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进行时】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
来源单位:全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7-06-23

6月22日下午1:30,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509会议室召开学习扩大会,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课程思政”改革学习研讨。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杨立平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支)书记、各二级学院(部)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和试点课程申报教师代表等。

会议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作主题报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展了“德育实践专业课程”重点建设项目,从2014年到2017年共设立了37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和29门院级培育课程,在专业课程融入德育教育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受到了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的高度肯定。张智强指出,课程德育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价值观和知识、技能的关系;二是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关系;三是个人与团队、与社会的关系。同时还要遵循融入性、实践性和主体性三个原则。此外,张智强教授还和大家探讨了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校党委书记杨立平指出,张智强教授的报告是一堂非常有启迪、有价值的思政课,站位很高、立意很深、形象生动、方法具体,上海中医院大学也为全国大学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做了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她认为报告一是梳理了中央对“课程思政”的一贯要求;二是为挖掘、找准“课程思政”的切入点找准了方向;三是为开发、建构“课程思政”的体系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导;四是为如何把“课程思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开启了思路;五是为教师做到“身正为范”、“为人师表”讲出了内心的感悟。

杨书记最后强调,高校教师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仅是授课教师,还应肩负着为国家、为民族培养合格接班人的重要使命,“课程思政”和“德育教育”应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大学之道,在于立德树人。

此外,教师代表张雷、李新祥、刘茂华、戴月华分别作了题为《“课程思政”中的三“生”三“是”》、《传媒职业伦理和道德》、《基于新媒体概论的课程思政教改思考与实践》和《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的交流发言。

编辑者:毕雯雯 李怀宇