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凝心聚力奋进新时代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第三期“浙传论坛”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8-03-29

3月27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第三期“浙传论坛”,专题学习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桐乡校区同步召开视频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各党支部委员、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主持。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浙江卫视首席主播、播音指导、我校知名校友席文受邀为大家作了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席文首先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基本情况。这次大会是在党和国家重要的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监察法、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设立了国家监察委员会,选举了新一届国家和政府机关领导人,影响广泛而深远,是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和共同心声,顺应民意、众望所归。

作为浙江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席文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浙江代表团两会期间认真履职的有关情况,同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大会期间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积极发言、提出建议并被采纳、接受中央和地方各级媒体采访、与其他代表交流等履职情况和参会感受。尤其是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有幸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他深深地感受到了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的统帅、人民的领袖那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席文满怀深情地表示,作为一位媒体工作者,以往是以观察者、记者的身份参与全国“两会”报道,而此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亲身参与“两会”,对自己是一次升华,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一定要认真履职,不负重托。身为媒体人,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对新闻工作的重要指示,及时、准确地把全国“两会”的声音和国家最新的政策传达到基层一线,切实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更加积极地发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正能量,创造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优秀广播电视传媒作品。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福州教授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蓝图开启新航程”为题进行了学习发言。他梳理并阐述了全国“两会”的相关理论知识,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方法论。他在发言中指出,2018年的“两会”背景特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有很多新的看点:新时代、新思想、新面孔、新阵容、新机构、新修订、新改革、新通道等,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光辉更加彰显、改革理念更加鲜明、宪法精神更加突出、人民立场更加坚定、核心地位更加巩固、大国风范更加自信。我们可以通过文本解读、专家辅导、理论联系实际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多视角、多维度地对“两会”精神进行深入系统学习、深度解读把握,深刻领会贯彻。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师生们都带了笔和笔记本,聚精会神地一边认真领会传达的“两会”精神,一边认真地做着记录。现场还时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力量在传递。

杨立平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盛会,传达好、学习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这次会议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为学校贯彻“两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发展理清了思路,希望大家好好学习领会并转化为工作实际,共同推动学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杨书记就全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准确把握,深入学习。作为传媒高等院校的教育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领会理解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精神,牢牢把握习总书记的重要立场、观点和方法,时刻铭记习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和传媒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紧抓学习落实,紧跟时代步伐,深入解读,深刻思考,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两会”精神,把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到位,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实现新时代传媒梦不懈奋斗。

第二,要解放思想,勇于担当。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学校的综合改革,坚定不移贯彻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提高站位,解放思想,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和培育、社会服务、文化传媒、科研创作等各方面,切实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切实担当起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第三,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要联系工作实际,抓好对标落实,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到发展思路的完善和工作举措的落实上。在中央省委部署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的基础上,既要学习调研好,更要落实执行好,无论是学校还是个人,只有踏实努力和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实干争先,勇立潮头。要以学习为契机,结合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齐心协力,全员参与,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审核评估,为学校实现新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广大教职员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为契机,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抢抓机遇、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鼓足干劲,扎实工作,不断提升内涵建设,办出特色和水平,为开创学校新时代新局面、加快建设高水平传媒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