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须知道
几年来“五水共治”取得的成效有哪些?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7-03-26

治出了绿水青山。通过治水,全省基本清除“黑、臭、脏”等感观污染,城乡环境得到很大改观,最直观的感受是垃圾河、黑臭河变成了景观河、风景河。

治出了转型升级。“五水共治”充分发挥出系统性的倒逼机制,通过环保加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消化过剩产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为新兴产业的发展腾出空间。

治出了“生态红利”。浙江通过“浙五水共治”等有力举措,推动环境持续优化,带动了整个区域的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绿水青山的红利溢出效应日益明显。

治出了干部担当。“五水共治”工作成为锤炼干部的大平台、检验作风的大考场、比拼实绩的大擂台。在“五水共治”中,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干在实处。

治出了百姓点赞。据省统计局调查统计,2014年、2015年,全省社会公众对治水的支持度均达到96%以上。在2015年度全省的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中,浦江县从过去的90个县市倒数第一跃居至11位。“五水共治”赢得了百姓的普遍赞誉。

治出了文明风尚。通过“五水共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在浙江牢固树立;“污水变清水、臭河变风景;猪棚换大棚、养猪变养生”等现象在浙江比比皆是,看着家门口的河流干净了,环境优美了,臭气消失了,对家乡的热爱更加强烈了,幸福感倍增;广大干部、企业和老百姓的环境意识、生产生活习惯、生态自觉催生勃发。

编辑者:毕雯雯

上一条:我国《水法》对水资源保护有哪些规定?

下一条:浙江省实施的“十百千万治水大行动”具体是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