。浙江日报报道。

三位浙传姑娘

惊艳亚运会闭幕式

2018年9月11日,亚运会的圣火从雅加达传到了杭州。浙江传媒学院有三位姑娘亲自参与并见证了这神圣的一刻。三位礼仪助手中,其中两位就是浙传学生段思琦和龚珂,闭幕式宣传片的女主角是浙传校友叶凯雯!中国新闻网报道。

44.webp.jpg

G20杭州峰会

最美“小青荷”

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的新闻中心,美丽、清新的志愿者,成为另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被亲切的称呼为“小青荷”。500多名志愿者在新闻中心,为广大媒体记者服务,主要来自我校和浙江大学两所高校。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青春的美丽,奉献的精神。人民日报、视觉中国、浙江在线、新蓝网纷纷报道。

浙传礼仪志愿者亮相

世界互联网大会

2017年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召开。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70位礼仪志愿者也将成为乌镇展现在世界面前的一张青春名片,让我们提前领略一下世界互联网大会礼仪志愿者的风采。人民网、中新网、光明网、凤凰网、浙江在线纷纷报道。

浙传学生屡获声优大赛大奖

在历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的入围选手中,浙江传媒学院学生占了最大的比例。浙江传媒学院影视配音专业方向培养出的学生蝉联了动漫节声优大赛美猴奖特等奖、一等奖等重要奖项,参与了很多热播影视动漫剧的配音工作。浙江日报、杭州日报报道。

一站式服务,学子省心

2015年3月,在浙江传媒学院学生事务大厅现场,8个不同功能的学生服务窗口呈圆形分布,四周的墙上贴着各项事务的流程指南,其中最受学生赞誉的是“自助成绩/在校证明打印服务”,给学生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同时,我校也是浙江省第一个装上自助成绩打印机的高校。浙江日报报道。

66.webp.jpg

校园文化

培养德艺双馨的社会人才

在40年的风雨历程中,我校始终以培养德艺双馨的社会人作为教学目标,老师学生秉持一颗为大众服务的初心,牢记回馈社会的宗旨。人民日报等媒体称赞并报道了我校退休教师陈志凤默默资助一残疾孩子长达15年的动人故事。

一路寻亲一路情

苦寻3年,父子终于相见。这多亏了一个人:浙江传媒学院老师凌霭如。在向兴全绝望的时候,是素不相识的她伸出援助之手。两年来,凌老师四处帮忙筹款,千方百计联系媒体帮他寻找儿子。正是在央视《等着我》节目播出后不久,失散的向飞找到了。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报道。

77.webp.jpg

88.webp (1).jpg

体书店走进校园

实体书店不可缺席校园,浙江传媒学院的颜品就是这样。除了卖书之外,还供应平价的饮品简餐,并不定期举办阅读会、英语角以及展览、学术沙龙等活动。这里是书店,更是一个开放的文化交流传播空间、复合式的校园文化场所,能够让学校、师生、书店、社会企业实现多方共赢。让更多实体书店成为校园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是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题中应有之义。人民日报报道。

《浙小传》

唱出浙传校园的小美好

《浙小传》是由浙江传媒学院全媒体中心原创的音乐MV,描述着浙江传媒学院美好的校园生活和点滴故事。2018年6月,《浙小传》校园MV在中国教育电台播出。

111.webp.jpg

《娘家人》演绎暖心驿站

2015年5月10日晚7时,都市温情电影《娘家人》,在浙江传媒学院演播大楼演播室拍完了最后一个镜头。《娘家人》是国内首部以浙江高校工会主席群体为原型、反映新时期高校工会工作的电影。影片由浙江省教育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浙江传媒学院联合拍摄。浙江日报报道。

话剧《雷锋》隆重上演

传媒师生再现“雷锋精神”

时代需要雷锋精神,人们呼唤雷锋精神。由黄亚洲编剧、浙江传媒学院师生自导自演的话剧《雷锋》2012年5月5日在学院小剧场上演。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报道。

0000.webp.jpg

内外兼修打造美丽校园

2013年5月6日,由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宣传部倡导的一场关于“美丽校园”建设的大讨论拉开了帷幕。大家从理论和实践等多个层面,交流了我校“美丽校园”建设的新思路。参与讨论的人员有学校领导、教师代表,还有环保协会会长等学生代表、校卫队员等后勤窗口单位代表,他们从各自的岗位,就美丽环境、美丽言行、美丽学风、美丽心灵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浙江教育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