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聚焦“双内涵”建设 谋划跨越式发展
——我校举行“浙传论坛”暨2018年暑期干部读书会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8-09-05

8月30至31日,我校在下沙校区演播楼举行“浙传论坛”暨2018年暑期干部读书会,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双内涵”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校领导、中层正职(主持工作副职)、各类高级人才、学科带头人及民主党派负责人等90多人参加会议。




为更好了解高等教育形势,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借鉴其他高校办学的先进经验,8月30日上午,我校邀请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和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分别进行专题辅导。




 

别敦荣教授围绕“内涵式发展与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刻讲解。他认为,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政策分为协调发展、科学发展和内涵式发展三个方面,而内涵式发展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他表示,大学生命周期分为创业期、兴业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阶段不同,发展任务也不同,其中创业期是建基立业、建章立制,兴业期是充实内涵、培育特色,成熟期是常规办学、卓越贡献。别敦荣提出,要建设高水平大学,一要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大学内涵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要落脚于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的内涵体现在实质性内涵和保障性内涵上;二要加强战略管理,改变管理模式,实现可持续快速发展,是大学内涵建设的关键所在;三要实行二级院系自主办学,这是大学发展的逻辑要求,是解放学术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四要培育大学精神与文化,解决大学精神和文化异化问题是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根本。




 

李金昌教授结合浙江财经大学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作了题为《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的辅导报告。他指出,在高等教育发展中,学科建设是龙头,是统筹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的基本载体;师资队伍是根本,没有好的师资,学校发展也无从谈起。李金昌认为,学科建设必须以科研为支撑,学科发展重点必须聚焦,学科方向必须形成“卓越尖塔”,学科必须有领军人才担纲,学校必须通过管理创新来培养学院的学科自觉意识。要加强学科建设,必须从管理上重塑学科体制,明确学科建设责权,创新学科机制,优化学科资源配置;建设举措则体现在探索团队建设新机制,建设实体研究院和特色研究院。他提出,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要坚持党管人才,创建人才最优生态;二要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三要构建阶梯式人才发展体系,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四要推进人事改革,激活学院办学活力。

在8月30日下午的发言环节中,14位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围绕学校“双内涵”建设这一主题,结合各自的工作作了主题发言,从学生管理、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文化建设、人才引进、师资培养、后勤保障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刻反思与经验总结,探讨“双内涵”建设之路。

8月31日上午,与会代表通过分小组讨论和集中汇报的方式,重点就学校发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管理、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共商学校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大计。汇报中不少代表提出,要利用好丰富的校友资源,把优秀教师“引进来”,也要让教师“走出去”,获得更多的实践经验,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8月3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杨立平进行了大会总结。她指出,本次读书会是一次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会议安排周密、组织有序、成效明显。她充分肯定了学校暑期开展的党委工作、校友走访工作、评估整改和招生工作、人才工作、宣传外联工作、校园改造建设工作等,这既反映了学校风气的转变,又提振了全校师生的精气神。



 

杨立平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对加强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机遇意识,主动有为担当。要紧抓机遇的客观性、隐蔽性、时机性、必然性、开放性、持续性、共识性、关联性的特质,主动研究、谋划和对接国家、省里的政策,积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找到有利于学校发展的机遇,把可能变成可行,把想法变成做法,把思路变成出路,努力在责任田上种出果实。

二要深刻认识学校内涵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内涵式发展属于高等院校的顶层设计,要充分认识“双一流”建设给高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新高考制度改革给学校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人工智能发展给传媒人才培养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聚力“双内涵”建设,抓住教师、学生两端培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要抓好宏观、微观两个层面的内涵建设,宏观层面要注重学校发展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相适应、相互动,增强学校整体实力和外部贡献度,不断提高学校的美誉度与影响力;微观层面要注重学校内部思路有机统一,制度有序衔接,运行有效转动,氛围有度营造,目标有力达成。

三要着力增强自信力、攻坚力、执行力、协同力,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一是增强自信力,让学校成为知名高校、卓越名校,努力达成办学目标;二是增强攻坚力,学校处在“爬坡过坎”阶段,各部门和学院要有强烈的大局意识,围绕申硕、评估整改工作、混改试点工作三大攻坚任务持续发力,不断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三是增强执行力,实现学科建设更聚焦,学院布局更合理,专业设置更优化,培养方案更多元,集中精力抓教学,投入资源重教学,激励员工爱教学,努力营造浓厚的教学氛围。四是增强协同力,各部门和学院要增强协同配合意识,做到责任如山、心细如发、勤奋如牛、团结如一,同心同德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小洲就落实本次读书会精神、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明确目标,凝心聚力,知难而上,科学规划学校长远的、中期的、近期的发展目标;二要改革创新,打破障碍,激发制度活力,加强科学研究,提高教学能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三要只争朝夕,实干快上,扎实推进内涵建设,把改革举措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经过两天的学习研讨,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学校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与思路,增强了全校师生只争朝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对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