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突出政治建设,提升组织力,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我校2018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顺利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8-12-13

12月12日,我校2018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下沙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林书,二级党组织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党支部书记14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杨林书主持。

_E8A1236

宣裕方结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及新近出台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主要精神内容,做了《突出政治建设,提升组织力,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的主题报告,对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一系列举措要求。

他指出,一是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需要学好政治理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习高等教育规律,关注社会发展形势,重点关注与我校紧密相关的传媒、文化等行业发展变化,结合我校和相关岗位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高效学习。二是党管干部,要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培养选拔干部要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要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年轻干部一定要突出政治标准,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善于作为,勇于担当。三是党管人才。要加强党对人才的政治引领,重视并努力做好学校高知群体的党员发展工作,把高知群体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四是提升组织力,推进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的功能最重要的是政治功能,要加强党务强、业务强“双带头人”的培养建设。《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各位书记要根据这个《条例》精神,结合我们学校实际,狠抓贯彻落实,真正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五是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基层党建的质量。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的精神,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做好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试点工作,贯彻好新修订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发挥好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好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支部建设,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校要做好党建品牌的培育凝练,持续产出党建成果。

浙江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巍结合自身所在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分享交流了党支部建设经验。杨巍提到,在党支部建设上,自身所在的党支部主要以达标、创优、争先进为建设路径,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科建设,采取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育人强师”、党员“帮扶带”等一系列措施落实了思想建设、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并在理论学习方式、运行管理模式、党员活动模式、组织生活方式进行创新,从支委队伍建设、党员教育培养、支部长效机制、业务工作成效、群众路线落实上发力。“党支部一定要做长效化、品牌化的活动让党员时时惦记。”杨巍认为党支部书记要在上级党委的有力支持下,勇于创新突破,建立长效机制,成为一个敢担当的支部书记。

杨林书指出本次会议对我校教工党支部活动组织难、党务和业务“两张皮”等问题如何破解,提供了解决思路、方案,对大家一定会有所悟,有所得。他强调“建设一流的传媒院校需要一流的党建”,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提升组织力,着力抓好党支部建设,推陈出新,创造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