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党代会
【喜迎党代会 实现新跨越】新媒体学院:使命担当“红专正”,党建“三航”育新人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9-01-07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浙江传媒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全面开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新征程中的一件要事。自2012年3月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德,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显著成就,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为迎接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特开辟《喜迎党代会 实现新跨越》专栏,回眸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走过的光辉历程,展望学校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续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全媒体中心先期走进各二级学院党组织,畅谈基层党建实践探索和经验做法。本期,全媒体中心记者杨圣琼走进新媒体学院,专题走访新媒体学院党委。

新媒体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党建引领学院发展,着力打造党建“三航”——“红”心启航、“专”业导航和“正”气引航,积极践行“红专正”的使命担当。

一、党建“三航”——“红”心启航

1.党建共建·连红心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交流合作机制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力,学院党委十分注重党建育人平台的搭建,于2018年下半年先后与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影视娱乐频道、杭州云栖小镇建立党建共建结对关系,共同建设党建结对基地”和“协同育人基地”,学院在云栖小镇设立校外首个“党员工作站”,聘请首位校外“党员导师”,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

2.“红纽扣”·扣红心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学院积极推进“红纽扣”党建活动品牌的打造,通过新生主题教育、“红纽扣助教”、《学而时习》党建知识学习微平台、党员之家固定活动等方式与途径,大力开展“扣红心”行动,引导广大学子扣好人生的扣子,切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先锋先行·育红心

学院依托一学一弘扬·一亮一参观”等活动形式,积极“育红心”,全面提素养。一学”:通过开展师生各个层面的学习交流活动,让学院政治理论学习氛围浓起来;一弘扬”:通过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主题活动,让每位党员初心和使命感强起来;一亮”:为每位党员配置“党员服务岗”,让党员身份亮起来;一参观”:通过参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朱德纪念室和南湖纪念馆等,让师生党员的责任意识与法治观念严起来。

二、党建“三航”——“专”业导航

1.专业课程·融思政

学院在充分挖掘和提炼各门专业课程德育元素的基础上,注重用好课堂主渠道强化专业课程育人导向,形成党建引领、专业育人的协同效应。学院三位系主任主动带头参加“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工作,分别开设《信息管理学》《数字媒体技术导论》《网络工程导论》等专业课程,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与课程教学有机融合的积极导向作用。2018年,课程《信息管理学》作为学校“课程思政”项目已顺利结题,课程《快乐的游戏设计与正能量》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成为“课程思政”的典型样本。

2.专注发展·助成长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哲学社会规划项目、省科技厅项目等30余项,出版著作(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学院签署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中软国际浙江传媒学院实践基地”,着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学院依托“学”“科”交响汇,学科专业竞赛成果丰硕,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共计获奖491项,其中,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共获258项,浙江省多媒体设计大赛共获63项,浙江省“挑战杯”共获42项,并连续4年荣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

3.专心实践·展亮点

学院专门设立党员教师实验室——虚拟现实与游戏设计工作室,目前已完成了一批高质量游戏、虚拟漫游、VR和AR作品,如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共建1921虚拟空间”项目制作《嘉兴南湖虚拟漫游系统》和《上海一大旧址虚拟漫游系统》,与中南卡通合作开发《乐比悠悠海底世界VR游戏》,与西湖艺术博览会合作开发《三潭印月VR》,与中国美术学院合作《水墨风格天气互动展示系统》等

640.webp.jpg

三、党建“三航”——“正”气引航

1.从严攀峰·正五风

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学院高度重视“五风”建设,制定出台《新媒体学院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学院”建设的实施办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听课制度和“三走进、五联系”制度,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等途径,不断加强廉政教育与风险分析。

2.平台完善·正导向

为进一步加强阵地与平台建设,学院新增与完善“党员之家”和“教工之家”功能配置;进一步完善学院分党校培训机制,不断强化学院分党校管理;成立学院第一届学生党员工作委员会,着力深化学生党员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学院理论宣传线上与线下平台建设。

3.红色志愿·正能量

学院倡导用爱心奉献社会,用责任回报社会,积极推进红色公益志愿活动,先后成立了圆梦小队”和“老友计划之网络反哺志愿服务队”。其中,“圆梦小队”先后被《央视网新闻60分-杭州》《青年时报》《钱江晚报》等媒体报道,并于2018年荣获“尚德学子”和“浙江省最美爱心资助故事TOP20”称号。“老友计划之网络反哺志愿服务队”多次被《钱江晚报》、浙江在线、浙江共青团、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浙江新闻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