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学精神
关于开展“剿灭劣Ⅴ类 浙传我担当”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单位:团委发布时间:2017-03-26

各二级学院分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凝聚治水共识、增强治水责任、形成治水合力,充分发挥浙传学子的专业特长,积极投身新时期治水工作,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剿灭劣Ⅴ类浙传我担当”主题实践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积极响应省委书记夏宝龙同志在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省委“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巩固战、持久战,坚定不移地把‘五水共治’全面推向‘十三五’,全力夺取‘五水共治’的新胜利”的总任务,为建设美丽中国浙江样板贡献浙传青年学子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二、工作目标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要在第一时间通过主题团日等形式,将全校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广泛发动学生共同参与,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着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传媒学院的专业优势,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渠道,持续深入开展“剿灭劣Ⅴ类水”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内外形成正能量舆论氛围,争当剿灭劣Ⅴ类水的宣传者、践行者与监督者。

(三)走向社会,服务地方。组织学生结合社会实践、“双百双进”活动,开展巡河护河主题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实践团队深入城乡之中,开展宣传劝导、护水哨兵、工程观察和科普教育等志愿服务,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积极投身“劣Ⅴ类水”剿灭战。

三、活动主题

剿灭劣Ⅴ类浙传我担当

四、活动时间

2017年3月—12月

五、活动内容

(一)“剿灭劣Ⅴ类浙传我担当”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4月上旬

地点:桐乡市凤鸣街道

牵头单位:校团委

协办单位:各二级学院分团委、传媒先锋班

参与人员:本校及桐乡市领导、二级学院及乡镇领导、传媒先锋班代表、学生代表

主要内容:以启动仪式的方式增强本次活动的庄重感和仪式感,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和重视水源问题,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养成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习惯。1、我校行动方案介绍;2、河长助理聘任仪式;3、服务团队授旗、青年突击队流动红旗授旗仪式;4、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5、桐乡乡镇代表发言;6、桐乡市领导讲话;7、学校领导讲话;8、诗朗诵。

(二)“浙传学子知‘五水’”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4月上旬

牵头单位:学工部

协办单位:团委、各二级学院

主要内容:以新时期治水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宣传省委省政府关于“五水共治”重大部署的目标、要求和举措,着力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做到学习宣传全员全覆盖。

(三)“五水共治、吾梦成真”公益摄影实践系列活动

时间:4月上旬

牵头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协办单位:校团委、移动三脚架志愿服务队

主要内容:寻求宣传新思路,用更加直接、感性的方式着力宣传。以图片和故事的形式阐述“清水长流、两富两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专题拍摄、公益影展、随拍的方式全面宣传“五水共治”下的美丽浙江。

(四)“五水共治,有你有我”阳光微团课拍摄展映

时间:4月—6月

牵头单位:校团委

协办单位:电视艺术学院、电影学院、动画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化创意学院、文学院、音乐学院分团委

主要内容:广泛运用科技创新带来的便捷,通过自媒体平台传播正能量。围绕节水、治水主题,拍摄3-5分钟短视频,每个二级学院制作一期微团课,在“青春浙传”微信公众号上展映,组织全校团员观看。

(五)“‘河小二’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4月初起贯穿全年

牵头单位:校团委

承办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分团委,桐乡校区五个学院分团委

主要内容:抓住工作开展的核心方向,做好重点工作环节的部署安排。组织团员青年针对下沙高教园区内的高沙渠、银沙渠以及桐乡结对乡镇内的重点河道开展宣传劝导、护水哨兵、工程观察和科普教育等志愿服务。

(六)“河道Ⅴ点名”朋友圈河道点评接力活动

时间:4月—6月

牵头单位:校团委

承办单位: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分团委

主要内容:结合时代潮流,创新工作方法,将社会热点融合到具体工作之中。模仿拯救渐冻人的挑战捐款活动,由学生会主席发起,在朋友圈里@5-10个人,被@的人可以选择上传一张和省内的任意一个河道的自拍并定位,评论该河道现状(可好可坏),如果无法完成这一项任务,可选择向公益组织捐款(款项不做要求)。完成任务的同学可以继续@5-10个同学,以此类推。暑假期间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对所拍的河道和评论进行统计分析,对有必要的进行实地调研,最后形成调研报告,并给河道现状打上“表情分”。

(七)舞台剧《水精灵》展演

时间:5月下旬、10月下旬

牵头单位:文学院

协办单位:校团委

主要内容:以艺术表演服务生活,更好地实现艺术作品的社会价值。将获得“清洁节水青春行”全国高校节水主题舞台剧大赛一等奖的作品《朝圣之水》、《未来之城》改编成节水护水主题的舞台剧《水精灵》,在两个校区展演。

(八)“齐心协力共治水·剿灭Ⅴ类献青春”专项社会实践

时间:7月—8月

牵头单位:校团委

协办单位:各二级学院分团委

主要内容:以校地合作为基础,将所学理论运用到社会实践之中。积极响应“双百双进”活动号召,精心组织实践团队赴结对的桐乡市有关乡镇、街道开展实践活动,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结合地方实际需求,服务地方“五水共治”工作。

(九)“口述杭城,绘影五水”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9月—12月

牵头单位:校团委

协办单位: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动画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分团委

主要内容:不断利用所学专业优势,拓展宣传新途径新方法。在播音及双播专业招募志愿者,进入小学、水文博物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进行义务授课及讲解,宣传“五水共治”政策,推广节水护水概念。同时在设计及动画专业招募志愿者,用摄影及画笔记录浙江的名山大川,并将作品汇集成册作为资料保存。

共青团浙江传媒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21日

编辑者:毕雯雯

上一条:关于深入开展“剿灭劣Ⅴ类水”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