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 实现新跨越】党建统领 思政领航 筑牢事业发展基石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9-01-15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浙江传媒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全面开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中的一件要事。自2012年3月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德,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显著成就,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迎接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特开辟《喜迎党代会 实现新跨越》专栏,回眸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走过的光辉历程,展望学校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续写学校新篇章。

岁月如歌忆峥嵘,继往开来谱新篇。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唱响新时代高等教育主旋律。坚持党建统领,思政领航,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培养为中心,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全面推进“双内涵”建设,大力实施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四轮驱动”战略,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勇立潮头,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新时代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理论学习:六学联动

构建网格化理论学习体系,坚持“三个第一”的落实导向,建立“领导班子示范学、中层骨干带头学、党团支部全面学、传媒特色丰富学、全校上下覆盖学、课堂教学融合学”的六学联动机制”。认真抓好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讲习所”,打造教师理论学习平台“浙传论坛”,建立“青年学生学习研读会”,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讲习所”成立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与泳溪乡村民共读《之江新语》

主题教育:扎实有效

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十九大精神学习,开展“八八战略”专题学习等。围绕学习主题广泛开展“迈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等专题党日活动,开展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创作广播剧、微视频大赛、摄影展、手绘明信片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迈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专题党日活动开展

在杭高教园区大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暨演讲比赛

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我校师生在梁家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思政工作:“三强目标”和“思政八法”

提出并实施思政工作强理想、强素质、强心理三强目标”和“思政八法”,全面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工作,与浙江日报联合打造了系列课程思政网络公开直播课,在央视新闻移动网、浙江新闻客户、浙江在线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二百多万人次。学校思政教育成果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基层组织:全面夯实

建立“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学风”五风齐抓机制,建立党委班子、中层干部“三走进、五联系”制度,即“走进教室、走进寝室、走进师生”,要求每名中层及以上党员干部至少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一个学生寝室、一名高层次人才、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至少每年讲一次党课”。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评定工作,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二级学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创新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开展方式。深入挖掘大力选树先进典型,使细胞活起来、党员动起来、支部强起来,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打造忠诚坚定政治过硬、担当有为业绩过硬、服务师生作风过硬、干净干事廉洁过硬的“浙传铁军”,干部队伍呈现干事创业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举行“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专题学习

举行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领导干部到基层讲党课

统战工作:画出“最大同心圆”

创新统战载体,坚持品牌建设,注重特色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统战同心文化艺术志愿服务团开展送文化下乡、送科技下乡活动。成立全省本科高校首个网络界人士联谊会,网聚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从业人员,发挥高校思想阵地作用,大力倡导积极健康的网络表达。

全省本科高校首个网络界人士联谊会成立

浙江省侨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统战同心艺术团前往塘坞口村开展文化下乡活动

党建品牌:百花齐放

党建品牌

“中国梦”文艺研创中心

成立“中国梦”文艺研创中心。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开展弘扬正能量的文艺广播电视作品创作。重点打造国家艺术基金重大资助项目音乐剧《红船往事》,紧扣“红船精神”,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真实、生动地在舞台上再现了97年前,具有坚定信念的革命先驱,冒着生命危险,冲破重重阻挠,“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歌颂革命先辈的爱国情怀与丰功伟绩。通过这部剧的创作,摸索一条非专业院团承担国家艺术基金重大项目的新路子,探索一条把德艺双修体现在教学实践特色场景之中的新路子,有力推动高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促进了学科专业的发展,集中展示了我校办学水平和实力。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浙江卫视、浙江日报、凤凰网等媒体广泛予以报道。

“中国梦”文艺研创中心成立

国家艺术基金重大资助项目音乐剧《红船往事》上演

党建品牌

“奋斗的青春·中国梦”系列音乐电视作品

开辟视听思政新方式,积极发挥艺术创作和学科专业优势,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用当下青年人喜爱的现代新媒体传播方式,推出《向青春致敬》《奋斗的青春》大型系列原创高清音乐电视。通过昂扬向上、奋发豪迈的画面和歌声,向新时代青年学子们传递出青春朝气、奋斗乐观的精神风貌,以奋斗的青春担当起时代重任,极大地激发了师生奋斗创业的激情,向奔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上的奋斗者们致敬! 人民网、凤凰网、中国教育在线、“浙视频”、教育之江等媒体广泛予以报道。

党建品牌

浙传阅读

举办朗读类节目《浙传阅读》,其中一期与《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合作——“我在浙传读‘新语’”。将线下舞台表演和线上音视频融合展示相结合,开辟了全新的网络思政教育新形式。创作《听习总书记讲故事》10集广播剧、《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音频产品、《学“习”青年说》校广播台夜听栏目,创作一大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作品,搭设党建工作新平台。

党建品牌

网络思政微课堂——《思维理疗馆》

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思政与艺术、课堂与电影、观点与镜像相结合,获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二等奖。《中国教育报》(头版)、《中国文化报》等媒体作了报道。

640.webp.jpg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网络思政微课堂《思维理疗馆》

党建品牌

党建+学科 党建+专业 一院一品

经过六年的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学校13个二级学院,依托各自学科专业特色,打造出具有浙传特色、浙传风尚的党建品牌,逐步形成了“一院一品”的党建格局,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党建思政工作获佳绩

我校获中央组织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制作《做合格党员》微视频和《浙水哪得清如许》纪录片,两部片子分别获得中组部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评选特别奖和二等奖。完成中组部十集《新时代奋斗指南》和六集《不忘初心学党章》党员教育电视系列片的制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过程中提炼的“抓具体、具体抓,有效推进文明寝室建设工作”做法,入编省委组织部《“工作十法”100例》。我校党代表工作室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双强百室”省级示范点。设计艺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设计艺术学院分党委、电视艺术学院分党委荣获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文创学院《创雷锋公司,扬雷锋精神》荣获浙江省高校第五轮支部建设创新活动优秀项目;电视艺术学院分党委“问需于生,问计于生”荣获全省高校党建特色服务品牌案例;音乐学院“乐动的党旗”五部曲获浙江省组织系统2017年度特色工作30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