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 实现新跨越】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紧握时代金话筒,不忘初心跟党走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9-01-14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浙江传媒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全面开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中的一件要事。自2012年3月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德,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显著成就,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迎接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特开辟《喜迎党代会 实现新跨越》专栏,回眸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走过的光辉历程,展望学校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续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全媒体中心先期走进各二级学院党组织,畅谈基层党建实践探索和经验做法。本期,全媒体中心记者谢薇娜走进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专题走访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

紧握时代金话筒,不忘初心跟党走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明确优势抓党建,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以“时代金话筒”为主题打造学院党建品牌,逐渐形成党建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

学院党委现有5个党支部,党员141人,其中教工党员54人,学生党员87人。

学院党建工作曾获得浙江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中共浙江省委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一、发挥专业优势,紧跟时代潮流

在打造“时代金话筒”这个党建品牌时,学院发挥自身专业特色,紧抓党建热点。

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院承办了学校 “迈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党日活动,由学院百名师生共同携手,经过数十天筹备的心血凝结,倾情打造了一场视听盛宴。通过“日出东方”、“改革富强”、“走向辉煌”三个篇章的串联,旨在重温党的辉煌历程,回顾中国的发展变化,宣扬深入人心的十九大精神。

学院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举办了各类十九大学习特色活动,如制作了十九大献礼歌曲《厉害了我的国》发布在学校官方微信,举行了“梦在播音,与党同心——献礼十九大”朗诵比赛,以视频和音频形式完成播音学子谈十九大学习活动等;还举办了“诵读经典,同抒爱国情”——享悦读作品征集活动,品红色经典影片、做光荣爱国青年——一二·九纪念专题活动,“弘爱国志,扬报国情”一二·九纪念晚会,第十二届党员“爱心四进”活动等。

二、服务中心工作,立足学院大局

学院党委立足大局,服务学院中心工作。学院今年获得浙江传媒学院“三育人”先进集体荣誉,是对学院围绕中心抓党建的重要肯定。

在进行2018年的本科教学质量审核评估前,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相关工作,如召开“迎评促建、迎评促改”本科教学质量审核评估全体学生动员大会等。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有着扎实的建设基础、良好的发展态势。专业办学定位基本合理,人才培养目标比较明确;教师梯队构成基本合理,教师教学态度积极,投入状态良好;教学资源较为丰富,实验室、实习基地能够满足教学基本需要;专业培养过程比较成体系;学生发展状况总体良好,生源总量大,学生对特色专业的认知度高,报考忠诚度也高;质量标准比较明确,质量保障体系基本做到了党、政、教、学、督等环节互相配合;特色项目优势突出,其中,声优大赛、实践教学平台等体现了专业独有的优势。

针对学院教师在党员民主生活会上多次提出的在科研实践、学术活动等方面给教师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的建议,学院党委统筹学院整体工作,于2018年5月成立浙江传媒学院中国播音主持史研究基地。基地成立7个月以来成果丰硕,完成一级期刊论文2篇,二级期刊论文3篇,出版学术著作两部。完成中国播音主持史研究基地系列文库——美国播音史译著第一辑;新闻播音、配音、体育主持60万字口述史待版。中国播音主持史陈列馆、张颂纪念馆进入布展阶段。

在学院党委、行政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10月20-21日,“浙江传媒学院职业口语传播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在我校召开由4个国家及全国80多所高校260多人参与的主持传播国际会议,设立四个分论坛。会议以“融媒背景下的技术与人”为主题,深入探讨新时代传媒领域的各项问题。会议影响面广,意义深远,提升了我校在播音主持艺术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三、依托学院特色,展现志愿风采

学院依托专业特色,建立由金话筒志愿服务讲解队和礼仪志愿服务队组成的党建载体,最大限度发挥了学院的专业优势。

两支学生志愿服务队由党员学生作为骨干,服务于国内外各类大型活动。成立于2005年的金话筒志愿服务讲解队常年活跃在浙江省许多重大场合,还曾两次为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解说。

2016年,“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在浙江省杭州市开馆,播音学院的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在开馆仪式上派出了5位讲解服务志愿者和11位礼仪服务志愿者,学子马恺阳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等领导进行参观讲解,给领导人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举手言谈之间端庄得体,无不展示着播音学子的风采。

成立于2004年的礼仪志愿服务队则更多地在国际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中崭露头角,包括世界互联网大会、杭州G20峰会、北京奥运、上海世博会等。这两个平台一方面向国内外展示了学院学子的专业水准和精神面貌,另一方面也促使党建引领、党建育人的工作落到实处。

2016年,学院共有18名学生志愿者服务于G20峰会。在G20峰会的舞台上,靓丽的志愿者们,以东道主的身份笑迎八方来客,以“小青荷”的责任感为中国形象添彩一笔。志愿者们的优异表现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先后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China Daily等40多家主流媒体采访和报道,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赢得了广泛赞誉。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礼仪志愿者们在互联网大会上表现出色,代表着中国在世界面前的形象,获得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深圳卫视、浙江在线等主流媒体报道。在国家的顶级盛会上,浙江传媒学院的礼仪志愿者不仅成为了学校的名片,更成为了中国青年的名片,为提高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做出了贡献。2017年2月,学院礼仪文化志愿服务队获得“浙江省优秀服务集体”荣誉称号。

结合全部由学生党员组成的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学生党员管理委员会开展学院“爱心四进”活动,这是发挥学生党员先锋作用的有效载体,至今已经举行了十二届。十二年中,学院学生党员进特殊学校、进社区、进小学、进养老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奉献爱心。“爱心四进”活动是学院党员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青年学生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的一个良好途径。

四、完善基础党建,加强廉政文化

学院优化党支部设置,成立师生党支部,使教工党员更好对学生党员进行政治上的引领、业务上的指导和生活上的帮助。明确党支部三大工作目标,成为推进教学部和班级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师生思想引领的中坚力量,成为维护安全稳定的中坚力量。学院优先试点成立分纪委,深入探索分纪委的定位、职责和工作方式方法。

创新性开展学院“最多跑一次”示范点工作——“四办主任与你相约”活动,在每个周三中午,为方便师生办事,提升师生办事满意度与获得感,提高行政服务质量与水平,学院全体行政教辅人员每周放弃一个中午的休息时间,学院办公室、教学办、学工办、实验办这四办主任集中在播音楼一办公室为师生提供现场咨询与服务,其他行政教辅人员在自己办公室办公。努力实现从“少跑一次路”到“最多跑一次”再到“一次不用跑”的最终目标,结合学院二级纪委工作,提供师生反映问题渠道,切实为师生办实事。

学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从14年起,学院承办了学校五年廉政文化作品(表演艺术类)创作活动,其中《廉政文化名篇诵读》获得了第五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表演艺术类作品优秀作品的荣誉。《青山绿水心之所善》获得了全国“入围奖”。创新廉政教育方式,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

未来,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将继续紧紧抓住党建基础工作,发挥学院专业特色,做大做强“时代金话筒”这个党建品牌,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强化、梳理、开拓学院党建活动,丰富形式、提升内涵,增强师生凝聚力、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