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打好特色牌 当好生力军 贡献星光彩 耕好试验田——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9-03-27

3月26日上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支)书记、各二级学院(部)院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主持。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福州以《奋力奔跑,同心筑梦》为题作了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发言。他梳理回顾了2019年全国“两会”概况,从数字化、关键词、“两会”六大报告等多维度解读了2019全国“两会”的主要精神。他表示,读懂“两会”,就能读懂中国,2019年全国“两会”向世人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故事和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折射了中国人民的奋力追梦的优美姿态,彰显了我们党的为民情怀。

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雷家军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作了辅导发言。他结合自己参会的情况,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二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三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四是加强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着力解决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小洲传达了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浙江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探路者、先行地,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浙江教育现代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大力度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深入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以高水平大学支撑“两个高水平”建设;大力培养新时代好教师,打造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加强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育现代化政策保障,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营造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上,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作总结发言。她介绍了近期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来我校调研的情况。车俊指出,高校是我省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学校找准自身优势与我省发展的契合点,集中精力办出特色、提升质量,努力提升竞争力。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校要做到“四个一”:一是作为全省唯一的传媒类院校,有责任为浙江高教强省打好特色牌;二是作为全省唯一的“艺术+人文传播”为主干的院校,有责任为文化浙江建设当好生力军;三是作为全省唯一设置电影、电视学院的省属院校,有责任为浙江影视副中心建设贡献星光彩;四是作为全省唯一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院校,有责任为我省高等教育体制创新耕好试验田。

杨立平指出,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主题鲜明,政治性强,内容丰富,多学联动,学习认真,效果明显。她强调,中心组理论学习是我们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制度,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大家要把中心组理论学习和自主自觉学习结合起来,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把理论学习和推动所在学院、部门的工作结合起来,学思结合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和教书育人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要进一步加强思政建设,规划学科发展,重视课程思政,推动课程改革,提升思政实效,把铸魂育人落到实处。思政课教师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从我们建党、建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汲取营养,从浙江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八八战略”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将鲜活的例子带进课堂,打动学生;要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特征,做到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备好课、上好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